我国开启老年瓣膜性心脏病“不开胸”治疗新时代
2014-06-06   作者:记者 周婷玉/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6月3日上午,一位有脑出血史、晕厥史,还伴有呼吸衰竭的82岁患者在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成功接受经导管主动脉瓣置入术,当天下午患者就开始吃饭。这是我国第一个经导管瓣膜病临床试验项目的最后一例手术。而该临床项目的完成开启了我国老年瓣膜性心脏病“不开胸”治疗的新时代。
  这一临床试验于2011年9月7日开始实施,是在863项目和“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支持下,采用国内自主研发的VENUS-A经导管主动脉瓣置入装置,主要用于严重主动脉瓣狭窄外科不能手术和高危患者。
  该临床实验项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心内科专家高润霖院士组织实施。项目共入选80例患者,年龄最大的92岁,20%以上超过85岁。目前已全部完成手术,其中成功77例,在国际上处于较好水平。
  高润霖介绍说,心脏中有四个瓣膜,就像一道道门户,保证血液的正常流动。主动脉瓣就是血液通向全身的“大门”,一旦它出现严重狭窄,血液就无法被顺利输送到全身,从而引发一系列健康问题。患者会出现乏力、反复的胸痛或胸闷,严重时会发生晕厥,最终导致心力衰竭、甚至是猝死。
  20年前,我国心脏瓣膜病绝大部分患者是风湿性心脏病,但随着我国老龄化加速,心脏瓣膜退行性改变成为瓣膜病的主要原因。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冠心病中心副主任吴永健说,瓣膜病的治疗通常是传统药物治疗和心外科换瓣手术两种方法。而老年患者又常因年龄大、体质弱、病变重、合并疾病等禁忌,部分无法耐受心外科手术。临床流行病调查显示,约三分之一以上的高龄患者因合并症多未能接受手术治疗。对于这些患者,新的介入心脏瓣膜置入术可以作为一种有效的替代治疗手段。
  据悉,临床试验预计2015年6月完成全部患者一年随访,由我国自主研发的瓣膜有望在明后年上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我国治疗瓣膜病获重大突破 经心尖主动脉瓣膜微创置换手术首试成功 2014-04-04
· 我国大量心脏病例源于二手烟肆虐 2010-06-18
· 研究显示:睡眠不足或增心脏病风险 2008-12-31
· 维生素C和E补充剂无助男性预防心脏病 2008-11-26
· 老年人过度补钙可能易患心脏病 2008-04-1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