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国集团:全球经济下行风险犹存
今年重点完成金融改革,包括终结银行“大而不能倒”
2014-06-06   作者:记者 周武英/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七国首脑会议4日至5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重点讨论了全球经济、能源、气候变化和乌克兰局势等问题。
  乌克兰问题成为本次峰会核心议题。七国集团领导人在布鲁塞尔结束首日会晤后,于5日凌晨发表联合公报,威胁对俄罗斯采取进一步制裁措施。公报称,如果事态发展需要的话,“我们准备采取更多有针对性的制裁措施,使俄罗斯付出更大代价”。分析认为,进一步制裁的重点有可能在贸易、金融或能源等方面。
  七国领导人还就全球经济与贸易、能源安全与气候变化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外媒透露的宣言草案称,七国领导人表示,经济下行风险依然存在,需要小心管控。领导人们还认为,持续性经济增长对增加就业是必须的,七国集团将采取进一步行动以支持强劲、可持续的和可平衡增长。领导人们还表示,对全球的风险和漏洞仍将保持警惕,并将致力于解决避税和逃税,并与贸易保护主义相抗争。
  会议在讨论了全球经济增长已经取得改善的方面后,也讨论了依然存在的诸如高失业率等严峻挑战,呼吁降低年轻人的失业率和长期失业率。七国领导人表示,2014年,重点将主要放在完成金融改革方面,其中包括终结银行“大而不能倒”的问题。
  关于欧洲经济,领导人们认为,去年夏季以来,欧洲的经济和金融形势已经稳定,欧盟正在出现更为持久的复苏,今年欧盟的经济增长率有望达到1.6%,到明年可加速达到2%。自2013年年中以来,欧盟的绝大部分国家的失业率已经不再上升,尽管仍在高位徘徊。欧委会主席巴罗佐表示,欧盟经济自上次峰会后,已经大有好转。此前,许多人谈论的是希腊退出欧元区,而今天,欧元区不但不会解体,立陶宛也即将加入到欧元区,成为第19个成员国。
  在各国经济政策方面,持续五年的紧缩政策将面临结束。这一政策在过去几年对于保护全球的债券市场和银行体系,面对各国高企的公共债务是必须的。不过,目前各国高企的失业率,尤其是年轻人较高的失业率需要一个更能刺激贸易、增加产出、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和机会的政策。
  会议期间,领导人们还表示要继续和贸易保护主义作斗争。欧盟28个成员国目前的进出口占全球进出口总额的19%。贸易仍是增长和就业的重要驱动力,因此欧盟国家仍在积极和主要的伙伴国家,尤其是和七国集团成员国进行积极的自由贸易协商。在会议上,领导人们讨论了双边和多边贸易谈判的日程等问题。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会前发表讲话时表示,领导人们仍将继续开放市场,进一步使全球贸易自由化。巴罗佐还表示,在进行贸易谈判时,将把政治影响力置于贸易协商之后。
  今年5月,七国集团曾经讨论了能源安全问题,并且发表了声明。领导人们同意建立一个更有竞争性的,低碳能源体系。讨论的重点在于途径和来源的分散化、能源基础设施的升级、能效的提高、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以及发展清洁能源技术。此外,由于乌克兰局势的演变,欧盟对于减少能源方面对俄罗斯依赖的意愿更为强烈。目前,欧洲国家从俄罗斯进口大量石油和天然气,约占其每年所需的三分之一。
  关于气候变化,领导人们重申了限制全球气温上升,争取在明年的联合国气候大会上达成全球协议的强烈意愿。巴罗佐表示,2015年十分关键,需要全球行动来应对气候变化,要为下一届联合国气候会议做好准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七国集团峰会在布鲁塞尔举行 2014-06-04
· 联合国:未来两年全球经济继续好转 2014-05-23
· 投资者质疑全球经济的增长速度 2014-05-15
· 七国集团财长同意推进银行改革 2013-05-12
· 经合组织评估报告:七国集团上半年经济增长加速 2012-03-3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