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地表水总体轻度污染 近六成地下水质"较差和极差"
环保部将启动重点地区地下水污染修复
2014-06-05   作者:记者 杨烨/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资料图片
  “全国水环境的形势依然非常严峻。”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在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水环境质量非常不容乐观,全国地表水总体轻度污染;在全国4778个地下水监测点位中,较差和极差水质的比例高达59.6%。
  李干杰指出,环保部下一步将抓紧制定出台《水污染防治条例》,目前仍在协调并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力争尽快呈报国务院审议。同时环保部将持续推进重点领域污染防治,启动重点地区地下水污染修复。
  李干杰说,目前我国水污染情况,至少可以体现在以下方面:第一,就整个地表水而言,现在受到严重污染的劣V类水体所占比例比较高,总体上来讲,全国是10%左右。第二,流经城镇的一些河段,城乡结合部的一些沟渠塘坝污染普遍比较重,并且由于受到有机物污染,所以黑臭的水体比较多,影响群众多,公众关注度高,不满意度高。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涉及饮水安全的水环境突发事件数量依然不少。这几年每年都有十几起,今年前5个月又发生5起。
  根据中国《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依据地表水水域环境功能和保护目标,按功能由高至低依次划分为I-V共五类,水质低于V类的归为劣V类水。而环保部4号公布的《2013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2013年长江、黄河、珠江、浙闽片河流、西南诸河等十大水系的国控断面中,Ⅳ-Ⅴ类水质以及劣Ⅴ类水质的断面比例分别高达19.3%和9.0%,即有近三成达不到生活饮用水标准,也不适于水产养殖和游泳。
  全国来看,除了珠江、西南诸河和西北诸河水质为优,长江和浙闽片河流水质良好外,黄河、松花江、淮河和辽河为轻度污染,海河为中度污染。在监测营养状态的61个湖泊(水库)中,富营养状态的湖泊(水库)占27.8%。9个重要海湾中,辽东湾、渤海湾和胶州湾水质差,长江口、杭州湾、闽江口和珠江口水质极差。
  李干杰指出,尽管生态环境保护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但是实际上,全国环境质量状况有所改善。数据显示,今年十大流域好于III类水质断面比例是71.7%。IV、V类是19.3%,劣V类是9%,相对于2012年、2011年都有所改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全国地下水质监测较差极差近六成 2014-04-22
· 上海市发布水资源管理新规 地下水取水许可期限不超5年 2013-12-17
· 地下水污染问题要摆到地面上看 2013-06-18
· 处罚太轻变相鼓励企业污染地下水 2013-05-13
· 惩治污染地下水企业不能心太软 2013-05-1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