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鄂托克前旗•祥瑞之地
2014-06-04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大沙头

  大沙头生态文化旅游区位于内蒙古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镇,地处蒙陕宁三省交界,是著名的毛乌素沙漠源头。
  景区是以沙漠温泉为主体,以民俗风情文化为依托,以沙漠生态农牧业观光为载体打造的集沙海娱乐、休闲度假、商务会议、生态旅游于一体的西部沙漠运动大本营。配套特色民族商业、美食文化街,蒙医理疗、洗浴娱乐的五星级沙漠温泉酒店;拥有生态农牧业、种养殖采摘园;沙漠竞技、沙漠探险、沙漠狂野、沙漠野营等20多项沙漠休闲娱乐项目。

大沟湾

  本世纪四十年代,我国考古学家裴文中先生在他的著作中首次使用了“河套人”和“河套文化”(即萨拉乌素文化)两个中文名词,从此,大沟湾“一鸣惊人”。此后的三十年间,内蒙古自治区考古学家汪宇平和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两位考古学家裴文中、贾兰坡等先后多次来到这里进行了深入、系统的考古研究,共发现“河套人”化石10多件、旧石器100多件。“河套人”及遗址不仅内容丰富,而且所处地理位置重要,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和科研价值。 

明代长城遗址

  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古一级公路往东行驶8公里,您便可以不为“不到长城非好汉”而感到遗憾了,因为象征着中华民族勤劳、智慧的古长城就在你的脚下。位于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镇西部的明代长城遗址,西起黄河东岸向东绵延数百公里,在鄂托克前旗境内长达53.3公里。它虽经历了数百年的风风雨雨,但整体依旧完好,由黄土夯筑,夯层为8至12厘米,墙体和墩台(敌台)构成主体,墩台排列整齐,每墩相距150米。历经沧桑的墩台现在仍然高达12米,墙体高6.5米。流经宁夏灵武县的水洞沟河,从长城的豁口处穿过,此豁口为这段长城的防御重地,筑有关城和其他重要防御设施。明长城在该旗境内共有7处烽火台遗址。

宥州古城

  宥州城建于唐元和十五年(公元820年),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它反映了唐代鄂尔多斯的繁荣。据史书记载,唐开元9年,居住在这带的胡人康待宾起义反唐,唐王朝在镇压叛乱后,将参加起义的民众疏散到江淮渚州。而这些人世代游牧,迁徙无定,不习惯中原的农耕生活,日夜思念故土,迫切要求返回故乡。于是,开元26年,朝廷命宰相牛仙客在鄂尔多斯设一新州,以安置从江淮地区返回的民众,并将此州取名宥州,以示唐政权的宽宥之意。 
  宥州城城址位于鄂托克前旗旗城川镇城川嘎查北1公里处。古城南北长750米,东西宽500米,以“夯土”之术建成的城墙而今仍兀立于地上。东、南、西三面分别有城门,是为瓮城,城墙之上有角楼和马面(凸面)等防御设施数座。大约在南宋末年,宥州城被弃。

(本稿件由本报记者万栋组稿 本报记者王欲鸣、石毅采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图说鄂托克前旗•城市影像 2014-06-04
· 鄂托克前旗赋 2014-06-04
· 鄂托克前旗:天堂草原看新城 2014-06-04
· 内蒙古大草原的浓缩之地 2014-06-0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