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丰大药房欲募资8亿扩门店前景堪忧
多元化经营遇政策瓶颈 医保药店定点率低
2014-06-04   作者:记者 曾亮亮/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益丰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日前预披露文件,计划发行不超过40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6亿股,拟募资8.16亿元。这些募集资金主要将用于门店扩张,计划四年内在湖南、湖北、上海、江苏、江西新建连锁药店550家。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指出,益丰大药房依赖传统药品零售业经营模式,且医保药店定点率低,很难赶超业内领军企业。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1年到2013年,益丰大药房的营收分别为12.24亿元、15.39亿元和18.0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688万元、6954万元和1亿元。公司自2009年开始,选择一些门店新增与放大中药养生、健康食品、个人护理产品及与健康相关的日用便利品的经营。“公司多元化经营水平较低,需要深入尝试和摸索。”
  “利润率符合药品零售企业的利润率水平,但未来益丰想依靠传统模式——扩大门店和经营范围获得利润增长有点难。”业内人士分析称,一是未来药监部门是否会让零售药店继续多元化经营尚存疑问,二是允许网上药店销售处方药后,必将对实体药店造成巨大的冲击。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北京市食药监局今年6月在全市5300余家药店正式启动“安全岛”工程,药店不能擅自扩大经营范围,禁止药店售卖杂物日用品。据悉,北京是全国首个叫停零售药店多元化经营的地区,这一做法或在全国范围内引起示范效应。
  近期互联网售药松绑的消息更令益丰大药房雪上加霜。国家食药总局5月28日发布的《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首次提出,放开处方药在电商渠道的销售。一位业内人士称,“B2C药店红火发展的同时,线下零售药店,尤其是单体药店的生存情况则在进一步变差”。
  然而,益丰大药房对网上药店业务似乎不甚重视。在益丰大药房的招股说明书中,只有一处轻描淡写地提到了其网上药店,对该业务营收、利润等情况只字未提。
  此外,益丰大药房手中660家直营连锁门店资质并不高。招股说明书显示,益丰大药房现取得医保定点资格的375家、占57.52%。《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同为湖南连锁药店企业的湖南老百姓大药房一共拥有783家门店,其中医保资格门店561家,占全部经营门店的71.65%。其中65家门店还取得了行业内较为稀少的慢性病医保资格。
  “零售药店是否拥有医保资格对于其经营业绩有着重要影响,较高的医保门店比例进一步增强了公司门店的竞争优势。”一位药店经营人员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IPO进行时]“读者传媒”拟冲击IPO募资5亿 2014-05-06
· [IPO进行时]金轮股份募投项目产能消化前景堪忧 2014-01-27
· [IPO进行时]天赐材料子公司涉嫌无证生产 2014-01-2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