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三年亏损超170亿 220亿鲅鱼圈项目生不逢时
2014-06-03   作者:张国栋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行业低迷,供需矛盾严重,一度使得国内钢铁企业面临“两头受挤”的严峻局面:上游铁矿石价格持续高位,下游钢材价格低位徘徊。受此影响,素有“共和国钢铁工业的长子”之称的鞍钢也逐步陷入发展困境。

  5月30日,鞍山钢铁集团公司(下称“鞍钢”)对外发布今年一季度财报更新数据,该公司不仅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减少,净利润更是亏损5.69亿元,仅在3月份亏损额就达2个多亿。

  行业低迷,供需矛盾严重,一度使得国内钢铁企业面临“两头受挤”的严峻局面:上游铁矿石价格持续高位,下游钢材价格低位徘徊。受此影响,素有“共和国钢铁工业的长子”之称的鞍钢也逐步陷入发展困境。

  即便如此,鞍钢也未放弃对营口鲅鱼圈港钢铁项目的投资。因产品定位较为高端,这一项目被寄予厚望,但能否在钢铁行业寒流下保持常年盈利,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三年亏损超170亿元

  “要实现鞍钢集团首次党代会提出的2015年全集团扭亏为盈的目标,关键在2014年,重中之重是要力争实现全集团盈亏平衡,其中鞍山区域确保盈利20亿元,力争盈利30亿元。”鞍钢董事长、党委书记张广宁曾在一次内部会议上如是表态。

  但从今年一季度的运行看,鞍钢要完成经营目标显然充满挑战。

  根据鞍钢披露的财报,该公司营业收入从往年同期的365.13亿元下滑到357.38亿元,同比减少7.75亿元,而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和净利润等财务指标仍为负值,其中,净利润一季度亏损5.69亿元,仅3月份就亏掉了2个多亿。

  鞍钢旗下上市公司鞍钢股份业绩同样出现大幅滑落。这家公司因去年实现扭亏为盈已被撤销了退市风险,但今年一季度,该公司的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均比上年同期减少,其中净利润为2.86亿元,跌幅超过47%。

  6月2日,记者梳理发现,在净利润方面,鞍钢自2011年起,连续多年难以改变亏损局面,其中,2011年亏损15.53亿元,2012年亏损额度大幅攀升,达到惊人的113.48亿元,2013年的亏损额度虽有所收窄,但仍多达43.34亿元。三年合计亏损172.35亿元。

  对于眼下的局面,张广宁同样心知肚明。他在上述内部会议上表示,实现上述目标,难度非常大,必须苦干实干,“一是要严控成本,二是要强化创新驱动,三是抓好采购和销售工作,四是做大资源产业,五是做活非钢产业”。

  一个好的消息是,铁矿石进口价格近期已经呈现下降趋势。发改委产业协调司日前公布的信息显示,截至5月22日,进口铁矿石价格98.3美元/吨,月平均价格101.7美元/吨,较去年大幅下降25%,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行业利润下滑的困境。

  但进口铁矿石的价格回落,对有国产矿优势的鞍钢来说,也意味着资源优势在下降,从而增加经营难度。

  国泰君安期货研究所提供的调研报告显示,由于5月中旬螺纹钢现货跌幅远超进口矿跌价,“跟5月上旬相比,钢厂利润都有缩减,部分钢企净利润已经出现亏损”。

  这得到湖北一家大型钢厂人士的证实:该钢厂主要生产中厚板和螺纹钢,由于成本较高,目前螺纹钢和中厚板净利润都出现了亏损,每吨亏损在100元以内。

  边亏损边投资

  在分析2012年的巨额亏损时,鞍钢方面表示,除“钢材市场价格大幅下滑,降幅高于原料价格降幅,使得企业盈利空间不断缩小”等因素外,还指出“营口鲅鱼圈和朝阳鞍凌公司两个新建钢铁基地投产时间处于钢铁行业低迷时期,投入运营以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鲅鱼圈项目被视为我国落实钢铁产业发展规划批准建设的首个沿海布局钢铁基地。一期为500 万吨的热连轧和宽厚板项目,产品主要定位于集装箱用钢、管线钢、船板等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产品。

  鞍钢股份2007年9月29日发布的《鞍钢股份有限公司2007 年度配股说明书》披露,配股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营口鲅鱼圈港钢铁项目的建设或归还银行贷款,项目总投资为人民币226亿元。

  根据公告披露,该项目自2008年8月陆续建成投产,到2009年其高炉、转炉、连铸、1580 热轧、厚板轧机先后实现达产,当年铁、钢、材产量分别达到 528 万吨、505 万吨、435 万吨。

  而此时,国内钢铁行业形势也在发生深刻变化。

  行业低迷,供需矛盾严重,一度使得国内钢铁企业面临“两头受挤”的严峻局面。今年前4个月,钢铁产能进一步释放,但国内大中型钢铁企业利润亏损11.4亿元、同比增亏44.2亿元。

  “鞍钢鲅鱼圈项目的产品定位为薄板材和中厚板材,但投产时正值国内钢材价格暴跌之时,钢材销售出现困难,加之投产初期本身摊销费用就较高,使得鲅鱼圈项目投产后立即成为公司的负担。”曾有行业人士如是分析。

  实际上,直到2013年,一期完成后的鲅鱼圈项目还在持续增加投入。数据显示,2011年,鞍钢股份在建工程年末比年初增加73%,其中仅鲅鱼圈项目支出就增加15.13亿元,到2012年,鲅鱼圈项目预算为84.21亿元,当年增加实际投资10.21亿元,2013年又实际增加6.33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鞍钢逆势大幅减亏的启示 2014-05-16
· 鞍钢马钢两大亏损公司翻身 2014-01-29
· 胡鞍钢:混合所有制经济是两条腿走路 2013-11-21
· [书摘]胡鞍钢向党中央建议的13条 2013-11-12
· 推荐阅读胡鞍钢《中国集体领导体制》 2013-11-1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