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彩文具上市前夜又陷“塑化剂门”
连续三年业绩下滑 与对手血拼产能
2014-06-03   作者:记者 钟源/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真彩文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真彩文具”)5月22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登陆上证主板,拟发行股份不超过5500万股。然而,公司业绩连续三年下滑、营收不及同样正在谋求上市的竞争对手晨光文具一半、存货则连年攀升的现状,以及近日曝出其中性笔、橡皮等产品塑化剂超标或令真彩文具IPO蒙上阴影。

  多款真彩产品检出塑化剂超标

  江苏省质监局5月26日发布学生用品、彩泥产品质量抽检情况。在其抽检笔类样品104批次中,检出塑化剂的有42批次,超过HJ572-2010标准限量要求的有11批次。受检的橡皮擦样品34批次,检出塑化剂的有28批次,超过HJ572-2010标准限量要求的有15批次。真彩文具股份有限公司的中性笔、0.5mm009中性笔(黑色)、ER-1553超粘屑橡皮在曝光之列。其中,ER-1553超粘屑橡皮中塑化剂含量高达21.3%。对本次抽检产品中笔和橡皮擦安全风险隐患较大的,质监局专家建议家长慎重选购。
  记者注意到,笔杆中部护手的材料中往往会添加塑化剂,塑料橡皮擦中加入塑化剂用起来质地更光滑柔软、富有弹性。而公开资料显示,塑化剂是一种塑料中的添加剂,急性毒性较低,但某些塑化剂,如DEHP、DINP等的结构类似荷尔蒙,被称为“环境荷尔蒙”。动物试验发现,长期大量摄入DEHP和DINP,会产生内分泌干扰作用,造成生殖和发育障碍,并能诱发动物肝癌。
  对此,某业内分析人士表示,自从上市公司酒鬼酒被曝塑化剂超标以来,人们谈“塑”色变,而对于备受关注的儿童安全问题,更是绷紧每一位家长的神经。如果该事件真彩文具处理不当的话,将直接影响公司的上市路。
  对此,真彩文具5月27日在其官方网站发布澄清公告称,报道中所涉及的标准是由国家环境保护部发布的《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文具》(HJ572—2010)。该标准适用于“橡皮擦”但不适用于笔类,且为推荐标准,非强制性标准。真彩文具严格遵循由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强制执行标准《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GB20027—2007)。
  真彩文具只认为自家产品发生的是偶发性检测标准冲突事件,并对此深表遗憾。而就该事件是否影响公司正在进行的IPO进程,《经济参考报》记者联系上真彩文具证券助理周先生,该工作人员称一切以公告为准。关于上市问题自己只能上报公司高层再给予回复。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止,真彩文具都未再回复。

  业绩连续三年下滑营收不及晨光一半

  近年来,文具行业出现下滑迹象。早先上市的广博股份2013年实现净利润1302万元,而该公司2012年净利润为3960万元;与此同时,齐心文具2013年实现净利润2889万元,而2012年该公司净利润为8120万元,下降幅度达64%。
  真彩文具也不能幸免。其招股书称,受行业激烈竞争以及竞争对手“价格战”的影响,公司最近三年业绩连续出现下滑。2011年到2013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52亿元、9.12亿元、9.32亿元。在营收增长停滞的同时,净利润则下滑明显。最近三年,公司实现净利润分别为4957万元、3862万元和3621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同期晨光文具业绩则实现了逆市上升。根据晨光文具招股书,2011年到2013年,晨光文具营收规模及净利润均实现上涨。晨光文具近三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4.4亿元、18.9亿元、23.6亿元。2012年和2013年分别增长31.28%和24.23%。同时,近三年晨光文具实现净利润1.29亿元、2.29亿元、2.80亿元,2012年和2013年增长77.5%和22.3%。按上述数据,其2013年的营业收入是真彩文具的两倍多。
  对此,某券商人士表示,虽然此前监管层明确表示,公司连续3年盈利的要求已不再与公司上市指标直接挂钩,但是公司强劲的营利能力肯定是在审批时的加分项。真彩文具选择在这个时间点上市或许不太明智。

  存货连年攀升仍与晨光血拼产能

  伴随整个行业的不景气,真彩文具除了业绩外,其存货“战略”也显得风险巨大。财务数据显示,2011年-2013年真彩文具存货分别为2.3亿元、2.68亿元和3.88亿元,存货账面余额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7.17%、40.57%和47.47%,占比逐年上升。但是,《经济参考报》记者梳理同行业数据发现,截至2013年末,广博股份和齐心文具存货分别仅为1.77亿元和2.31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5.13%和13.03%。
  对此,真彩文具在招股书中解释称,存货大增的原因为公司采取扁平化、全品类销售模式,并在全国各地设立36家分公司并设有配套仓库,备货需求较高,加上每年末均处于小学汛备货阶段,故报告期期末存余额均较高。
  居高不下的存货丝毫没有影响真彩文具加大产能的“胃口”。招股书显示,真彩文具将使用1.31亿元募集资金投资于“生产基地生产线扩产技术改造项目”,而该项目建成后,将新增产能中性笔45000万支、中性笔芯63000万支、活动铅笔3860万支、记号笔6000万支、油画棒4600万盒等,正常年份实现销售收入8.21亿元,净利润3050万元。而晨光文具同样计划扩大产能,招股书显示,晨光文具将使用募集资金的一半用于“书写工具制造及技术、材料研发基地建设”等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公司产能将较目前扩大近一倍。
  对此,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我国从事文具制造的企业高达8000家左右,但绝大部分企业处于低层次竞争,在一定细分市场拥有品牌认知的企业较少,主要集中在书写工具、学生文具领域的晨光文具、真彩文具;办公文具领域的齐心文具、得力文具;本册领域的广博股份等。其中,以晨光文具、真彩文具在书写工具、学生文具领域的竞争最为血腥。
  此外,真彩文具在销售策略上也“跑偏”整个行业发展趋势。兴业证券相关分析师称,从欧美发达国家经验看,文具行业价值链主要表现为文具制造、文具经销和文具零售,其中零售环节利润最大,占比50%,制造环节利润占比为30%-40%,经销环节占比仅为10%-20%。随着渠道扁平化的趋势逐渐加强,经销环节逐渐被零售环节压缩,文具行业的经销商也逐渐被零售商替代。而目前,真彩文具靠经销商渠道销售出去的比例高达69.86%。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基金公司上市,不必过度期待 2013-08-13
· 从基金公司上市看特殊行业监管 2013-05-29
· 新国标为学生文具“上保险” 2008-03-24
· 警惕“看上去很美”的文具 2008-02-20
· 贝发文具向"奥运希望工程"捐赠文具 2007-05-2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