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将推63亿欧元刺激计划
失业率高企和低通胀水平仍为经济最大风险
2014-06-03   作者:记者 王婧/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资料图片
  西班牙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近日宣布,将推行一项新的经济刺激计划来提升西班牙经济的竞争力和增加就业,其中包括价值63亿欧元(约合86亿美元)的投资项目和公司税削减措施。6月6日的西班牙内阁会议后将有更多细节公诸于世。

  全力提振经济

  拉霍伊5月31日表示,63亿欧元的投资中,将有26.7亿欧元来自私人部门,36.3亿欧元来自公共部门。西班牙政府还会将公司税率由目前的30%降至25%。但他表示,西班牙不会提高目前21%的增值税税率,不会改变将于6月通过的广泛的税务改革措施。
  上述投资计划和减税措施还需要等到6月6日得到内阁批准。届时将有更多细节公布,可能包括针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措施,以及有关节能、交通和工业产品投资的措施。此外,虽然公司税率将降低,但公司可享受的税收优惠可能减少。
  拉霍伊表示,政府的总体目标是减税,“我们希望家庭可支配收入增加,从而提振消费,并提升整个西班牙经济的竞争力,增加储蓄,并帮助改善就业市场”。

  减赤仍需努力

  分析指出,经济刺激计划的资金有相当部分来自私人部门,这可以作为西班牙经济正逐步走出经济困境的又一个迹象。但西班牙在推行经济刺激计划的同时,仍需注意进一步削减财政赤字,以实现可持续的经济复苏。
  西班牙是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2008年的经济危机中,西班牙房地产市场遭受重创,导致出现严重的债务问题和失业率高涨,其银行业被迫寻求413亿欧元的救助。西班牙去年告别5年中的第二次经济衰退,开始恢复增长。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速为2008年以来最快。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上周的一份报告中称,西班牙经济在经历财政、金融和就业改革后已经从欧债危机中“转危为安”,但接下来需要进一步降低债务水平才能使复苏势头更加持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建议西班牙当局采取措施减少企业债务负担,尤其要健全适用于中小企业的破产制度,政府需要减少监管障碍来促进就业和增长。
  由于经济形势好转,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近日将西班牙主权债务信用评级自“BBB-”级提高一级至“BBB”级,评级展望为稳定,令西班牙债券得以进一步远离“垃圾级”。
  标普是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中最后一个采取类似行动的机构。但标普也警告说,虽然西班牙政府今年有望将公共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之比降低至目标值5.5%,但如果不继续执行“旨在减赤的额外措施”,未来两年内其很难实现4.2%和2.8%的进一步减赤目标。

  两大风险犹存

  目前,高失业率和低通胀仍然是西班牙经济面临的两大主要风险。
  西班牙失业率仍然高达约26%,25岁以下的青年人中失业率高达50%。这些数据远高于其他不少发达国家。同时,许多处于工作年龄的西班牙人不是放弃找工作就是离开本国寻找就业机会。目前西班牙的经济增长状况尚难明显改善其就业市场的状况。
  与此同时,通缩风险挥之不去。西班牙经济正逐步摆脱衰退阴影,但是今年以来通胀率持续徘徊在低位,远低于欧洲央行设定的2%的目标。西班牙5月的消费者价格仍然增长微弱。官方数据显示,由于食品和饮品价格下降,西班牙消费者价格按年率计算5月仅上涨0.2%。
  一旦陷入通缩,消费者价格将全面下滑,家庭和企业的消费活动均可能在价格下滑预期下延迟,使经济陷入增长乏力和失业加剧的恶性循环,更加难以恢复活力。
  目前,整个欧元区均无法摆脱通缩风险。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本周再次表示,对欧元区的低通胀问题表示警觉,虽然预计通胀率最终会接近2%的目标,但仍预备好应对可能出现的任何情况。市场均预期6月5日欧洲央行会在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进一步降息,还可能采取其他宽松措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西班牙经济转危为安 2014-05-28
· 西班牙、希腊信用评级被上调 2014-05-27
· 西班牙民众抗议政府财政紧缩 2014-05-19
· 西班牙银行业去年转亏为盈 银行重组和降准备金是主因 2014-04-23
· 西班牙经济复苏需外部引擎 2014-04-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