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服装被曝网购合格率不足32% 天猫最低
2014-05-29   作者:记者 朱晓颖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字号

  江苏省质监局28日公布此前抽查儿童服装结果:抽查儿童(婴幼儿)服装223批次中,不合格率为44.8%。网购平台120批次中不合格率高达68.3%。

  经抽查,质检部门发现,由于网络销售平台缺少有效的质量监管措施,各网购平台产品的质量状况不容乐观,不合格率高达68.3%:天猫合格率为28.6%,1号店合格率为40%,当当合格率为15%,京东合格率为35%,麦考林合格率为20%,亚马逊合格率为60%,拍拍合格率为20%,苏宁合格率为40%,凡客合格率为50%。

  从统计结果来看,网购商品的价格和质量基本成正相关,越贵质量越好。在100元以下的服装合格率仅为25.4%,而在200元以上的服装合格率达到50.0%。

  根据抽查结果,婴幼儿服装的质量情况好于儿童服装产品,但合格率都很低。

  此次网络平台监督抽查的样品全部通过网上购物方式随机购买,共涉及天猫、1号店、当当、京东、麦考林、亚马逊、拍拍、苏宁、凡客等9家网络平台的120批次产品,产品产地涉及广东、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河北、河南、北京、上海、重庆等省市地区,样品包括儿童服饰和婴幼儿服饰,价格从22元~338元不等。

  整体上来看,本次监督抽查抽样方式分生产企业抽查、市售产品抽查、网络平台抽查3种,覆盖了童装及婴幼儿服饰主流品牌和主流销售渠道。其中,生产企业抽查23批次,市售产品抽查80批次,网络平台购物抽查120批次。产品产地涉及广东、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河北、河南、北京、上海、重庆等省市地区,样品包括儿童服饰和婴幼儿服饰。

  儿童服装中的绳带质量安全形势不容乐观。抽查涉及这一指标的48批次中,不合格率高达72.9%,其中,当当的抽查合格率为28.6%,天猫为20%,麦考林为25%,拍拍为0%,1号点为0%,亚马逊为100%,京东为50%,苏宁为100%。

  涉及附件脱落也是婴幼儿服装存在风险较高的项目。在对该指标155批次的抽查中,不合格率为25.8%,其中,天猫合格率为86.4%,1号店合格率为68.4%,京东合格率为88.2%,当当合格率为50%,亚马逊合格率为77.8%,麦考林合格率为75%,苏宁为100%,拍拍为100%,凡客为100%。

  质检部门提醒消费者,购买婴幼儿用品时,应关注产品标识内容是否齐全,特别要关注产品的安全类别标注(即:A类指婴幼儿产品(36个月以内的或身高在100cm及以下的婴儿),B类指直接接触皮肤的产品,C类指非直接接触皮肤的产品);为婴幼儿选购服装首选纯棉产品;注意各种辅料的牢固程度,如拉链是否滑爽,拉链的两头是否有毛刺,钮扣是否牢固,金属扣、金属攀及各种金属件是否有快口,以免划伤儿童的皮肤;购买的婴幼儿服装最好先用温水清洗后再穿着,洗涤时请按洗涤说明要求,深、浅色产品分开洗,婴幼儿用品不要与成人衣服同洗,以免被沾污;闻一下产品是否有刺激性气味或异味,如有,可能是甲醛含量高,选购时需慎重。

【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微博、微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警惕出口儿童服装因设计缺陷遭遇通报风险 2009-06-0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