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西班牙经济转危为安
2014-05-28   作者:记者 刘劼  来源:新华08网
分享到:
【字号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7日说,西班牙经济在经历财政、金融和就业改革后已经从欧债危机中“转危为安”,接下来需要进一步降低债务水平才能使复苏势头更持久。

  IMF近日发表对西班牙的评估报告说,西班牙经济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复苏势头强劲,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速为2008年以来最快。出口和金融市场状况大幅改善,私人消费和商业投资的信心开始恢复,劳动力市场也在好转。

  IMF说,财政改革改善了西班牙预算和养老体系,金融改革为经济复苏提供了支持,劳动力市场改革和工资调整创造了更多的就业。不过,西班牙居民仍然受到危机“后遗症”的影响:590万的失业人口中有一半以上失业至少一年,家庭平均收入低于危机前水平,家庭、企业和政府的负债仍然严重。

  IMF建议,西班牙当局应采取措施减轻企业债务负担,尤其要健全适用于中小企业的破产制度,减少监管障碍来促进就业和增长。声明特别指出,过去两年,西班牙克服挑战,在削减赤字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然而,目前债务总额接近其国内生产总值,高于欧元区的平均水平,进一步降低债务水平对于保持复苏的长久势头非常关键。

  IMF认为,其他欧洲国家的政策将帮助欧元区和西班牙经济继续复苏,这些政策包括降低对西班牙企业和家庭的借贷成本、增加对西班牙商品的进口。该组织还建议,欧洲中央银行应实施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来实现稳定物价的目标,支持需求,以及减少金融市场的分割。此外,欧元区应该继续推进建立银行联盟。

  在今年4月份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IMF将西班牙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上调至0.9%和1%。(完)

【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微博、微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西班牙、希腊信用评级被上调 2014-05-27
· 标普上调西班牙主权债务评级 2014-05-26
· 西班牙民众抗议政府财政紧缩 2014-05-19
· 欧元区经济前瞻:西班牙复苏还需跨过多道坎 2014-04-28
· 西班牙银行业去年转亏为盈 银行重组和降准备金是主因 2014-04-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