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首次向民资开放 两市场释放三利好
2014-05-28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分享到:
【字号

    国家电网公司27日宣布向社会资本开放分布式电源并网工程和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两个市场领域。此举是这家自然垄断类央企首次向社会资本开放市场,将为市场带来哪些利好?

 

    国网公司新闻发言人王延芳说,这次是“全面开放”两个市场,即社会资本尤其是民营资本可以投资、建设和运营太阳能光伏发电、风电等分布式电源的上网设施,以及电动汽车的快充、慢充、换电等各类充换电设施。

 

    “选定这两个领域率先开放,是考虑到分布式电源上网设施和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投资规模适中,技术标准明确,易于管理运行,投资方式灵活。”王延芳说。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这两个新领域“钱景”好,市场化程度高,适合社会资本投资。

 

    据国网公司估算,全面放开后,这两个市场将以年均130亿元的规模增长,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2000亿元,同时拉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800亿元。

 

    “这两个领域未来市场空间巨大,但目前市场尚未培育起来,盈利模式不明。国网放手只是做‘顺水人情’。”林伯强认为国网开放的并不是核心业务,其垄断的输配电业务还有待在未来电力体制改革中打破。“不过,这确实是国网公司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发展混合所有制的有益尝试。”

 

    林伯强认为,培育这两个市场,仅有国网公司放开市场和承诺加强服务并不够,还需政府在电价补贴、税收、融资等方面出台具体政策,否则逐利的民资只会停留在观望阶段。放开充换电设施市场将使国网公司受益。

 

    据估算,建设运营一个包括10台快充设备的充电站,成本在500万元左右。国网公司营销部副主任沈建新介绍,截至去年底,国网公司已建成400座充换电站、1.9万个充电桩,已投入100多亿元,仅有少数盈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家电网向社会资本放开电动车充电桩市场 2014-05-27
· 国家电网1600亿打造一流配电网 2014-05-19
· 争论已久的交流特高压破冰 国家电网北环线项目获批 2014-05-14
· 国家电网酝酿混合所有制改革 2014-04-04
· 国家电网酝酿混合所有制改革 2014-04-0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