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放松公积金贷款城市增至三个
业内人士称,地方调控转向保刚需、去库存
2014-05-28   作者:记者 梁倩 马姝瑞/北京 合肥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近日,安徽芜湖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在公积金缴存、贷款和提取等方面做出调整。据新政策,芜湖将放宽公积金贷款条件,进一步支持改善性住房需求。这是安徽省近日继宣城、铜陵后,又一地区放松公积金贷款。
  通知指出,公积金缴存上限由11927元调整为12423元。同时,允许单位职工申请补充缴存住房公积金,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或基数从原来的“每年调整一次”改为“可按缴存单位实际情况,经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审批后调整”。
  芜湖还提出,将完善贴息贷款政策、支持外地调入芜湖市区人员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调整二手房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但直系亲属间买卖住房不允许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
  新政策明确,支持改善性住房需求。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提供家庭只有一套住房证明的情况下,允许购买改善性住房申请办理贴息贷款,每年贴息金额按照同期住房商业贷款基准利率上浮不超过10%的利率,与同期住房公积金贷款基准利率上浮不超过10%的差额计算。同时,允许缴存个人申请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
  外地人公积金贷款政策也将放宽。芜湖提出,支持外地调入市区人员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外地(含芜湖市辖县)调入市区工作,在外地住房公积金贷款还清的情况下,在市区范围内购买首套自住房,允许按照芜湖市首次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办理。
  此前,铜陵、宣城已相继放松公积金贷款。5月5日,铜陵市政府网站发布消息称,公积金贷款个人缴存住房公积金期限由过去连续缴存6个月以上,放宽为个人连续缴存3个月以上;单职工家庭最高可申请公积金贷款额度由25万元提高到30万元;此外,降低首次申请个人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至20%。
  宣城方面表示,自6月1日起,在宣城市正常缴存公积金期限由过去满一年,改至满6个月即可申请公积金贷款。此外最高贷款额度也从此前的20万元升至30万元。
  此外,宣城市还表示,2014年对个人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且该住房属于购房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下同)唯一住房的,所缴纳契税由契税征收机关同级财政给予全额补贴。
  对个人购买90平方米到144平方米(含)普通住房且该住房属于购房家庭唯一住房的,所缴纳契税超过1%部分,或购买超过144平方米的非普通住房且该住房属于购房家庭唯一住房的,所缴纳的契税超过2%的部分,均由契税征收机关同级财政给予全额补贴。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地方政府房地产调控政策已转向去库存。除芜湖外,其他两个城市过去并未实行限购措施,过去两年房地产急速扩张后,现在当地库存压顶。在需求人口不足的背景下,由于银行贷款难以放松,地方政府多选择放松公积金贷款,以支持刚需购房。

【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微博、微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芜湖放宽公积金贷款条件 支持改善性住房需求 2014-05-27
· 救市潮来袭 安徽铜陵:公积金贷款首付降低至20% 2014-05-05
· 十余城市公积金贷款闸门收紧 2014-04-17
· 福州公积金贷款政策从紧 刚需购房者或更加谨慎 2014-04-11
· 广州住房公积金贷款新政到底支持谁买房 2014-04-1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