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点软件IPO两大隐忧渐显
税收优惠占比高 面临行业巨头挤压
2014-05-27   作者:记者 侯云龙/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福建顶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顶点软件”)近期公布并更新了公司招股说明书。招股说明书显示,顶点软件是一家专业平台型软件公司,主要致力于为证券行业企业提供以业务流程管理为核心的信息化解决方案。此次顶点软件计划登陆创业板,拟公开发行新股数量不超过1000万股,公司股东拟公开发售股份数量不超过600万股。
  招股说明书还显示,在报告期内(2011到2013年度)公司营业净利润分别为4144.43万元、4391.54万元和4993.66万元,保持着较高的增长。但在详细阅读招股说明书后,《经济参考报》记者发现,顶点软件存在税收优惠占比高以及面临行业巨头挤压的风险,可能会对其未来的经营造成一定影响。
  财报显示,报告期内顶点软件税收优惠分别为1282.52万元、1126.94万元、1688.57万元,税收优惠占净利润总额比例为30.95%、25.66%、33.81%,处在一个较高的水平。值得注意的是,顶点软件税收优惠中的重要组成为“高新技术及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所得税优惠额”,2011年到2013年分别为444.52万元、392.44万元、738.03万元。其中,在2013年,顶点软件被认定为“2013-2014年度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因此在2013年执行10%的企业所得税税率,而2012年、2011年顶点软件作为高新技术企业执行15%企业所得税税率。这个税收优惠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对此,顶点软件也在其招股说明书中坦言,“虽然公司所享受的上述税收优惠政策具有一定的稳定性和持续性,预计未来调整的可能性较小,但如果国家调整上述税收优惠政策,或公司及子公司未来不能被持续认定为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或高新技术企业,将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
  更令人担忧的是,行业巨头挤压之下,顶点软件能否在未来的经营中依旧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招股说明书介绍,截至2013年底,顶点软件基础运营支持系统应用于国内24家券商,用户数量占券商总家数近21%。在券商营销服务流程管理系统领域的客户有60家,用户数量超过全国券商总家数的50%,处于同行业领先地位。
  但在目前券商运营软件系统市场,集中交易系统仍是最为重要的领域,这一市场份额最大占有者为恒生电子,其次是金证股份。据该行业人士介绍,截至2012年,券商集中交易系统份额显示恒生电子和金证股份已经成为国内证券软件业的双寡头。其中恒生电子占比达46%,金证股份为42%,其他公司只能争抢剩下12%的市场。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在恒生电子和金证股份把持证券软件市场的情况下,顶点软件等公司要想要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绝非易事。
  对此,顶点软件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近几年,公司虽然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整体规模仍然较小。与国内外大型软件企业相比,在研发投入能力、咨询服务能力和资金实力等方面还有差距。”顶点软件还提示,“如果不能准确把握证券行业技术、产品及市场的发展趋势,未能及时研发出满足或引领市场需求的新产品,将会使公司丧失来之不易的技术和市场优势”。
  对于上述担忧,《经济参考报》记者试图联系顶点软件进行进一步采访,但截至发稿时,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监管部门与部分券商沟通 IPO申报材料紧急“打补丁” 2014-05-26
· 惩处IPO违法违规不能只是挠痒痒 2014-05-26
· 申报材料紧急"打补丁" IPO启动更进一步 2014-05-26
· 创业板IPO配套规则将尽快发布 2014-05-24
· IPO仅三年半市值蒸发78.79亿元 *ST超日濒临退市 2014-05-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