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资产负债率逼近监管红线
非公开发行3亿优先股 募资总额不超300亿元
2014-05-27   作者:记者 梁倩/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26日,中国建筑发布非公开发行优先股预案,成为首个发行优先股的央企。公告显示公司拟发行优先股总数不超过3亿股,募资总额不超过300亿元。募集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及其他投资项目、补充境内外重大工程承包项目营运资金和补充一般流动资金。
  根据预案,本次募集资金投向比例分别为,基础设施及其他投资项目共48.3亿元、补充国内外重大工程营运资金176.7亿元以及补充一般流动资金75亿元。
  方案显示,公司本次优先股的发行对象为不超过200名符合《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和其他法律法规规定的合格投资者,并不向公司原股东优先配售。本次发行的优先股每股票面金额为人民币100元,按票面金额平价发行。
  股息分配安排方面,公司以现金方式支付本次发行优先股的股息,本次发行的优先股采用附单次跳息安排的固定股息率,并采取累积股息支付方式,即在之前年度未向优先股股东足额派发股息和孳息的差额部分,累积到下一年度,且不构成违约。
  另外,公司发行的优先股的赎回权为公司所有,即公司可根据经营情况并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前提下赎回注销公司的优先股股份。本次发行的优先股不设置投资者回售条款,即优先股股东无权向公司回售其所持有的优先股。
  中国建筑一季报显示,公司建筑业务新签合同额约2696亿元,增长25.6%。其中,房建2442亿元,增长30.2%;基建236亿元,下降7.9%;设计18亿元,增长16.6%。
  公司地产业务却有下滑,公告显示,地产业务销售额约369亿元(包括合约销售及认购销售,下同。其中:中海地产为308亿元、中建地产为61亿元),下降17.1%;销售面积273万平方米(中海地产为199万平方米,中建地产为74万平方米),下降28.5%。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杜邦发布报告指出,自2009年中国建筑上市以来,其资产负债率逐年攀升。数据显示,过去五年中国建筑资产负债率,从2009年的69%攀升至2013年的79%;国资委对央企资产负债率规定为工业企业不得超过75%,非工业企业不得超过80%,中国建筑的资产负债率已经逼近国资委的监管红线,今后企业规模扩张将受到杠杆无法继续提升的限制。
  报告同时指出,从资产负债结构来看,中建核心建筑业务负债水平较高,2013年高达86%,几乎成为建筑领域负债率最高企业。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在房地产市场下滑背景下,中建面临着怎样解决高负债问题,因此,在规模扩张受限的背景下,300亿认购能否成功,仍有待观察。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湖北省支持建筑业打造成万亿产业 2013-12-04
· 前三季度山西建筑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6.2% 2013-11-06
· 业内称招待费过高是建筑业通病 可通过做账消化 2013-05-07
· 明确建筑业的支柱性地位 2013-03-26
· 住建部建议稿:建筑业营改增须防税负不减反增 2013-02-0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