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部环境整体向好格局已定
2014-05-27   作者:王龙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拨开迷雾看趋势”系列时评之七

  年初至今,慢复苏仍是全球经济的“新常态”,主要经济体财政货币政策走向清晰可循,并积极寻求维持增长的“新动能”,地缘政治危机时而有之但未成大患,都为中国经济转型留下了更多腾挪的时间和空间。
  从经济运行趋势上讲,全球经济逐渐企稳,主要经济体的政策目标已从应对金融危机转移到确保增长和就业上来。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报告,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分别增长3.6%和3.9%,而世界贸易组织预计,今明两年全球贸易分别增长4.7%和5.3%。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判断也大致相同,预计世界经济将在未来两年继续缓慢复苏,今明两年将分别增长3.4%和3.9%。该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认为,今后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加速,将带动世界经济复苏,而暂时处于低迷状态的投资、对外贸易等领域也将重拾升势。
  对主要发达国家来说,还有一个显著的共同点——今年以来很多国家都在主动调整经济结构,通过政策倾斜培育新兴支柱产业,同时寻求缔结新的双边或区域性贸易投资协定,为自身经济可持续增长注入活力。
  迄今为止,发达经济体努力整固经济,发展中经济体逐渐摆脱年初的动荡,对中国经济产生了积极影响。从海关数据来看,4月份中国出口数据持续向好,其中对美国和欧盟出口额分别同比增长12.03%和15.13%,双双连续3个月回暖。
  从目前趋势看,短期内外部环境不会发生重大改变,中国经济改革也不会为此分散注意力,但也需要警惕一些负面因素可能催生出“黑天鹅”事件:
  首先,目前全球弱势复苏格局仍需整固,增长动能不足、失业率居高不下、主权债务危机虽渐行渐远但仍有遗患,俄罗斯、巴西、印度等新兴经济体如履薄冰,一旦形势恶化都会产生难以估量的后果。
  其次,主要经济体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可能效力相抵,偏向保护主义的贸易政策重新发威,将给中国调整经济结构增加难度。
  最后,地缘政治摩擦以及危机已经成为今年一大不确定因素,可能会对国际市场上大宗商品价格产生影响,也会相应影响国内物价走势。
  总之,在当前世界经济格局下,利用主要经济体依然处于调整阶段的时间窗口,加快国内经济结构调整,理应成为今年剩下时间内中国改革发展的一条主线。而面对看似平静却暗藏风险的外部环境,则要保持战略定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所言,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在战术上要高度重视和防范各种风险,早作谋划,未雨绸缪,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尽可能减少其负面影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时评]外部环境是未来最大风险 2013-04-09
· 商务部:外部环境不乐观 制约外贸增长阻力很大 2012-12-18
· 外贸发展外部环境仍不乐观 2012-12-10
· 警惕中国经济外部环境继续恶化 2012-10-25
· [博客]内外部环境不支持房价再走高 2012-07-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