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政府“两洋战略”双线遇阻
新一轮TTIP和TPP谈判无果
2014-05-26   作者:记者 高攀 王龙云/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资料图片
  为期五天的“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第五轮谈判日前在华盛顿结束。与之前在新加坡举行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部长级会议一样,谈判未能获得突破性进展。为了力拼今年的中期选举,奥巴马政府此前曾寄希望于“两洋战略”为民主党加分,但TTIP和TPP迟迟无果恐怕会令这个如意算盘落空。

  TTIP谈判举步维艰

  美国当地时间23日,美欧双方举行了联合发布会,对外界公布本轮谈判内容:在为期一周的谈判中,美欧贸易官员就关税、投资与服务、政府采购和减少监管差异等议题进行了磋商,从讨论基本框架转为主要议题协商及确定具体谈判方式,并进入文本谈判阶段。此外,双方谈判团队还与来自商界、消费者、劳工组织、环境保护组织的约300名代表进行沟通,听取他们对TTIP谈判的建议。由于都承受着来自内部的巨大压力,欧美谈判团队严守立场、态度谨慎,也不愿在关键议题上做出让步。
  欧盟首席谈判代表贝尔塞罗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双方就监管一致性进行了充分讨论,但还远未到可以达成协议或落实到文本的程度。在能源和原材料领域,双方未取得新的谈判进展。贝尔塞罗称,能源和原材料谈判对于欧盟十分重要,双方将就能源贸易相关的规则和原则进行协商,但尚未决定是否将能源单列为一个谈判章节。 
  贝尔塞罗还说,本轮谈判期间双方就关税减让的技术性问题进行了探讨,未来双方会交换新的关税减让方案,但尚未设定相关时间表。美国媒体还指出,美方在本轮谈判期间提出了服务贸易的初步市场准入方案,但欧盟内部还未就服务贸易采用何种谈判方式达成一致。
  美欧领导人去年初就尽快启动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达成一致,并于去年7月、11月、12月和今年3月完成了前四轮谈判。不过,鉴于双边谈判进展缓慢,并且欧美各自的公众担心自贸谈判冲击本土企业,再加上本月欧洲议会选举和11月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带来的政治不确定性,外界已降低对美欧自贸谈判的预期。
  还有分析指出,自去年6月发生“斯诺登事件”之后,欧洲方面就一直希望在TTIP谈判中加入隐私保护方面的内容,但美方迟迟没有反应。就在上周五,德国总理默克尔又一次表示,在监听事件上缺乏透明性,对双方达成贸易协定来说肯定会有负面影响。
  美国大西洋理事会和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今年3月对美欧300多位TTIP利益相关者进行的调查显示,尽管85%的受访者相信美欧最终将达成TTIP协议,但仅有29%的受访者相信会达成全面宏伟的TTIP协议,57%的受访者认为美欧将删掉一些最具争议的内容,达成缩水版的TTIP协议。对于何时敲定最终协议,多数受访者认为会是在2016年,只有1.4%的受访者认为会是在今年年底。
  一些欧洲商业人士认为,奥巴马政府一直推动重返太平洋战略,其贸易政策重心也放在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上,TTIP被弱化为次优选项,这也是美国在TTIP谈判上不愿妥协的原因之一。
  不过,这样的判断只是一己之见。从美国的角度看,肩负着不同使命的TPP和TTIP的重要性不相上下,目前最大的问题并不是谁是优先选项,而是谁有希望尽快完成。

  TPP谈判驶入“慢车道”

  就在本轮TTIP谈判结束前,为期两天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部长级会议率先在新加坡落幕。跟之前多次谈判结果一样,与会各方未能达成协议。
  参与谈判的12个国家经贸部长或贸易代表在会后发表联合公告说,各方一致认为,谈判要想取得最终成果仍需重点在市场准入和贸易规则两方面寻求进展,弥合分歧。本轮会议决定,谈判各方将在接下来几周时间里就市场准入和贸易规则进行密集谈判,各国首席谈判代表也将在7月再次会面,各国也将继续各自国内的磋商进程。
  美国贸易代表弗罗曼会后承认,各方没有就达成最终协议设定最后期限和时间表,但找到了解决棘手问题的“前进路径”。
  按照美国最初的设想,TPP谈判原本要在2013年底完成,但目前仍看不到达成协议的明确时间表。多位美国政府官员、资深议员和贸易专家指出,由于谈判中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美国和日本在市场准入上分歧较大,以及美国国会有关贸易谈判“快速道”授权的立法前景并不明朗,奥巴马政府高调主导和推动的TPP谈判正面临重重阻力,已经驶入“慢车道”。
  美国商会负责亚洲事务的副会长塔米·奥弗比说,其他TPP谈判成员都在观望美日双边谈判结果,如果美日谈判未能取得足够进展,不大可能推动整个谈判向前发展。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加里·赫夫鲍尔表示,除非奥巴马政府能够获得“快速道”授权,否则日本、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等贸易伙伴会担心奥巴马政府不一定能兑现谈判承诺。
  白宫高级顾问约翰·波德斯塔说,如果国会议员不清楚TPP谈判已取得足够具体的进展,国会也很难批准“快速道”授权法案。
  有分析指出,美日年内达成协议可能性很小,谈判可能延至明年。随着11月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将近,美国总统奥巴马为了展示姿态,很难同意任何一项对美国商品维持高关税壁垒的协议;日本方面,农民是首相安倍晋三的重要选民群体,因此也不敢贸然做出让步。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TPP下周将展开新一轮谈判 2014-05-16
· TPP谈判未果 美日强掩失望 2014-04-28
· 奥巴马亚洲行难破TPP僵局 2014-04-22
· 分歧巨大TTIP第四轮谈判难有斩获 2014-03-12
· [闫磊看欧盟]TTIP谈判“纽带”并没那么牢固 2013-07-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