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军团”混战宝宝理财 测试版高收益成宣传噱头
2014-05-24   作者:李冰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字号

  互联网宝宝的迅猛崛起,引发了银行宝宝的奋起反击,如今三大运营商也加入了战团

  正当互联网、银行为宝宝理财产品打得不可开交之时,坐拥庞大用户的三大运营商也“趁火打劫”,加入了这场混战中。

  余额宝可谓是这场大战的发起者。在余额宝的示范效应下,现在已引发互联网公司、银行、电信运营商“三大军团”的激烈角力。由于互联网宝宝的收益日渐式微,银行宝宝表现较为出色,加上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的高企,让以往“灰头土脸”的银行扳回一城。

  在眼花缭乱的宝宝产品中,谁的年化收益率高,谁就会俘获投资者的芳心。因此,我们会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不论是互联网还是银行在推出宝宝产品前,都会公布其测试版产品的年化收益率,而这个收益率通常高于正在运行的宝宝产品收益率。按规定,以收益率招揽客户是违规的,因此公布测试版的收益率就打了个“擦边球”。

  三大运营商加入战团

  预存话费变理财资金

  5月21日,中国联通与安信基金联合宣布,即将推出业内第一个专门为运营商主营业务量身定制的货币基金“宝宝”类产品——“话费宝”。这意味着继中国电信后,中国联通也正式杀入了目前已经炙手可热“宝宝军团”。

  “话费宝”后台对接的是安信基金旗下的一款安信现金管理货币基金。消费者将合约计划涉及的全部费用投资于安信现金管理货币基金,安信基金将对应的基金份额予以冻结,并用这部分被冻结的基金份额帮助客户自动支付每月的套餐费用。

  打着同样算盘的电信运营商不止联通一家。此前,中国电信推出了自己的“添益宝”,后台对接的是民生加银和汇添富两款货币基金。用户开通“添益宝”后,账户余额即可自动理财。

  此外,中国电信还将“添益宝”和旗下的电子商务平台“翼支付”打通,支付账户的资金还可以随时提现与消费。

  工信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3月,全国移动电话去话通话时长比上年同期下降4.2%,全国移动短信业务量同比下降18.7%。同时,随着4G业务发展,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却同比增长56.5%。显然,三大电信运营商应该利用其天然优势大力发展移动互联网的增值服务,特别是大踏步进入移动互联网金融领域。

  为了招揽更多用户,运营商们还打上了海量上网流量资源的主意。“添益宝”的网页上显示,中国电信“乐享3G”用户如果在2014年6月30日前开通“添益宝”,还能获赠4GB流量。

  细细看来,三大电信运营商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占尽了先机。首先,互联网最为基础的流量服务是三大运营商提供的,移动互联网特别是4G的基础流量都是以三大运营商为基础的。离开三大运营商,所有互联网企业都难以立足。所有互联网企业特别是开发移动互联网附加业务,最少目前都是借助三大电信运营平台的。

  其他互联网企业已纷纷捷足先登进入到了互联网金融领域,而三大电信运营商却反应缓慢、贻误战机,最终陷入今天的被动局面。

  互联网宝宝收益走低

  竞争焦点悄然转移

  余额宝引起的互联网金融热潮,迅速席卷国内众多“互联网土豪”。一时间,腾讯的微信理财通、百度的百度百发、网易的现金宝、苏宁的零钱宝、京东的小金库纷纷问世。与已经在我国存在10多年的传统货币基金相比,互联网大佬们能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用户可以随时查看收益、几乎无门槛、“T+0”式的赎回成为各家“宝宝”的标配。

  5月11日,最大的货币基金余额宝七日年化收益率首次跌破5%,市场开始热议互联网理财热潮是否将“退烧”。5月17日,余额宝的七日年化收益率降至4.8580%,这也是余额宝收益连续第12日下滑。与最高时接近7%的收益相比,已经下滑超过两个百分点。

  不少业内专家认为,随着货币市场利率下滑,宝宝收益率回落都在意料之中。

  “原来我存1万元,一天收益1块6毛钱左右,现在都成1块3毛钱了,再往下跌,和存银行没区别了,看着都揪心”在国企上班的韩女士向记者表示。

  尽管高收益已然不在,但习惯了“宝宝们”的快捷投资方式和消费的投资者依然占大多数。

  韩女士则表示:“我不打算拿出来,就放在里面吧,消费也方便。”

  据记者统计,5月22日,七日年化收益率维持在5%以上的只剩下一款,即京东“小金库”5.6520%;其余电商系宝宝产品均已迈入4%,具体为:“余额宝”4.8770%、微信“理财通”4.8740%、百度“百赚”4.6710%、苏宁“零钱宝”4.8970%、网易“现金宝”4.530%、新浪“微财富存钱罐”4.530%。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边晓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虽然京东宝宝理财产品发展强劲,但整体来看BAT在宝宝军团中还是占据主导地位。BAT在互联网的影响力巨大,几乎处于寡头垄断地位,有较强渠道优势,相比京东宝宝理财客户黏性更大。 ”

  余额宝等互联网宝宝产品诞生的2013年中期,恰逢市场面临“钱荒”,货币市场利率高企,为其获取较高收益创造了条件。从互联网“宝宝”们的发展轨迹中,不难发现,2013年12月至2014年2月是余额宝的全盛时期,七日年化收益率一度稳居6%之上,最高达到7%。

  伴随市场资金面渐趋宽松,互联网货币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从高位逐步回落,在“宝宝军团”收益率持续下跌和流动性受阻的背景下,阿里巴巴旗下招财宝公司平台上线“票据贷”业务。随后,新浪微财富也将于22日推出收益高达8.8%票据理财产品。

  票据理财即银行承兑汇票,是指由在承兑银行开立存款账户的存款人出票,向开户银行申请并经银行审查同意承兑的,保证在指定日期无条件支付确定的金额给收款人或持票人的票据。对出票人签发的商业汇票进行承兑是银行基于对出票人资信的认可而给予的信用支持。

  受市场资金流动性充足及银行“宝宝”类产品及理财产品迅速发展影响,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宝宝军团”七日年化收益率在本月跌破5%,并呈现出逐步下跌趋势。根据目前公开数据来看,票据理财产品的收益多在5.6%-5.8%之间,大幅超过“宝宝类”产品收益率。

  银行宝宝绝地反击

  规模依然偏小

  为了应对互联网“宝宝”的挑战,银行在今年纷纷打响了反击战。2014年1月以来,已有5家银行上线类“余额宝”产品,这5家银行为平安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民生银行。虽然其产品对接的仍是货币基金,但与银行传统意义上代销的货基有所不同,这些产品更靠近余额宝的模式——1分钱起购,零手续费,每日获得收益,并且满足T+0赎回使用。银行类“余额宝”的收益和流动性不比互联网理财逊色,有些甚至比余额宝和理财通的收益率更高。此外,还有银行借助微信平台方便用户将资金在活期账户和开放式理财产品之间及时划转。

  然而,银行做出这样的反击并非容易的决定。过去,银行是基金代销的主要渠道,网点众多的大银行可向基金公司收取尾随佣金和一次性奖励费用,据说接近基金管理费的65%。就是这样的高佣金收入,很多银行仍不屑一顾,因为吸收存款对银行来说更重要。这也是为什么在余额宝上线后巧遇“钱荒”而收益率跃升至6%时,银行网点销售的短期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仍在4%上下徘徊的原因。

  为了反击“宝宝们”以应对存款搬家,一边是银行的主动“开源”,另一边则是监管部门对第三方支付公司的“节流”。

  近期,央行的《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暂停二维码支付业务和虚拟信用卡业务,以及针对网络支付业务进行限额管理等一系列针对业务监管的举措,这被看作央行给余额宝们戴上了“紧箍咒”。而市场预测央行将会祭出更多的政策以规范支付公司和基金公司的合作。

  另外,有些银行试图在协议存款这一命脉上对余额宝进行封杀。有报道称,三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总行不接受各自分行与余额宝旗下天弘基金为代表的各类货币市场基金进行协议存款交易。

  而天弘基金方面回应称,公司成立以来,未和四大行做过一笔交易。

  不过,目前来看,在互联网基因“宝宝”收益下滑之际,银行系货基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大部分坚挺在5%以上。

  虽然认知度不如互联网产品高,但从收益率和规模上已经全面赶超互联网“宝宝”。

  5月22日,记者通过官方网站查询了上述产品的最新七日年化收益率,其中,兴业银行“掌柜钱包”5.3400%、中银“活期宝”5.1210%、民生银行“如意宝”4.8310%、平安银行“平安盈”7.8%。对此,有分析指出,不少人开始把互联网“宝宝军团”账户的钱重新转回银行,以购买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资金搬家”的趋势开始显现。

  “银行系‘宝宝’目前规模还是小,规模大了收益率自然就下降了。”互联网金融千人会秘书长、宏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易欢欢表示。

  货币基金4%收益

  未来将取代活期存款

  “揭竿而起”的不仅仅是余额宝,其他基金公司亦相继“触网”,纷纷与互联网巨头合作推出互联网货币基金产品,期待能分得一杯羹。2013年年底,多位基金公司市场人士曾对记者表示,2014年会集中公司资源投身于互联网货币基金营销的“货币战争”。

  事实上,公募基金的货币基金规模相比去年同期已然翻番。据2013年基金四季报,国内货币市场基金总份额占所有证券投资基金总份额的比例达29.3%,该比例已超越全球平均水平。

  目前,海外货币市场基金大约占共同基金规模的1/5—1/4。当前,美国货币市场基金与银行存款比例为23%,占共同基金份额约为22.44%,而其他市场上货币市场基金也已成为主流品种,欧洲、日本、香港地区 货币市场基金分别占其基金规模的 20%、15%、20%。

  2003年,博时、华安、招商三家基金公司推出国内首批货币基金:博时免佣收益基金、华安现金富利基金、招商现金增值基金。有趣的是,为了不刺激作为其销售主渠道的银行,其产品的名称中回避了“货币市场基金”字眼。

  边晓瑜对记者表示:“货币基金未来的走向是多元化发展。目前货币基金分为普通开放式货基、保证金货基、短期理财型货基、互联网平台货基等几类,这几类的功能和针对人群有一定区别。其实对于理财产品而言,投资者除了看重收益率外,还看重其流动性、便利性、功能等,今后货币基金品种将更加丰富,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 ”

  易欢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应该在4%左右,未来其规模上可能会达到几万亿元,将逐步取代活期存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从收益到体验 互联网“宝宝”竞争焦点悄然转移 2014-05-23
· 三大电信运营商加入宝宝大战 2014-05-20
· 分羹宝宝军团 电信添益宝打响第一炮 2014-05-20
· "宝宝"挥别6时代 互联网理财收益"回归" 2014-05-09
· “宝宝”军团“蜜月期”或已结束 2014-05-0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