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反大棒密集砸下 中国光伏业努力突围
2014-05-22   作者:记者 王璐 孙韶华 实习生 胡昊/上海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近期,美国、印度、澳大利亚双反大棒密集砸下,乍暖还寒的中国光伏业再度遭遇生死劫。5月21日,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首次联袂光伏行业发表联合声明,坚决反对美国“双反”调查,呼吁中美双方通过磋商谈判化解贸易争端,而对澳大利亚和印度的应诉工作也已经启动,预期以对方撤诉或者和解结束。
  2014年1月23日,美国商务部发布公告,对进口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合并调查,同时对原产于中国台湾地区的光伏产品启动反倾销调查。这是美自2011年11月以来第二次对我光伏产品发起双反调查。根据3月11日美商务部发布的公告,对华晶体硅光伏产品的反补贴调查初裁结果将在今年6月2日公布。
  “根据美国商务部在上一轮双反调查中的认定结论,‘电池片的原产地决定了组件的原产地’,按照相同逻辑,此次被调查的大陆组件并不属于中国大陆原产国,美国商务部压根就不应该对中国大陆产品进行调查。”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秘书长孙广彬代表中国光伏行业发表联合声明时指出。
  据了解,美国预计今年全年光伏安装量约在5GW至6GW,其中,中国组件产品超过50%,影响中国光伏产品出口额在20亿至30亿美金,而一旦贸易双反,带来对就业和产业的影响则远远大于这个数字。
  “中国光伏企业刚刚走出低谷,还处在乍暖还寒的状态,一旦被征收高关税,将有一大批企业倒下去。”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董事长瞿晓铧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屋漏偏逢连夜雨。今年5月14日,澳大利亚反倾销委员会发布公告,决定对自中国进口的光伏组件和面板发起反倾销调查。今年5月13日,印度商工部反倾销局发布涉华太阳能电池板反倾销调查事实披露,裁定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倾销幅度分别为100-110%、70-80%,损害幅度分别为90-100%、65-75%。此前,印度反倾销局于2012年11月23日对外宣布其根据印度太阳能生产商协会申请,决定对来自中国大陆、中国台北等地的太阳能电池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
  “美国和澳大利亚对中国的调查涉及金额不大,起诉的企业规模都比较小,在起诉范围以及行业代表性方面都不符合相关规定,我们已经聘请了律师应诉。这两个国家光伏制造规模都比较小,而政府又非常重视新能源的发展,离不开中国的产品,将来应该是在和解和撤诉中解决。”孙广彬说。
  虽然印度、澳大利亚反倾销对国内光伏企业的实质性影响并不大,但业内人士担心,欧、美、印、澳的接连打击会引发包括巴西在内的更多市场纷纷效仿,致使光伏企业陷入四面楚歌境地。
  在积极应诉的同时,企业也及早布局,大力发展新兴市场。“美国对我们的上游组件封锁,但它无法阻挡我们下游电站项目,还有通过包括海外设厂等合理规避税。”英利集团首席财务官王亦逾表示,在下一步开拓新兴市场的过程中,将把更多的重心放在下游电站开发上。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对欧盟光伏产品“双反”5月1日起执行 2014-05-05
· 美再启对华光伏双反调查 中方表示坚决维权 2014-01-27
· 美再发双反欲全面限制我光伏产品 2014-01-27
· 美国再次启对华光伏双反调查 中方回应:坚决维权 2014-01-26
· 美国对中国光伏产品再启“双反”调查 2014-01-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