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单边升值难再现
2014-05-22   作者:张莫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拨开迷雾看趋势”系列时评之四

  5月21日,人民币汇率继续维持盘整状态,交易员们小心翼翼,交投谨慎。今年2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呈现出比较明显的双向波动,市场对于未来的汇率走势一直维持着一种“看不清”的状态。统计数据显示,2月至今,即期市场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贬值超过3.4%,而去年全年的升值幅度才是2.9%。当“只升不贬”不再是人民币所呈现的唯一面貌,市场人士开始急切盼望着一个明确“指引”的出现,哪怕是央行的只言片语。
  笔者认为,在短期内,双向波动仍然是人民币汇率的主旋律,年内可能不会再现人民币单边升值。这是由最近国际和国内双重的经济环境所决定的。
  从外部环境来看,美国经济持续复苏,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给了美元汇率更多的支撑,美元走强、部分资金重新回流美国等诸多因素短时间内都给了人民币更多下行的压力。
  而从人民币汇率自身的逻辑来看,尽管没有一个专家能准确测算出人民币的均衡汇率点在哪里,但毫无疑问,人民币汇率正在逼近这一均衡水平。历史经验显示,越是接近均衡汇率水平,市场波动越加强烈,这也可以视为市场在试探汇率均衡的底线在哪里。而从另一个角度讲,愈加接近均衡水平时,汇率低估所形成的“原始”升值动力明显减弱,市场对于实体经济走势的判断将更能够左右汇率。由于近期公布的宏观数据大都存在下行压力,影子银行风险、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以及房地产泡沫风险也依旧是市场担忧的主要风险点。在这种氛围下,目前阶段性的波动甚至贬值有理由持续下去。
  观察各种已经公布的数据可知,从一开始对贬值的敏感,到现阶段对波动的适应,市场人士对人民币前景的预期也正在悄然生变。外汇局公布的今年以来银行结售汇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银行结售汇顺差逐月下降的趋势明显。最新数据显示,4月结售汇顺差环比3月大幅缩水75%,意味着市场主体对未来的汇率预期已经在分化,持汇意愿在不断增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幅由1%扩大至2%,周小川行长也表示“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逐步退出常态式的外汇干预”,在更多放开“束缚”的背景下,市场将在汇率决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双向波动也正是政府所乐见的。
  当然,若放眼全年或者更长期,人民币仍存继续上升的动力和空间,换句话说,尽管波动将持续,但是若由此判断人民币到达所谓“拐点”或许为时尚早。从经济基本面上来说,中国经济现在的增速虽然与此前的高速增长不可同日而语,但GDP增速相对其他国家仍是高增长,对长期资金仍有较强的吸引力。尽管中国的国际收支越来越趋向于平衡,甚至单季度也出现过逆差,但是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双顺差大格局没有被根本撼动。这些都是推动人民币汇率上行的动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或将终结 2014-04-09
· 人民币改变单边升值预期 外贸企业进退维谷 2014-03-10
· 1月外贸数据大超预期 人民币单边升值再引争议 2014-02-13
· 2013年国际收支现双顺差 人民币单边升值 2014-02-10
· 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走势有望终结 2013-11-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