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证券合伙基金现盈利迷雾 收益率存疑
2014-05-21   作者:田运昌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字号

  在业内对券商创新业务呼声渐高的当前,券商均在培植各自的杀手锏业务,比如海通证券的信用交易业务,国金证券的互联网金融服务等等,但总体上券商的业务结构、盈利利率相差不大。不过,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西南证券的一项创新业务却与众不同。

  记者查看西南证券的2013年度财报数据,以及其两个股东的财报数据发现,西南证券号称创新业务的一项投资让人百思不得其解,4亿投资不到半年就收到1.81亿元分红,然而其他两家公司对这项投资的盈利回报描述却迥然不同。

  西南证券

  大营收小纳税不可思议

  根据券商财务报表中的所得税费用、支付的各项税费和应交税费,一般可以大致掌握该券商的利润水平和利润分布,然而对照19家券商数据,西南证券却呈现的是大营收大利润小创税的格局。

  券商的主要税种是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费附加,企业所得税,税率分别是5%、5%或7%,3%、2%和25%,除此之外,东北证券年报显示其税种还包括增值税,税率为6%。

  据统计,国内19家上市券商在2013年支付的税费现金额是115亿元,所得税费用为68亿元,可见对于券商企业而言,所得税占所有税费的大半部分,净利润的水平对税费影响非常重要,而不像一般的商业企业那样流转税占所交税费的绝大部分。

  中信证券是2013年券商营业收入龙头,营收额为161.15亿元,2013年支付的纳税额是18.31亿元,而光大证券2013年的营业收入是40.19亿元,相比只有中信证券的25%,但是招商证券所公布的2013年支付的税额竟然18.77亿元,超越中信证券排在上市券商第一位,但因中信证券年内应交税费增加12亿元,由此可计算中信证券的年内实际应缴纳30.77亿元税费,中信证券仍为创税最多的券商。

  总体而言,券商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决定了券商纳税额的大小,但是西南证券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和纳税三个指标相比其他券商,则是个例外。

  东北证券2013年营业收入是17.67亿元,净利润为4.83亿元,其2013年纳税额是6.12亿元,加上年度增加的应交税费0.32亿元,年度创税为6.44亿元。国海证券2013年营业收入是18.18亿元,净利润3.42亿元,其年度支付的各项税费是2.19亿元,加上年度增加的应交税费0.68亿元,计算得出国海证券2013年度创税2.88亿元。

  相比之下,西南证券2013年营业收入19.64亿元,净利润是6.36亿元,但其公布的纳税额是1.63亿元,即便加上年度应交税费增加额0.05亿元,年度创税不过1.68亿元。西南证券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大于国海证券和东北证券,但纳税额远小于国海证券和东北证券。

  再对比国元证券的营业收入19.84亿元,净利润6.64亿元,两个数据均稍稍高于西南证券,但国元证券2013年支付的税费是2.83亿元,加上应交税费年内增加额0.13亿元,年度创税2.96亿元,仍远高于西南证券。

  记者根据19家券商的财务数据,各自计算出其年度创税额,分别计算对营业收入占比,仍是西南证券的数额最低,创税额只占营业收入的8.5%,而其余18家券商均是10%以上。而所得税费用占利润总额的比例也显示出西南证券的数据最小,只有10.25%,而大多数券商的占比都是20%-30%。

  顺藤摸瓜

  合伙基金现盈利迷雾

  记者根据上述情况,致电西南证券,西南证券董秘办人员一再表示,公司不可能是逃税漏税,至于纳税相比同规模券商较少的原因,尚且有待查证。

  一位出具过西南证券研究报告的分析师则对记者表示,西南证券的纳税状况确实比较特殊,考虑到西南证券的大股东是重庆国资企业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当地政府自然会对西南证券的支持力度很大,应该是享受到了特殊的税收待遇。

  记者采访一位财务专家,他表示:“西南证券相比其他券商,有一份比较特殊的投资收益,即其名下投资参股的西证渝富基金壹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年内分红1.81亿元是不缴纳所得税的,而这1.81亿元则直接计入营业收入,此外,西南证券投资的银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年内分红1.45亿元,也是不缴纳所得税的,两项分红3.36亿元无需缴纳所得税,可能这就是西南证券所缴纳的所得税比其他券商少的原因。”

  而西证渝富基金壹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不过是2013年7月成立的,由西南证券全资子公司西证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出资4亿元,与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下称“重庆城投”)和重庆水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下称“重庆水资金”)共同投资设立,基金总规模35.01亿元,,由重庆西证渝富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管理,其投资方向为城市建设领域的股权投资及其他权益性投资。西证渝富基金壹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35.01亿元的基金总规模中,除西证创新出资4亿元外,重庆城投出资11亿元,重庆水资出资20亿元,三者都为有限合伙人。

  2013年8月,该合伙企业与渝富集团签订土地收益权合作合同,参与重钢地块土地整治收益权项目。

  西南证券年报显示,西南证券对西证渝富基金壹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投资成本是4亿元,占11.43%,这也就意味着仅仅半年的投资,西南证券全资子公司西证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就取得1.81亿元投资收益,投资收益率高达46%。可见西南证券这项投资表面是创新,实际是“背靠大树好乘凉”。

  意想不到的是,记者在查阅重庆城投和重庆水资2013年报时发现极其矛盾的状况。

  西南证券对该合伙企业的投资成本是4亿元,股权比例是11.43%,年内分红是1.81亿元,但是同为有限合伙人的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2013年报却显示,重庆城投对该合伙企业的投资成本是11亿元,但是所占合伙企业的股份比例未显示,而年内的分红却只有3529万元,投资收益3.2%。

  为什么同一批创立合伙企业,而且同为有限合伙人,为何西南证券是小投资大回报,而重庆城投是大投资小回报呢?对此记者拨打重庆城投联系人电话,刚提出问题,对方就匆匆挂断电话。

  另外,西南证券2013年报显示,重庆城投持有西南证券4.38%的股份,但是重庆城投的2013年报中列示的长期股权投资,并未出现西南证券,而重庆城投的债券募集说明书则清晰显示,西南证券是其主承销商。

  而在重庆水资2013年报上记者发现,其长期股权投资中并未出现该合伙企业,更没有披露对该合伙企业有过20亿元的股权投资。

  西南证券子公司西证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与重庆城投、重庆水资共同成立的合伙企业,是否具有创新性,其真实的盈利状况到底如何,从上述三家公司财报乃至运营时间来看,充满了迷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西南证券获准 在香港设立公司 2013-10-11
· 西南证券等多家券商资管业务混乱令人瞠目 2013-06-28
· 西南证券蹊跷接盘ST贤成亏7500万 曾保荐助其摘帽 2013-06-21
· 西南证券“红五月”荐股成功率仅1/3排名倒数 2013-06-07
· 崔坚履新西南证券遇三难题 2013-06-0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