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口业务全面启动
2014-05-21   作者:王臻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杭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口业务产业园日前在杭州出口加工区正式开园。当天,首票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保税进口”货物——一批从澳大利亚进口的婴儿奶粉在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关的监管下顺利通关,标志着杭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口业务的全面启动。
  据杭州经济开发区海关加贸管理科科长王舒文介绍,与传统的“海淘”、“代购”相比,通过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口业务平台购买的海外商品在价格、邮资、税费上,更具优势。其采用集中采购备货的模式,大大简化了中间环节特别是境外物流环节的流通。
  此模式下,“海外网购”再也无需国内外转运、清关代理等繁冗的手续,实现了真正B2C的销售轨迹,降低了商品的采购成本和物流成本。换言之,“海外网购”更加省钱了。
  配送链条是“海外网购”不可忽视的环节,传统的“海淘”国际货运风险高、耗时长,消费者在下单后常常要等待半个月。集中采购备货模式打破了此项配送“壁垒”,消费者通过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口业务平台下单时,货物已在杭州,只需等上2-3天,货物便能送达消费者手中,同国内淘宝一个速度。
  目前,产业园已集聚了百世物流、浙江八方、德邦货代、浙江韵达速递等行业龙头企业。就连“阿里系”的菜鸟网络杭州项目也已确定落户,产业园将作为菜鸟网络全国智能物流骨干网络的七大核心结点之一,实现货物24小时内送达国内任何地方的高效物流模式。
  以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保税进口”模式进口的商品在进口报关、查验检疫、网上销售环节上,经过全程的阳光监管通道,避免了传统“海淘”市场混乱、假冒伪劣产品充斥、产品追溯难所带来的问题,其商品依法入境销售,产品可以溯源,品质更有保证。
  “跨境贸易电子商务通过政府多部门的运作,为境内居民打造了一条‘阳光’购买海外商品的通道。”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关加贸管理科科长王舒文说。
  为方便消费者挑选到中意的产品,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口试点将通过展示区、O2O实体店模式,让消费者进行“零距离”体验。即便不满意,消费者还可享受退换货服务,且只需等待国内电商平台退换货的时间,消除了“海外网购”退换货无门的顾虑。
  “消费者可在消费体验、购买价格、物流配送、售后服务及品质保障方面享受到更多的实惠。”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办公室负责人说。
  目前,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引进天猫国际、杰莱雅、中外运、银泰网、娃欧商业公司等龙头企业、优质企业,正着力打造全国一流的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平台。
  “杭州出口加工区已启动升级综合保税区工作,一旦获批,将被赋予更为完备的功能、更为优越的政策条件,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的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关关长张军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杭州打造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2014-04-24
· 跨境电子商务将扩大试点范围 2014-03-20
· 跨境电子商务:首批“直购进口”商品在杭通关 2014-03-02
· 青岛正式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 2014-02-21
· 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成未来竞争制高点 利润达传统外贸5倍 2013-10-1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