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访华在即 俄中天然气合作有望取得突破
2014-05-20   作者:岳连国 帕斯卡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普京将于20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上海举行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
  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拉林说,普京此访将有助于俄中两国开展更为广泛和紧密的合作。
  拉林认为,普京访华期间,俄中两国将讨论一系列涉及双边合作的重要议题,其中包括俄对华出口天然气、乌克兰危机以及该危机引发的国际关系新一轮力量整合等。俄中双方还将讨论如何在新形势下继续推动双边关系发展。
  俄知名汉学家别尔格尔说,俄中关系目前处于历史最好发展阶段,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涵盖经济、政治、文化和青年交流等各个方面。
  谈到中俄能源合作,拉林说,能源合作在俄中经贸合作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俄罗斯能够提供中国需要的能源产品,同时通过向中国出口能源产品获得经济发展所需资金。这体现出俄中能源合作的重要意义,并决定能源合作在俄中经贸合作中将继续发挥巨大作用。
  拉林希望,俄中天然气合作能取得突破。他指出,目前俄中社会各界对此关注度很高,讨论也很热烈,“出现这种情况通常预示着双方已经接近达成协议”。
  别尔格尔说,能源领域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两国合作最重要的领域之一。俄中能源合作不仅涉及天然气,还涉及石油加工、俄参与在华核电站建设、俄对华电力出口、合作开发风能和太阳能等。
  “俄中双方就天然气合作的谈判已经持续很多年,目前谈判遇到的主要障碍还是天然气价格问题”。别尔格尔认为,双方能够消除这一障碍,推动天然气合作取得突破。
  拉林在谈到俄罗斯“向东看”时说,俄罗斯正在积极开发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只有依靠亚洲国家特别是中国的帮助,俄罗斯才能实现这一目标,俄罗斯在开发上述地区过程中需要中国的投资、设备和人力资源。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俄称下月起削减对乌克兰天然气供应 2014-05-05
· 乌克兰暂停进口俄天然气 2014-04-11
· 专家:我国天然气产业改革方向是产业链市场化 2014-03-21
· 俄罗斯将推迟俄中天然气管道西线工程 2008-10-08
· 俄政府批准俄中扩大原油贸易领域合作协议法案 2013-11-1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