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不振 日本经济未来风险依旧
2014-05-20   作者:记者 周武英/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日本最近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4月1日开始实施的消费税尚未对经济数据构成不良影响,日本央行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压力暂缓,不过,由于出口不振,未来日本经济仍然面临风险。有消息称,下月日本将推新经济增长战略,以应对经济远虑。

  近期经济数据尚可

  上周末公布的日本GDP数据显示,本财年第一季度日本经济增长率为1.5%,远高于此前季度的0.1%,折合年增长率为5.9%,情况好于预期。由于消费者纷纷赶在消费税上调之前增加购物支出,加上企业投资上升,当季经济增长为两年多来最快。
  最新数据显示,作为衡量未来六至九个月资本支出的领先指标——3月份日本核心机械订单猛增,和上一个月相比,增幅高达19.1%,创2005财年有可比数据以来最大增幅,远远高于市场预期的6%,折合年增长率为16.1%。企业预计当前季度订单继续增长,这表明资本支出正在回升,企业对未来经济抱有信心。
  稍早之前的路透调查显示,5月份企业信心下滑,但未来几个月预计会有改善。这份调查认为,日本4月1日起消费税上调的冲击可能是短暂的。调查还显示,日本5月制造业景气判断指数为正19,从上月创近七年高点的正25回撤。非制造业指数为21,从4月创纪录高点的35大降14点。预计8月制造业和非制造业指数将分别回升至正21和正28,这说明乐观人气强于悲观人气。

  货币宽松压力暂缓

  由于日本经济数据均未显示出消费税冲击的影响,经济乐观气氛仍将在近期成为主导,这对日本央行而言是一个好兆头,可能缓解出台新刺激措施的压力。此前,日本央行始终坚持认为,经济能够经受住消费税上调的影响。
  日本央行去年4月推出大规模货币刺激措施,并誓言通过积极的资产购买,让基础货币增加一倍,从而在大约两年时间内将通胀率推升至2%。之后央行未再采取更多措施。去年日本打算在今年4月1日推出消费税计划后,市场分析人士曾预计日本央行可能需要推出进一步宽松措施。
  本周,日本央行将举行政策会议,并于5月21日公布最新的一次利率决议。预计将维持对日本经济的乐观评估,并且可能调升对资本支出的看法。有分析认为,日本央行暂时没有立即扩大货币政策刺激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远景改革即将出台

  尽管经济增长、通货膨胀以及资本支出数据都较为乐观,但分析人士认为,日本的出口将给日本经济增长预期带来风险。
  日本第一人寿企业的首席经济学家表示,企业利润较高和过剩生产能力的释放将使资本开支保持增长势头。而且,企业还处于设备更新换代之际,这些都有助于资本支出的稳定。
  不过,消费税未来对日本内需的影响仍难消除。此外,周边国家以及新兴经济体经济难以保持高速增长,也可能对日本的出口构成负面影响。
  日本财务省21日将公布4月份的贸易数据,市场人士预计可能会发生转折,但可能无法一举扭转对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此前,日本的贸易收支赤字有继续扩大的趋势,并连续三个月拉低了经济增长。
  去年底,日本首相安倍就透露准备在今年6月份推出新经济增长战略,并在此后陆续有所涉及。6月份临近,这一预期并未消失。
  近日,有外媒援引消息人士称,日本政府将推出养老金基金改革,对日本政府退休金投资基金(GPIF)投资委员会进行调整,这一调整有可能影响日本和海外市场。届时,其他各项改革措施也将正式揭开面纱。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出口放缓掣肘日本经济复苏 2014-02-18
· 2013年度日本经济增长或将达到2.5% 2014-01-14
· 日本央行黑田东彦:2014日本经济将稳健增长 2014-01-02
· 专家称内外因素将制约日本经济 2013-12-31
· [回望2013]“安倍经济学”重塑日本经济 2013-12-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