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下行的动能已在减弱
2014-05-19   作者:方烨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拨开迷雾看趋势”系列时评之一

  编者按  今年前4个月中国宏观经济数据陆续出齐,各项指标在预期之内,国民经济基本保持平稳运行态势。但经济下行压力仍在,特别是市场各方关注的经济增速、人民币币值、房地产、股市走势等热点问题依然迷雾重重。对此,本报从今日起刊发“拨开迷雾看趋势”系列时评,试图与广大读者一起梳理与分析当前中国经济形势,以期在发展目标与举措上达成共识。

  最新数据显示,4月中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比上月回落2.6个百分点,逼近一年来低点。其中,工业用电量增长回落3.1个百分点。此前公布的投资和消费数据都不及预期,CPI增长降至2%以下,PPI连续第26个月负增长,近期对经济看空的声音明显增多。
  但是,实际情况可能没有数字显示的那么糟糕。我们认为,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但相比一季度,下行的动能已在衰减。
  比如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月同比实际增长8.7%,增速比3月回落0.1个百分点,但与两个月前的滑坡明显不同。1至2月数据从去年12月的9.7%骤降至8.6%,创下近5年新低,现在已经基本稳住,先行指标PMI更是连续2个月回升。
  消费的情况也类似,4月增长11.9%,比3月有所减速,但与1至2月的11.8%差距不大。不像今年年初,较去年12月有近2个百分点的滑落。
  出口也出现新的亮点。4月出口的同比增速从3月的-6.6%反弹至0.9%,这其中固然有去年同期基数偏低的原因,也与发达经济体复苏步伐加快,我国汇率有所贬值相关。今年前4个月,人民币对美元累计跌幅已逾3%,已贬值至去年三季度水平。从海关数据来看,4月中国出口美国和欧盟分别同比增长12.03%和15.13%,对欧美出口增速已连续3个月回暖。
  当前稳增长的压力更多来自稳投资。今年以来,投资增长一步步下滑,1至4月累计同比增速已下探至近13年新低。投资减速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资金来源受阻,房地产投资放缓。受前期社会融资规模和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速整体放缓影响,4月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中的国内贷款、利用外资双双回落,拖累当月资金来源累计同比增速下探至12.5%。这甚至抑制了基建投资的增长。4月五年期固定利率铁道债到期收益率上行9个基点,导致1至4月铁路运输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下跌至8.6%左右,进而拉低1至4月基础设施投资至20.85%左右。
  展望第二季度乃至全年经济形势,我们认为,推动经济上行的因素在增加,对经济增速不突破下限持乐观看法。
  首先,不仅稳增长的压力更多来自稳投资,而且稳增长的动力也同样来自稳投资。这方面的政策措施已经开始发力。比如3月2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对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做出了部署,随后在5月8日出台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4月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由国家开发银行成立专门机构发行住宅金融专项债券,支持棚改及城市基础设施等相关工程建设。今年前4个月,该行已向棚改项目发放贷款107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88%。4月1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对符合要求的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合作银行适当降低存款准备金率。4月我国M2同比增长13.2%,比上月末高1.1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市场预期。从多方展望看,如果稳增长需要,货币政策未来仍将继续定向宽松。
  其次,作为可选的稳增长突破口,稳出口政策也连续出台。4月30日的国务院就支持外贸稳定增长和优化结构提出5点要求;5月4日出台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则将上述要求具化为16条,并明确了各部委分工。
  需要强调的是,在当前稳增长面临压力的情势下,尤其需要政策保持定力,坚持调结构、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协同推进,坚持以改革促增长,坚持短期政策与中长期政策相协调,而不是重回刺激经济的老路,让老的增长方式死灰复燃。比如,在对中国经济增长至关重要的房地产问题上就需要谨慎对待。这次部分区域的房价下跌是在没有任何政策打压的情况下市场作出的自发反应,说明中国房地产中期下行趋势基本确立。此时若政府出手,可能重新走上房地产绑架经济的老路。更可行的方法是以其他部分的增量补房地产投资的不足,将整体投资稳定在一个可接受的水平之上,进而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4月制造业服务业PMI双回升 专家称经济下行压力仍大 2014-05-05
· 首季经济形势系列述评:攻坚克难夯实经济发展基础 2014-04-28
· 李克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要勇于面对、加强管理 2014-03-13
· [书摘]宏观经济形势和新一轮经济改革 2014-01-14
· 2014年的经济形势与任务 2013-12-1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