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10万余民间藏药处方实现数字化归档
2014-05-16   作者:记者 许万虎 刘洪明/拉萨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西藏利用一年多时间,从十余名老藏医数年间积累的百万余张处方中筛选出10万余条珍贵的藏医药处方,并进行了数字化归类和编码,科学呈现了处方的药理、药效、结构及成分等信息,医务人员诊病、用药将更加科学、便捷。”西藏自治区藏医院院长益西央宗14日对记者说。
  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藏医药是藏民族博采中医学、古印度医学和古阿拉伯医学之长,逐步积累、完善而形成的独传统医学体系。2006年,藏医药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为收集整理珍贵的民间藏药经验处方,2013年初,自治区藏医院开始收集2006以来国医大师强巴赤列和名藏医班旦丹增、洛桑益尼等人的经验处方。目前已筛选出10万余条,并进行了数字化归档,处方的药理、药效等信息一目了然,医务工作人员能轻松找到多血症等疑难杂症的病因、发病机理及药方等相关诊疗资料。
  益西央宗说,此外,自治区藏医院还成功开发了结构化电子病历,病历中保留着完整的患者“基因式”信息,这在藏医药发展史上尚属首次。如今主治大夫再也不用手写病历,只需简单按动鼠标,电子病历上病人的病情及其病种模块便可全面呈现。
  除开展名老藏医经验处方收集整理工作外,西藏还于去年5月首次开展了覆盖全区的中(藏)药资源普查工作。截至目前,整理药用植物物种1200余个,收集实物标本8000余份,采集药用植物实物照片1.3万余张。
  据了解,西藏目前已实现藏医药诊疗覆盖全区所有县,全区40%的村医能通过藏医诊疗手段为群众看病。为进一步将藏医药信息数字化,西藏还计划到2015年建成藏医药专题数据库,为国内外藏医药研究提供方便可靠的信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珍宝藏药炮制之难折射藏药发展困境 2014-01-17
· 千年藏药:传承与弘扬 2014-01-08
· 藏药整体质量控制模式建立 2013-12-13
· 传统藏医药惠泽高原藏族牧民 2013-11-29
· 西藏出台意见促藏医药发展 2010-11-1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