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关注]银行暴利岂能讳疾忌医
2014-05-15   作者:记者 张小洁/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一语谏言失百万。据媒体报道,因论坛发言批评中国工商银行,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被罚两个月工资。按其去年583.43万元年薪计算,这笔罚款近百万。中信证券内部通报此事时称,主要原因是公司要关注客户利益和感受不受到损害。
  网民认为,站在职业的角度,王东明挨罚名正言顺,但其道出银行暴利的现实却无可厚非。有网民指出,在经济不景气的形势下,银行盈利却鲜受影响,并非完全靠其经营能力取得。监管部门应从谏如流,加快放开金融业,这样才能终结银行暴利。

  直谏受罚错否?

  在网民看来,王东明批工行,言虽无谬,罚亦有理。
  据媒体报道,在近日举办的某论坛上,王东明说:“大量人现在已经不愿意再做实体经济了,逐渐地转向放高利贷。我觉得咱们金融政策的制定者应该好好反思一下为什么大家都愿意做金融。现在实体经济逐渐萎缩,金融这块越来越强大。那天我跟工商银行的杨行长讲,工商银行要报出来一年税后净利润能达到两三千亿的时候,全国人民都会骂你的。一个服务性的机构怎么能挣那么多的钱,它的钱都挣到了谁的身上?”
  有网民认为,站在职业的角度,王东明被罚百万无可厚非。
  网民“XSpeculator”说:“中信证券是工行的上市承销商,工行作为中信证券的大客户之一,王东明乱评客户,当然该罚,作为中信证券的董事长这么乱说话,真是不理智,至少是不及格。”
  尽管如此,仍有不少网民为王东明因讲实话而受罚抱屈。
  “说真话有错嘛?”网民“小木子举栗子”说,“对于中信本身来说失去大客户确实会有损失。可是对于我们路人甲乙丙丁来说,需要更多这样的人来为我们说话。”网民“吾正浪费一生”也认为,王东明只是说了一句大实话,并且是站在公正的立场上,以及有利于金融机构改进服务方式的善意角度上讲的。

  避谈暴利行吗?

  跳出王东明该不该受罚的争论,大多数网民认为,王东明对工行的批评无疑是有的放矢。从A股上市公司2013年年报来看,工行以2626.49亿元的净利润,平均每天赚超过7亿元,成为2013年市场中“最赚钱的公司”。
  网民“清议”认为,在正常的市场经济情况下,银行与实体企业应当同呼吸共命运。面对宏观经济减速,企业业绩持续滑坡,许多中小企业甚至水深火热,银行利润却垒如山高。这虽不算违法,但有违商业道德,受到批评实属正常。
  “银行暴利并非秘密,有上市银行的公开数据可查,这点连银行业业内也并不否认,但为何公开讲出来就成了‘贬损’对方?这其中的意味值得琢磨。”网民“十阶导数”说。

  讳疾忌医无益

  不少网民指出,在经济如此不景气的形势下,银行盈利鲜受影响,并非靠其经营“硬实力”取得。网民“小猪-灵感点亮生活”说:“银行暴利的根子在利率管制和贷款规模限制上,物以稀为贵,想不赚钱都难啊!”
  有网民提出,面对“暴利”指责,银监会和银行不该讳疾忌医,闭口不谈,而应从谏如流,加快放开金融业,终结银行暴利。
  网民“谭浩俊”认为,要解决银行暴利问题,唯一的出路就是加大金融改革力度,从体制和机制上打破金融的垄断地位,理顺已经被严重扭曲的经济金融关系,解决金融业与民争利的问题。要让银行真正成为市场经济主体,让金融与经济的关系不再颠倒和扭曲。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银行暴利将削减 转型面对生死考验 2012-06-20
· 利差和信贷规模膨胀导致银行暴利 2012-05-23
· 花样收费竟成银行暴利重要来源 2012-04-12
· 银行暴利如何“敛”成 2012-04-10
· 银行“暴利”之争昭示金融改革须深化 2012-03-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