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多地松绑楼市限购 银行房贷审批更严
2014-05-14   作者: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字号

    无论是已经成文的南宁、铜陵,还是有待审批的天津滨海新区,楼市调控政策的松动已悄然开闸,年初提出的“分类调控”概念成为房地产市场的关键词。不过,即便地方政府手中刺激楼市的牌再多,都始终有一个无法克服的障碍——资金。

  在银行信贷不放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政策不变动的背景下,地方政府能够做到的仅仅是为需求松绑,却无法为需求提供有效的购买力。楼市究竟能否重启,决定于银行究竟站在哪边。

  地方政府接连出手刺激楼市

  继4月底广西南宁开始放松限购政策的部分条款之后,安徽铜陵等地也开始陆续出台政策为房地产市场松绑。

  几乎在南宁新政策发布的同时,天津滨海新区也传出了“差别化限购”政策的说法。所谓“差别化限购”是指不管在天津市内或其他城市拥有几套住房,只要在滨海新区没有,即可在新区购买一套商品住宅。天津官方对此回应称:“新区的确正在积极申报、争取差别化限购政策,但目前还未获得天津市有关部门批准。”

  在业内人士看来,为楼市调控松绑在未来的一段时间会成为很多城市的选择。面对日趋严峻的市场环境,地方政府的救市之策真的能再次点燃楼市的热情吗?

  通过对过去几年各地林林总总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进行归纳,地方政府在刺激房地产市场的问题上显然有着充足的空间。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看来,未来可能不断松动的政策大概集中在六个主要方向,包括“非户籍资格审查放松”、“限购范围放松”、“调整普通住宅界定标准”、“限价政策放松”、“提供购房落户及优惠等刺激性手段”、“为公积金政策松绑”。

  银行房贷审批更严

  就在上周,有消息称北京农商行已经出现了首套房贷九折优惠,而广东、苏浙沪等省市的部分城商行房贷利率也从上浮状态回归到基准利率。

  消息传出后,四大行、部分省市的银监部门及多家商业银行、城商行信贷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回应十分一致:“房贷政策基本没有变化,除非央行出政策,否则个贷不会出现明显的放松,特别是在房地产市场趋势不明的情况下。”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城市商业银行管理层人士表示,尽管地方政府刺激房地产的态度很明显,但银行在房贷问题上的态度依旧十分审慎。

  事实上,虽然部分城商行出现了房贷的微小松动,但总体而言,从去年以来一直持续的房贷紧张局面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不仅如此,根据最近披露的上市银行的季报显示,受经济承压下行的影响,银行的不良率出现了整体上升,而房贷方面的不良率较此前有所提高,银行对房贷的审批很可能比以前更加谨慎和严格。

  银行的审慎态度让房地产行业的资金面依旧面临着不小的压力,这也让地方政府的种种救市之举显得十分无力。在张大伟看来,楼市供需结构已经出现变化,房地产市场正在进行趋势性的调整,除非货币政策发生大的变化,否则地方政府救市与否都不能改变房地产调整趋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央行力挺个人房贷不是调控转向 2014-05-14
· 央行调整个人房贷算不算救市 2014-05-14
· 央行托举房贷微调新招亮相 2014-05-14
· 央行重申:优先满足首套自住房贷款需求 2014-05-14
· 深圳中小行调降首套房贷利率 2014-05-0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