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源出售三家工厂套现10亿
未来或继续出售生产线
2014-05-14   作者:卢绮安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出售工厂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变现”,汇源果汁直言,“交易将使公司能变现其于目标公司的权益,并为股东赚取价值。”

  继去年连续卖掉上海、成都两个厂房后,汇源果汁近期公布出售另一家厂房,套现超过3亿元。这意味着,在不足一年之内,汇源果汁通过出售旗下工厂已经套现超过10亿元。有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出售厂房意味着早期急速扩张造成产能过剩,“未来汇源可能除了继续保有适当的中高浓度果汁生产线外,其他多余生产线还将会继续出售。”

  3.6亿出售湖北工厂

  根据汇源果汁的公告,此次该公司转让的厂房位于湖北,于2003年5月成立的,主要业务为制造、加工及销售果汁、饮料产品及瓶装水。该工厂将以现金3.6亿元将全部股权转让给一家名为成都汇欣的公司。截至2013年底,这家工厂资产总值为2.53亿元。

  汇源果汁表示,位于湖北和华中周边地区的市场为公司的策略重区。其周边的湖北省钟祥市、安徽省桐城市及江西省九江市的生产基地均能向本地区提供足够数量的产品。

  “交易将不会对湖北及邻近地区的销售额带来不利影响。”东方艾格马文峰对记者表示,就此看来,被卖的工厂产能也未能有效利用起来,“一般而言,如果工厂产能低于设定开工率的一半以上,工厂才有可能被卖掉,这也从侧面说明存在工厂开工率偏低的问题。”

  出售工厂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变现”,汇源果汁直言,“交易将使公司能变现其于目标公司的权益,并为股东赚取价值。”根据估计,卖厂后,收益约1.07亿元将用于一般营运资金。汇源方面人士同时对记者称,未来将继续审视及调整生产网络,以优化其供应链,改善其营运效率及提升其整体竞争力。

  这已经是汇源果汁一年之内出售的第三家工厂。去年年中,汇源果汁将上海工厂售给统一,价格为3亿元,之后又出售了成都工厂,价格为3.5亿元,根据披露,上述两宗交易确认收益合共4.26亿元。

  业绩来源

  汇源果汁公布的业绩显示,其2013年业绩录得45亿元营业收入,高于2012年时的约40亿元,同期,该公司净赚2.285亿元,远远超过前一年的1620万元。在业绩光鲜的背后,其实与汇源果汁出售工厂套利有关系。因为目前该公司披露的数据可以看到,如果减去去年卖掉工厂收益4.26亿元,该公司实际处于亏损状态。

  中商情报网产业研究院食品行业研究员叶钒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分析,“从2009年至2013年,汇源果汁的净利润分别为2.33亿元、1.98亿元、3.11亿元、1616万元、2.29亿元,而这些净利数字是建立在从2011年起每年都获得了超过2亿元的政府补贴收入基础之上,2012年,补贴额达到了最高的2.5亿元,2013年也达到了2.25亿元,同时,近年汇源都在出售资产获得数亿元的收入,也就是说,汇源果汁的产品生产销售实际上是亏损状态。”

  这种卖厂的行为之后还会继续。据香港媒体报道,今年朱新礼出席业绩说明会时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三五年还将会陆续优化资产,集团旗下工厂有60家,每年或淘汰一两家。”同时透露,汇源果汁今年没有大额的资本开支计划,主要是现有产能还没有充分发挥,所以还没有扩产打算。

  失去的机会

  此前可口可乐24亿美元收购汇源案失败,这成为汇源果汁的转折点,而且其间多次传出汇源果汁再出售的传闻。在沉寂几年之后,汇源果汁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策略重构步伐明显有所提速。其去年主要做了三件事,当中包括从董事长朱新礼手上完成收购公司的原料供应商汇源果业,增厚上市公司的收入和利润;其次是卖掉工厂,回笼合共6.5亿元资金;最后是从原李锦记挖来高层苏盈福等多位空降兵,重新组建核心管理团队,并与广告公司合作重新定位汇源品牌理念等。

  到了今年,汇源果汁又再次披露,收购三得利,进军茶饮料和咖啡饮料,继而,汇源果汁再度出售一家工厂套现,另外昨日有媒体消息称,汇源果汁内部最近也再对管理层进行重新分工,总裁苏盈福将协助董事长朱新礼主管战略规划、行业并购和食品业务整合工作等;副总裁于洪莉兼职常务副总裁主管公司日常经营管理工作,并直接分管人事工作。

  叶钒认为,汇源的整体战略转型现在已经比较明显,“汇源果汁在错过了2008年可口可乐并购失败后,失去了发展良机,市场规模远高于中高浓度的低浓度果汁市场已经被康师傅、统一所占据,竞争乏力。而目前汇源正在逐渐舍弃生产饮品的业务,转向为上游种植和原料加工,在饮料生产上,未来汇源可能除了继续保有适当的中高浓度果汁生产线外,其他多余生产线还将会继续出售。”虽然记者昨日就策略变化一事询问汇源果汁,并未得到相关回应。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汇源果汁收购三得利食品 2014-03-26
· 汇源并购三得利食品重新卖茶 2014-03-21
· 汇源携手奥美推进品牌创新 2014-01-15
· 汇源遭遇多元化败局 2013-12-31
· 利他立己——汇源珠宝集团成长启示录 2013-11-1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