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人民党获胜预期提振股市
新政府仍将面临多项经济难题
2014-05-14   作者:记者 廖冰清/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大选结果揭晓在即

资料图片
  印度人民院选举12日进行最后阶段投票,最终大选结果将在16日公布。出口民调结果显示,纳伦德拉·莫迪领导的印度最大在野党印度人民党获得最多选民票数。这一消息将印度股市和汇市推向新高。面对深受低增长、高通胀困扰的国内经济环境,主打经济牌的人民党极有可能击败当前执政的国大党赢得此次大选,但同时也面临着实施改革、提振经济的巨大挑战。
  在12日的最后一轮投票中,包括人民党总理候选人莫迪在内的各党派候选人在北方邦、比哈尔邦和西孟加拉邦竞选40多个议员席位。自上月7日,印度开始马拉松式的分9个阶段的大选,国大党、人民党和其他各党派角逐人民院543个选区席位。大选结果将于16日公布,随后将产生新一届议会和新一届联邦政府。
  据法新社报道,投票站出口民调显示,人民党领导的党派联盟可能最终获得议会席位在249至289席之间;五份调查中的四份显示,其将获得272席的绝对多数席位。人民党领导人莫迪也是选民的最大关注焦点和总理的最热门候选人。
  选举热潮极大地提振了市场情绪。12日,印度基准股指Sensex上涨2.4%,至23551点,创历史新高。当日早盘交易时段,美元兑卢比报59.51,触及2013年7月以来最高点。
  在此次大选中,各竞选党派在经济策略方面的角逐是决定此次选民投票意向的最关键因素。在当前的经济困境之下,印度选民对整体经济发展和通货膨胀等经济问题日益关注。如何提振经济,也成为下一任执政党的首要课题。在这一背景下,人民党减少税收、控制通胀、增加就业、保护中小企业等主张,无疑对渴求经济发展的印度选民颇具吸引力。
  尽管印度选民对人民党和莫迪寄予厚望,但解决困扰印度经济多年的低增长、高通胀、高失业率等棘手问题恐非易事,即将诞生的新政府在推行改革、促进增长方面仍然面临巨大的挑战。
  人民党首先面临的是经济下滑问题。印度中央统计局2月发布的经济预测称,2013-2014财政年度印度经济增长率将达4.9%,仅为印度发展高峰时期经济增长率的一半。制造业增速下滑是印度经济增速放缓的直接原因之一。数据显示,印度3月工业生产比去年同期下跌0.5%,尽管好于此前市场预期的1.5%,但已是印度近6个月以来第五次下跌。此外,投资增速大幅下滑也是经济疲弱的重要原因。2013-2014财年前3季度,印度投资同比增速仅为2.4%,稍高于2012-2013财年的1.7%,但仍处本世纪以来较低水平。
  居高不下的通胀率也是困扰印度政府的一大顽疾。12日公布的另一项数据显示,印度4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至8.59%,高于3月份的8.31%,为三个月来最高水平,也是目前全球最高通胀率之一。据路透社报道,过去两年里,印度的通胀率均值接近10%,远远超出印度央行规定的安全范围,这也增加了央行利用货币政策支持经济发展的难度。为控制通胀,印度央行行长拉詹自去年9月上任以来三次加息,将基准利率从7.25%提高到目前的8%。
  印度政府仍然面临着高财政赤字和经常项目赤字的难题。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此前报道,印度2014至2015财年财政赤字占GDP比重预计将约为4.1%,略低于上一财年的4.6%。印度财政赤字规模仍然偏大,需要政府扩大借贷,但这也将导致私人部门可用借贷资金减少和投资受阻。另外,2012-2013财年,印度经常项目赤字占GDP的比重高达4.8%,为本世纪以来最高水平。近几个月来,由于适度限制黄金进口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加之机械、电子等工业品的需求增速下滑,经常项目赤字有所缩小,但仍在平均水平之上。
  此外,有经济学家警告称,尽管莫迪此前推出了鼓舞人心的经济议程,但市场可能对莫迪及其带领的人民党抱有不切实际的期望。英国经济研究咨询机构资本经济指出,作为实施增加就业计划,莫迪需要改革给裁员带来难度的劳动法,计划支出更多公共资金来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也需要削减其他领域的支出或提高税收,而印度的财政赤字水平已经相当严重,并且改革劳动法和削减补贴都是选民极不欢迎的。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印度人民党大选首日承诺鼓励外资 2014-04-09
· 印度本月底前或下调黄金进口关税 2014-02-19
· 印度经济一再探底创十年最差 内外因致卢比贬值 2013-12-30
· 卢比贬值对印度经济发展毫无益处 2013-09-11
· 印度经济无法仅依靠一个引擎飞翔 2013-09-0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