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运营商“开市”难言颠覆
2014-05-13   作者:记者 高少华 傅勇/上海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虚拟运营商开始正式登上了电信业的舞台,但由于“咽喉”握在传统运营商手里,虚拟运营商几乎不可能对基础运营商形成威胁,对细分市场提供差异化服务才是虚拟运营商的出路所在。

  虚拟运营商火热“开市”

  进入5月,虚拟运营商开始正式登上电信业的舞台。
  从5月1日起,迪信通、苏宁互联已分别开始接受公众的“170”号段预约或预约的优先登记,近期即会开售。
  5月4日,中国首批获得移动转售牌照的话机世界在杭州正式发售“170”号码,标志着“170”号码进入商用运营阶段,话机世界也成为全国首个正式放号销售的虚拟运营商。
  5月8日,中国移动对外宣布,与17家单位继4月1日全面完成《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合作协议》签署后,即将完成《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合作补充协议》签署。至此,双方对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合作的关键事项达成一致。
  紧接着,分享在线5月9日也发布了其虚拟运营品牌“分享通信”。阿里通信也于5月12日宣布,“170”号段的“亲卡”开放预约,首批预约号码的归属地覆盖29个城市。而在此之前,阿里通信已于北京、浙江、广东三地发放300个“170”号段的号码进行首批公测。
  据了解,所谓虚拟运营商,是指与电信运营商在某项业务或者某几项业务上形成合作关系的合作伙伴,它以自己的品牌面向终端用户提供服务,拥有自己的计费系统、客服号、营销和管理体系。而“170”号段作为虚拟运营商的专属号段,获牌企业将可以租用基础电信运营商的移动通信网络为用户提供基于自身品牌的通信服务。换句话说,虚拟运营商就相当于一种通信业务代理商。
  自从这个领域开放以来,虚拟运营商一直都显得非常积极。在去年12月26日,工信部正式发放了首批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彼时只有11家企业获得首批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牌照,成为虚拟运营商,其中包括话机世界、乐语、巴士在线等。随后第二批牌照发放,有8家民企拿到牌照,其中有苏宁、国美等。
  有消息显示,截至目前,海尔、联想、百度、世纪互联等多家企业传出有意申请虚拟运营商牌照,近日更是爆出多达78家的民企提出了申请。

  电信格局难言颠覆

  在虚拟运营商市场即将开启之际,为开拓移动转售市场,国内多家虚拟运营商各显神通,借用“免费”这一互联网时代屡战屡胜的促销模式,相继提出了基于私人定制的各种“流量不清零”、“免费通话”、“流量免费”、“自由定制”等低价亲民促销策略,博得了不少消费者对传统通信市场引入竞争而带来更多消费福利的一片喝彩。
  中国虚拟运营商产业联盟秘书长邹学勇表示,虚拟运营商正在对电信市场带来鲶鱼效应。“在引入19家虚拟运营商后,将有助于倒逼通信业改革,促进手机资费降低。”面对如此来势汹汹的虚拟运营商竞争浪潮,更有不少人把虚拟运营商描述为“颠覆者”。
  不过,一些业内人士对此表示谨慎。有专家认为,无论虚拟运营商推出多受用户欢迎的服务,它本质仍旧受着传统运营商网络提供的钳制,虚拟运营商需要向基础运营商缴纳基础网络租赁费用,这种关系顺序决定了虚拟运营商几乎不可能对基础运营商形成威胁,况且在更大的程度上,这也意味着基础运营商对民营企业和互联网公司话语权和影响力的增加。
  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易说,虚拟运营商的“咽喉”握在传统运营商手里,一旦对传统运营商不利,传统运营商可以在合作内容上做出一些限制,而虚拟运营商基本上只能无条件接受。
  在李易看来,虚拟运营商同传统运营商并不是单纯的批发、买卖关系,虚拟运营商套餐的产生一定是双方协商的结果,传统运营商允许虚拟运营商在某个框架内做出调整,但从整体上来看,绝对不会让虚拟运营商打乱整个行业的价格体系。不排除有个别虚拟运营商小规模、短时间以促销活动的方式来做不限流量的事情,但是不会演变为常规套餐。同时,传统运营商也不会坐以待毙,单从通信领域来看,虚拟运营商能实现的,技术先进、实力雄厚的传统运营商没有理由不能实现。传统运营商也在一直进步,受市场份额影响,虚拟运营商不会对传统运营商构成威胁,颠覆更谈不上。
  飞象网CEO项立刚也认为,可以肯定的是,虚拟运营商的入局,让电信行业愈发开放,但想要改变当下产业格局,可能还要漫长的时间。

  差异化才是出路

  长期以来,中国消费者对于运营商颇多抱怨。广东省消委会不久前调查发现,调查者对于“套餐流量剩余部分按月清零,超出部分另收费”最不满意,三分之一调查者对“资费过高”强烈不满,这些问题也带来了诸多消费纠纷。
  正是针对此,虚拟运营商在话费和流量费方面提供了优惠。天音通信等虚拟运营商告诉记者,虚拟运营商基本不收“漫游费”,移动上网流量也不会按月清零,话费和流量费用也会更便宜,还可能提供定向免费优惠。比如蜗牛移动推出的170号段“免”卡,声称半年内全国电话免费打、免费赠送全国流量、免月租,剩余流量两年不清零。京东通信也宣布,用户不仅能自己享用每月剩余流量,还可以将其分享给其他人使用。
  对此,项立刚认为,虚拟运营商之所以拿“送话费、流量不清零”等作为宣传炒作的噱头,主要还是因为还没有找到自身发展和盈利的模式。
  而咨询机构RationalA B分析师张星则表示,虚拟运营商目前的状况并不乐观,“尽管虚拟运营商看上去很热闹,但它们首先要考虑的是如何活下来。”
  虚拟运营商之一的游戏蜗牛CEO石海坦承,虚拟运营商只有靠后项收费才能实现盈利。目前虚拟运营商从电信运营商处拿到的流量、语音等资费价格过高。“蜗牛移动发的399免卡肯定是亏损的,好像近期推的几家企业基本上都是不挣钱的,估计如果资费不降,可能半年就歇菜了,没人愿意干了”。
  石海表示,私下里虚拟运营商都在抱怨业务没法做,各家只能在通信领域看如何与自身业务更好整合,同时从一些垂直领域找一些价值链出来,提供增值服务,“比如去和移动终端结合,做移动金融、移动游戏,包括一些互联网的增值内容。”
  事实上,除了资费外,虚拟运营商所能提供的个性化服务更让业界期待。在目前已经获得牌照的19家虚拟运营商中,既有传统的线下分销商,也有新兴的互联网企业,经营种类繁多,这为他们进军虚拟运营市场带来了不同的发力方向。
  在业界人士看来,虚拟运营商前期为了发展用户,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价格战倾斜,甚至出现免费。然而价格竞争只是市场初期手段,虚拟运营商应凭借自身的禀赋,以资源整合和模式创新,对细分市场提供差异化服务才是虚拟运营商的出路所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移动选定17家合作伙伴 虚拟运营商增至25家 2014-05-09
· 虚拟运营商话机世界首发170号段 2014-05-05
· 虚拟运营商价格战拉开帷幕 2014-04-11
· 170手机放号箭在弦上 虚拟运营商能否倒逼通信费下降 2014-04-08
· 中移动敲定17家虚拟运营商合作名单 2014-04-0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