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环保部门开出治霾法规实施以来单笔最大污染罚单
2014-05-12   作者:记者 阚枫 尹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字号

    记者从北京市环保局获悉,12日,北京环保部门向有大气环境违法行为的北京巴威公司正式送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处罚金额30万元。这是《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正式实施以来单笔最大罚单。

    今年3月1日,《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正式实施。这部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治霾法规,细化了大气污染违法行为,加大了行政处罚力度。《条例》不仅划出了处罚上不封顶的“红线”,更将“造成严重污染,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写入其中。

    如今,北京市环保部门开出治霾法规实施以来单笔最大的污染罚单。5月12日,北京市环境监察总队向北京巴布科克·威尔科克斯有限公司(简称“北京巴威公司”)正式送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处罚金额30万元。

    据北京市环保局介绍,3月19日,北京市环境监察总队执法人员在对北京巴威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单位在厂区内进行大面积露天刷漆作业,刷漆过程中产生的含挥发性有机物废气未经任何处理,直接排放至大气环境,该行为违反了《大气条例》的有关规定。

    执法人员当场责令该单位停止违法行为,并立案开展调查。经调查,该单位位于石景山路36号,主要生产电站锅炉,生产过程中会对各种工件进行刷漆作业,全年防锈漆使用量约100吨,露天刷漆面积约50万平方米,刷漆工艺露天进行,无有效防护措施,严重影响了周围环境。

    北京市环保局通报,北京巴威公司一直是环保重点监管对象,曾多次受到市区两级环保部门的处罚。针对同样的违法行为,北京环境监察总队先后于2012、2013年对该单位进行了行政处罚,分别处以了4万元罚款,并要求其限期改正违法行为,北京石景山区环保局也将该公司的有机废气治理列为2014年石景山区环保工作“十件实事”之一。该公司虽计划建设密闭的油漆车间,但工作进度一直缓慢。

    新实施的《大气条例》对有机废气的防治以及违法行为的处理有了更加严格的规定,处罚金额由原来《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办法》规定的最高5万元提高至30万元。

    北京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鉴于该单位没有采取有效防护措施长期大面积进行露天刷漆,且屡次违法,情节恶劣严重,5月6日,北京市环保局做出正式处罚决定,责令该单位在2014年6月1日前改正违法行为,并处以最高上限30万元罚款。

    这是自《大气条例》实施以来北京市环保局开出的单笔最大罚单,北京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不仅有效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也有利于督促企业增强社会责任意识,自觉维护公共环境。环保部门将继续关注该单位的整改情况,发现再犯,将加倍处罚。

    另据北京官方此前通报,今年1月至4月,北京全市环境监察执法部门共检查各类污染源单位20235家次,立案处罚环境违法行为652起,处罚金额1455.51万元。其中,大气环境类违法行为立案处罚500起,处罚金额1076.16万元,分别占总数的76.7%和73.9%。这与去年同期相比,处罚数量和处罚金额都大幅增加。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首张污染罚单”不只具有象征意义 2014-03-17
· [老张侃股]苏宁销售同价不分线上线下 紫金污染罚单难说是轻是重 2013-06-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