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筛选 P2P“白名单”惹争议
网贷平台缺统一规则
2014-05-12   作者:记者 韦夏怡/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自深圳旺旺贷跑路事件之后,百度开始着手清理P2P网贷平台的关键词广告,近期百度又初拟了P2P行业“白名单”筛选的条件,此举引来市场争议。有业内人士透露,目前的“白名单”条件未必是最终确定版,而5月中旬可能会进一步出台新的细化修改条件。
  旺旺贷事件是百度此次清理P2P的导火索。据悉,旺旺贷曾经在百度上以加V认证的方式进行推广,4月底却卷款6000万跑路,近千名投资者受损失,不少用户表示是看到百度的认证才对旺旺贷增加了信任。事发后,百度启动了“网民权益保障计划”,第一期保障金额超过400万元,为遭受损失的用户进行赔偿。
  同时,百度也开始大范围清理P2P广告,被下线的已经超过1000家。而按照百度最新发布的“白名单”筛选的初步条件,相当比例的中小P2P平台被排除在外。根据条件,企业需要属于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成员;或者企业或其合作的第三方融资性担保机构满足下列条件之一:由省级以上(含)政府部门、国资管理机构出资设立或由省级以上(含)政府部门、国资管理机构的直属企业相对控股;由省级以上(含)政府部门、国资管理机构的直属企业间接、绝对控股;由国有银行、国有证券公司、国有保险公司相对控股。
  部分被下线的P2P平台反映百度规则不明,正规经营的平台遭误伤;有的P2P平台质疑百度既不权威也不专业,规则有失公正。据了解,全国2000余家P2P平台,一半以上在百度进行广告投放,清理之后,众多依赖百度流量的中小P2P因此受到严重影响。百度公司相关人士此前表示,公司目前正在协同相关政府部门、保险公司、支付清算协会等,制定P2P网贷行业新的上线规则。
  “大部分跑路的平台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网络借贷企业,而是伪P2P,只不过将传统的线下诈骗挪到了线上而已。”人人贷副总裁李江指出,“中国目前出现了很多关于P2P的负面声音,但这对行业而言其实是很好的鞭策。在没有明确监管政策的前提下,P2P企业应率先做到自律。”
  据一份关于2013年至今P2P跑路名单显示, 2013年全年共75家P2P平台卷款跑路,2014年1月份又新增10家。P2P的监管问题突出,各种地方性的、民间的行业组织都各有一套标准,很难有统一的具有权威性的行业规则。
  2013年底,央行为P2P行业拉起三条红线:不得归集资金搞资金池,不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不能实施集资诈骗。但在实际经营中,P2P网贷平台却不断贴着政策红线打擦边球。“中美网络借贷行业性质存在很大不同。在美国,P2P行业是资产证券化的产物,因而归证监会监管。中国的P2P之所以纳入银监会监管,是因为其本质就是民间借贷,只是借助网络技术降低交易成本而已。”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爱君表示。
  网贷之家最新发布的《2013中国网络借贷行业蓝皮书》指出,在今后几年,如果整个行业能够主动建立自我监督和纠错意识,规范运作流程,实现透明化经营,行业必定会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在供需旺盛的大背景下,网络借贷预期还将会进一步蓬勃发展,成交金额还会持续增长。网贷之家CEO徐红伟认为:“中国应效仿国外,定义中国特色的合格投资人,加强投资者教育。不可否认的是,未来P2P行业前景乐观,即使监管到位,按照目前最严格的标准来看,网络借贷企业的成长空间仍然巨大。”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百度下线逾800家不良P2P平台 2014-04-29
· 高回报为饵圈钱 P2P平台上演击鼓传花游戏 2014-04-14
· 去年75家P2P平台出现问题 2014-04-10
· P2P平台获银泰资本千万美元投资 2014-02-28
· 招行重启类P2P平台收益升至7% 2014-02-2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