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士余:要下决心整顿金融理财业务
2014-05-11   作者:张莫 吴黎华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10日称,当前我国的金融市场存在M2与GDP比值过高以及金融市场主体行为扭曲两类扭曲现象。他表示,为了整治这些扭曲,需要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创新发展债券市场、整顿金融的同业业务和各类的理财业务、大力发展资产证券化以及支持贷款市场转让市场的发展。

    刘士余是于当日举行的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做出以上表述的。针对第一种扭曲现象,他表示,虽然至今来讲经济学理论上没有权威解释能表明M2与GDP的比例在什么区间内比较安全,但是从经验数据的横向比较来看,我国的比重偏高。这些年,我国一直在力求调整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比例,但是效果非常不理想,以间接融资为主的融资结构状况某种程度来说在近几年还有些恶化。“在市场经济当中,这种融资结构的扭曲,或者说当股本性融资比例在整个融资的比例始终低于15%时,间接融资或者外部融资的风险溢价会体现为高融资成本。”刘士余说。

    针对第二种扭曲现象,刘士余指出,我国的金融市场主体行突出表现为各类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理财业务以及实体经济自身运行上。具体体现在,一是资金的价格信号反应极其迟钝,二是全社会都热衷于办金融,三是大型企业的财务公司本来要发挥司库职能,但也开始更多的追逐利润,以利润为中心,四是现在的金融创新,有些是逃避监管,一味地讲究创新,甚至把存款搬家也当作简单的创新,而这对社会经济金融结构的调整、劳动生产力的提高、没有正向贡献。

    为了整治这种扭曲,刘士余表示,“我认为,要下决心整顿金融的同业业务和各类的理财业务,否则的话,极易把我们的投资者,包括社会公众引导向追逐短期高利、不追求长期回报,这对资本市场的发展将产生极大的溢出效应。”

    在谈到金融市场发展和创新的一些重点时,刘士余表示,要多渠道推进股权融资,提高直接融资比例,“这是三中全会决定当中的原话,这也是对我们金融工作一个最底线的要求。”他表示,最新公布的“国九条”意味着中国股市、资本市场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以后还是要在政策上下功夫,举政府和市场、国际和国内多种力量、多种资源之力,在中国打造航母级别的金融机构,“没有支柱,没有靠得住的骨干占一定市场集中度的,实践证明还是不行。

    他还表示,金融市场创新发展的重点还是债券市场。在当前国际市场变幻不定以及国内消费呈现特定的阶段性特征的情况下,投资仍然是关键。加大铁路投资和加大保障房棚户区改造的投资很大程度上要依靠金融市场和债券市场。另外,目前市场对地方债务、融资平台关注比较多,这个问题要解决得好需要依靠债券市场发展。

    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和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承办。本届论坛以“金融改革发展新征程”为主题。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上市银行理财业务规模收入双增 2014-04-03
· 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银行理财业务不属于影子银行 2014-02-18
· 银监会披露非标资产规模2.78万亿 8号文或细化 2013-08-01
· 治理影子银行不能因噎废食 2013-04-26
· 8号文倒逼银理业务转型 股份制压力大于国有行 2013-04-1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