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官员放风整顿金融理财产品
2014-05-10   作者:丁蕊 孙洁琳  来源:新浪财经
分享到:
【字号
    央行副行长刘士余今日在“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发表演讲时特别提到,要整顿金融同业业务和各类理财业务,否则会把投资机构和社会公众导入追求短期高利不会求长期回报,这会对资本市场发展产生巨大溢出效应。该言论被认为是央行为整顿金融同业业务和各类理财业务放风。

  5月10日上午消息, 网传央行9昨日临时推迟公布同业业务规范的文件后,央行副行长刘士余今日上午在“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发表演讲称,要整顿金融同业业务和各类理财业务,被认为整顿金融同业业务和各类理财业务放风。

  刘士余称,(这类产品和业务)层层加水,每个环节扒皮直接抬高了融资成本,对劳动生产率提高毫无贡献,会把国家金融体系带入赌博心态的短期行为。

  监管逻辑:理财和同业扭曲金融市场

  央行副行长刘士余今日在“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发表演讲时特别提到,要整顿金融同业业务和各类理财业务,否则会把投资机构和社会公众导入追求短期高利不会求长期回报,这会对资本市场发展产生巨大溢出效应。  

  “比如公众拿钱到一家银行购买8%理财产品,这家银行再加三个点到11%走通道,通道的特权机构再加3个点就进入实体经济,14%的左右,这还变为不错的成本。这是层层加水,每个环节扒皮,直接抬高了融资成本 ,劳动生产率提高毫无贡献,会把国家金融体系带入赌博 心态的短期行为。”刘如是说。

  进而他认为,这时候不太有人去买股票,因为股市有风险。但这个理财、同业的通道业务产品却稳赚不赔,因为有些时候理财产品特别是银行的理财产品一旦出现风险,就会刚性兑付,这是非常糟糕的结果。

  警告金融主体 存款搬家不是创新

  这个问题背后体现的是当前金融市场主体行为扭曲的问题。

  刘士余称,实体经济行为扭曲体现在对资金价格信号反映迟钝,“18%的融资成本本应该是被厌恶的,但居然能出去说明实体行为扭曲。

  金融机构主体行为扭曲体现在广义的金融担保热,他说“如果大家都想办金融的时候就是高烧已经影响大脑思考能力的状态”。   

  比如,财务公司本来是要发挥司库功能但是也加入追逐利润,一些金融创新实际上是逃避监管。逃避信贷指引、风险约束、税收等一味的追求创新,甚至存款搬家也被当作简单的创新,但其对金融机构调整、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没有争相贡献,刘认为这些创新需要重新思考。  

  此外,刘士余还指出,实体经济中上市公司也搞所谓的理财和产业链金融服务问题非常值得推敲。“这种理财就是在放高利贷,和实体公司本身行为不融洽”。

  加强监管在即 拟出“9号文”升级版

  新浪财经获悉,人民银行9日拟召开媒体吹风会,但因故推迟。其内容有与关传闻已久的"同业业务监管细则“有关。此文件是在银监会规范银行同业的“9号文”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券商、基金子公司等机构同业业务。传闻内容包括全面停止第三方买入返售业务,以及对银行同业业务规模设限。  

  在刘士余主管撰写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4》中,特设了规范同业业务专题,其中提到 同业业务快速增长有其客观背景和现实需要,但也存在发展不规范、规避监管、期限错配增大和信息不透明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宏观调控和金融监管效果,存在风险隐患。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近期发布的《金融监管蓝皮书:中国金融监管报告(2014)》提出,银行体系的同业业务是影子银行体系风险的关键环节,应是未来金融监管的重中之重。建议从提高该业务标准化和透明度等四方面引导规范发展。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也同一场合上也表示,由于金融监管标准的提升和更加严格,也会产生更多的影子银行的快速发展,会产生更多的监管套利的规避和监管的套利,而这种影子银行在无监管、无透明的野蛮生长的情况下,会给金融的稳定和安全带来严重威胁。所以在如何加强对银行体系监管的同时,更好地规范和监管这些影子银行来最最大限度的防范有害于金融和经济稳定的以金融创新为名的监管套利行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欧英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符合预期 2014-05-09
· 央行本周净回笼资金600亿 2014-05-09
· 欧洲央行维持基准利率0.25%不变 2014-05-09
· 欧洲与英国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符合市场预期 2014-05-08
· 本周净回笼600亿元 央行再施600亿正回购 2014-05-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