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弱增长格局未变 宏观政策料继续“微刺激”
2014-05-10   作者:梁敏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4月份PPI同比环比跌幅双双收窄,成为经济企稳的又一力证。事实上,4月份诸多宏观指标均有企稳迹象,采购经理指数(PMI)继续上涨,出口增速超预期回升,这些都表明经济增速出现阶段性回升

    受食品价格回落影响,4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涨幅降至2%以下,创一年半以来新低,预计未来物价仍将保持温和上涨态势,4月份或是上半年低点。而4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环比跌幅均有收窄,但双双负增长的态势延续,表明当前经济弱增长的格局未变。

    分析人士称,未来稳增长的政策会继续加码,但宏观政策依旧以“微刺激”为主要方向,货币政策在此基本框架下也暂难有大动余地,稳中略偏松仍是主基调。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数据显示,4月CPI同比上涨1.8%,较3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为2012年10月份以来新低。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解读称,4月份的CPI同比涨幅比3月份回落较多,鲜菜和猪肉价格下降突出是主要原因。“未来物价仍将保持温和上涨态势,4月份的CPI同比涨幅可能是上半年的低点。”

    统计局数据显示,受供大于求的影响,猪肉价格连续4个月同比下降,4月份降幅为7.2%。不过,国家发改委日前启动第二批中央储备冻猪肉收储,无疑将为未来猪肉价格走升带来助力。

    中信建投宏观分析师胡艳妮表示,“短期内生猪价格略有回升,但波动空间有限。预计7-10月将是猪肉上涨的重要时间窗口,下半年猪肉价格或将成为扰动CPI的重要因素。”

    数据还显示,4月份PPI同比下降2.0%,环比下降0.2%,同比环比跌幅双双收窄,这是经济企稳的又一力证。

    事实上,4月份诸多宏观指标均有企稳迹象,采购经理指数(PMI)继续上涨,出口增速超预期回升,这些都表明经济增速出现阶段性回升。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受此推动,PPI同比降幅收窄趋势可能在二季度会得以延续。”

    但值得注意的是,迄今PPI同比已经连续26个月为负增长,环比为连续四个月负增长。且4月PPI同比跌幅超预期,这也暗示经济弱增长的格局未变,经济下行的风险仍需警惕。

    从当前政策取向来看,目前宏观政策依旧以微刺激为主要方向。在此基本框架下,预计货币政策暂难有大动作,稳中略偏松仍是主基调。

    央行本周二晚间发布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其中提出,未来一段时期中国经济有望保持平稳运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央行还强调,将对货币政策进行适时适度预调微调,增强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有效性。

    尽管有分析将该报告中个别措辞的改变解释为央行正释放全面降准的信号,但主流观点仍认为,短期内降准的可能性不大,全面降准需要看到更坏的经济数据。

    “较为宽松的政策可能延续的时间能更长一点。”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汪进指出,若单纯从政策调控角度来看,是有必要降准的,但当前环境下也面临政策不能放松的压力。未来政策动向还是取决于经济走势,当局要努力稳住经济增长的下限。

    下周将有包括4月投资、消费和工业增加值等在内的大批宏观数据出炉,届时将为判断经济形势提供更为清晰的依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宏观政策应转向“稳健偏积极” 2014-05-05
· 《成本冲击、通胀容忍度与宏观政策》 2014-04-11
· 宏观政策应该随什么起舞 2014-04-10
· “三期叠加”之下宏观政策微调为主 2014-03-26
· 人民大学报告:重新定位宏观政策落实改革蓝图 2013-11-2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