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CPI低于预期 微刺激力度或加大提振股市
2014-05-09   作者:张晓赫 吕骞 贾兴鹏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字号

     人民网5月9日北京电 横看成岭侧成峰,面对4月份的宏观数据,不同的专家给出了不同角度的解读。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接受人民财经采访表示,4月CPI回落幅度大超预期,不过仍然在可控的区间。此外,刘元春认为经济的低迷造成需求下滑,反映了供求关系的进一步恶化。这将对生产企业,尤其是行养殖企业的影响较大,企业利润下滑了,甚至会影响猪肉的下一步生产计划。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向记者表示,物价回落将对经济产生负反馈作用。CPI及PPI略低于预期,4月CPI季调环比为-0.1%, 4月CPI下降超过季节因素。4月PPI环比-0.2%,连续4个月环比为负,虽然环比幅度略有收窄,但是并不能体现其趋势性变化。物价下降表明当前增长已经明显低于潜在增长。物价趋势性回落将对经济产生压力,一方面真实利率的提高将抑制投资需求;另一方面,物价下降的预期形成也将产生负面的预期,导致消费者产生观望情绪,从而推迟消费,从而对经济产生向下的压力。

    “实际上,稳增长也包含了稳物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则向记者表示,“从保障民生的指标看,当前CPI涨幅下降反映的信号是非常积极的”。他表示,保障居民生活有两个关键指标,一是就业与收入的增长情况,一是生活费用的上涨情况。努力实现就业收入平稳增长且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平稳,对于保障民生至关重要。

    “不要因为4月份CPI涨幅的下降,就对未来掉以轻心。”张立群分析认为,4月份CPI涨幅回落主要受鲜菜与猪肉价格影响。一方面,去年4月份的“倒春寒”天气影响,导致去年同期的鲜菜价格大幅上涨,而今年4月份天气较好,鲜菜价格下跌,两相比较导致鲜菜价格同比下降明显。另一方面,受供大于求的影响,猪肉价格连续4个月同比下降,4月份降幅为7.2%,也影响CPI同比下降0.21个百分点。综合各种因素分析,未来物价保持温和上涨态势。

    张立群补充表示:“现阶段,仍要重点保证好农业生产,落实好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布局,创造稳定物价的良好基础,做好社会保障的托底。”

    褚建芳同时预计,5月消费物价指数将回升至2.5%,二季度CPI估计为2.3%。刘元春也表示,4月份 CPI的下滑幅度在可控区间,在5月有可能触底反弹。

    对5月CPI走势持同样观点的还有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在报告中表示,5月CPI同比估计会小幅回升,但CPI通胀压力仍然处于低位。从食品价格来看,5月CPI估计会温和回到2%以上。

    与此同时,仍在负增长区间的PPI数据也让部分机构开始担忧未来的经济形势。

    对于PPI连续26个月出现下降。刘元春认为,工业萧条还在持续,工业通缩已经是很明显的了,产能过剩的问题依然严重。“要改变这种状况,还得看去产能的实施力度”,刘元春表示,在去杠杆、去泡沫的过程中,势必会在价格上有所体现,产生需求收缩的现象。

    申银万国宏观分析师孟祥娟在研究报告中表示,物价低于预期,既有供给因素的影响,更反映了经济低迷的态势,使得稳增长的重要性显著提升。在4月份国家出台了铁路、棚户区改造、小微企业减税、金融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等政策,预计2季度将有更多的稳增长政策出台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微博中表示,经济数据的企稳反映了前段时间国务院的微刺激政策在渐渐发挥作用。建议加大力度落实现有政策,还需加大微刺激政策的范围。对股市影响偏正面。

    张立群则认为,PPI数据环比降幅的收窄已经开始显现企业在库存调整活动方面趋稳的积极信号,整体经济走势如何,还需等待更多宏观数据披露。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家统计局公布4月份CPI、PPI数据 2014-05-09
· 4月CPI同比涨1.8% 通缩压力向全领域扩散 2014-05-09
· 4月CPI同比上涨1.8% 不及预期 2014-05-09
· 机构预测4月CPI或创18个月新低 2014-05-08
· 机构预测4月CPI同比上涨1.9% 2014-05-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