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CPI同比涨1.8% 通缩压力向全领域扩散
2014-05-09   作者:记者 方烨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4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8%,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创18个月新低,且低于市场预期0.1个百分点。同日公布的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0%,环比下降0.2%,连续第26个月负增长。专家认为,虽然不能说中国经济将会通货紧缩,但是通缩的压力确实正在由生产部门扩散,当前中国经济已经在面临全面通缩压力。
    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解读,4月CPI同比涨幅比3月回落较多,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方面,去年4月受“倒春寒”天气影响,鲜菜价格大幅上涨,而今年4月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高1.1℃,鲜菜价格大幅下跌,两相比较导致鲜菜价格同比下降7.9%,影响CPI同比下降0.28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受供大于求的影响,猪肉价格连续4个月同比下降,4月降幅为7.2%,影响CPI同比下降0.21个百分点。从发布的环比数据看,4月份鲜菜和猪肉价格下降比较突出,两者合计影响CPI下降0.51个百分点,超过了CPI总降幅,是环比下降的主要原因。从历史数据看,鲜菜价格为近三年同期最低水平。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50个城市主要食品价格监测数据也显示,今年4月份黄瓜、豆角、西红柿和油菜每千克均价分别为5.42元、10.74元、7.07元和4.53元,比3月份均价分别下降了23.2%、18.7%、16.0%和14.1%,价格下降较多。不过余秋梅同时认为,未来消费物价仍将保持温和上涨态势,4月CPI同比涨幅可能是上半年的低点。
    至于PPI,余秋梅认为,同比降幅比3月缩小0.3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去年4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下降较多(-0.6%),对比基数降低所致。从发布的分行业出厂价格环比数据看,在30个主要工业行业中,14个行业产品价格稳中有升,16个行业下降。
    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点评称,展望未来的物价走势,随着气候逐渐变暖,农产品价格总水平会继续下降,并制约物价水平上扬。从目前的经济运行看,今年中国经济的总需求依然同去年相仿,稳健而不够强劲,经济增速很可能比2013年年略有下降,这应当是抑制CPI水平上扬的最主要因素。因此,完成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CPI上涨3.5%的物价目标应该是可以预期的。许多机构对今年CPI水平的预测均在3%以下。当然,一些推高物价水平的因素也不应当忽视,例如,2014年是改革之年,前期一直搁置,或缓动的水、天然气等资源类产品价格改革不可避免地在一定程度上推高物价涨幅。这很可能是影响今年物价水平的最重要变数。
    美银美林大中华区经济研究部主管兼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4月较低的CPI和PPI涨幅对市场既有坏消息,也有好消息。坏消息是这反映了当前包括消费和投资在内的总需求偏弱,其中消费主要是受名义收入增长放缓的影响,投资则和房地产行业的低迷有关。好消息则是低通货膨胀率给了中国人民银行确保信贷稳定增长的空间。政府也可以进行继续通过小幅加快财政支出来提高总需求。
    现在更需要讨论的也许是通缩压力对经济的影响。海通证券宏观债券首席分析师姜超说,4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中的购进价格指数和产出价格指数双双回升,与近几周商务部生产资料价格企稳相匹配,PPI料将环比回升。但是CPI回落加速。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平减指数仅为0.4%,如果4月CPI降至2%以下,则预示着二季度GDP平减指数或继续下降,全面通缩风险正在显著上升。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也提醒,如果未来物价持续走低,就可能掉入通缩。“物价在适度的范围之内对经济和老百姓比较合适,物价过高是膨胀,各方面开支压力会增大,但过低则是通缩,表明经济收缩,虽然开支会变少,但老百姓收入也会变少。”
    也许现在谈论全面通货紧缩还为时尚早,但是连续负增长的已经表明生产领域确实存在通货紧缩,这导致了工业企业的利润大幅滑落。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现在PPI是下降的,同时劳动力成本又是提高的,这个时候对于工业企业来讲,它的利润增长是比较困难的,很难有明显的改善。今年可能有部分行业利润状况比较好,比较突出的是汽车行业和电力行业。目前老百姓的汽车消费热情很高,所以汽车产销两旺。而电力行业是在煤价下降,但上网电价没有调整的情况下产生的利润。无论是在规模以上工业的企业利润总额中,还是在国有企业的利润总额中,这两个行业都占很大的权重。如果抛掉这两个行业,其它行业今年基本都处于微利,也出现了像钢铁行业等部分行业一季度已经是全行业亏损的情况。今年整个工业的利润状况应该说是最近几年以来比较低的一年,这也是产能过剩的副产品。因为只有在产能过剩情况下才有PPI连续两年多的负增长。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的报告,2013年深市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向好,但行业分化加剧的现象更加明显,在整体净利润实现17.34%的较高增长背后,有5个一级行业、10个制造业二级行业出现利润负增长。部分传统行业受制于产能过剩的持续存在,经营业绩继续恶化。如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行业、采矿业净利润连续两年下滑,其中采矿业2012和2013年下滑幅度分别为26.62%和27.73%,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行业同期下滑幅度分别为15.04%和43.27%;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行业2013年虽扭转2012年行业整体性亏损,但营业收入仍然是负增长,且资产负债率达66.85%,存在一定程度的财务风险。涉农上市公司的整体经营状况尤其不容乐观。全部54家涉农企业中,2013年营业收入较上年增长6.65%,低于市场整体平均水平,净利润下降17.01%,并且连续两年下滑。54家涉农企业中2013年有10家出现亏损,比2012年增加3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4月CPI同比上涨1.8% 不及预期 2014-05-09
· 机构预测4月CPI或创18个月新低 2014-05-08
· 机构预测4月CPI同比上涨1.9% 2014-05-08
· 机构料4月CPI同比涨幅收窄 2014-05-07
· 机构料4月CPI同比涨幅收窄 2014-05-0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