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晔:互联网金融核心仍是支付
2014-05-09   作者:记者 韦夏怡/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对于现阶段如火如荼的互联网金融发展态势,金融支付企业汇付天下总裁周晔指出,互联网金融确确实实在经受考验,信用评估和风险控制将成为接下来的焦点。
  事实上,从国务院107号文开始,一系列的文件从不同的监管机构发出:1月央行要求规范银行卡管理的5号文,3月央行叫停二维码支付及虚拟信用卡,其后的79号文叫停收单业务,近期的银监会和央行联合发出的10号文,这些已经引起业界的高度关注。而直面目前互联网金融的问题所在,周晔在近日出席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举办的高端金融论坛时坦言,“互联网出身的企业对金融的理解和经验不足,可能很多信用的模型包括风控的模型还有待于检验,另外身份的识别尚未有法律规范,互联网和传统的征信系统之间并没有对接,还有很多偶发性的风险都会导致流动性等风险的出现。”
  但周晔也指出,“中国现实的金融环境下,在大部分行业,客户获得资金的成本和资金收益之间存在较大利差,确实存在着资金和收益都不是双轨制、三轨制,这样的金融是得到了比较大的压抑。”虽然政府一直在鼓励发展为小微企业服务的金融,但周晔认为收效甚微,“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最新的数据显示,中国小微企业资金可得性比例大概是26.7%,这意味着有3/4的希望获得融资的家庭在正常情况下拿不到资金。”而在这种情况下,互联网金融应运而生。“支付企业在过去十年中获得了传统金融业很难获得的长尾客户,并且借助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在为这些长尾客户服务的时候起到了非常好的桥梁作用。”
  “互联网金融绝对不是像孙悟空一样从石头里蹦出来的,它的孕育过程有10年的时间。”在周晔看来,支付宝财付通等传统C客户型支付企业对于账户的突破,汇付天下等金融支付企业对于航空客票、保理、网上基金等垂直型行业应用的突破,监管部门对于牌照管理的突破,都是互联网金融孕育过程中的重要奠基石。
  谈及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和未来,周晔认为核心仍然是支付。“因为支付在过去十年中产生了一个完全在金融或者银行体系之外的客户群。并且这个庞大的账户群是拥有资金的。”周晔表示,这是国内的证券业务形态和国外的支付公司都难以企及的,有了这样一个特别的形态之后,很多新兴的金融业态才能够成为可能。“支付不仅提供资金的充值、提款通道,并且提供了整个账户的托管,可以说支付使得互联网金融成为可能。”周晔表示。基于支付,客户体验得到了极大的提升,由于出发点不同,让传统金融机构和互联网企业在客户体验上有着巨大的差别;其次,互联网时代可能通过大数据去发明不同的模型,开发出新的信用技术以及风险控制技术;再者,互联网平台也使渠道能力大幅度地得到提升,获取客户的成本、效率、交易处理的成本大幅度下降;另外,通过支付,可以根据资金的流向打造跨界的金融产品,譬如汇付天下的“信用支付”或者支付宝的“余额宝”,就是跨界产品;而借助互联网云计算的能力,在银行之外让各行各业得到一个金融级的账户,同时和所有银行打通,这样一个账户体系的形成使得很多互联网金融形态成为可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农行互联网金融:网络金融部电子银行并驾 2014-04-14
· 华泰证券携手网易布局互联网金融 2014-04-10
· 观察互联网金融的新视角 2014-04-09
· 阎庆民:互联网金融监管将设最低门槛 2014-04-09
· 互联网金融监管核心是消费者保护 2014-04-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