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拍贷:做“纯线上+无担保”模式的网贷平台
2014-05-09   作者:记者 桑彤 王原/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一场互联网金融的革命正在中国的市场疯狂蔓延着,如果说以余额宝、理财通为代表的理财服务为中国百姓搭建了新的投资渠道,那么以拍拍贷、宜信为代表的P2P网络贷款平台则为个人和小微企业创造了新的融资渠道。
  在这之中,国内最早成立、注册用户规模最大的P2P网络信贷平台——拍拍贷4月9日宣布获得光速安振中国创业投资基金、红杉投资、诺亚(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三家企业的B轮融资。这在P2P行业接连出现跑路的当下备受市场关注。

  纯线上+无担保模式

  一直以来,拍拍贷被许多光环笼罩着——国内首家成立的网贷公司、活跃用户数量在网贷平台中名列前茅、由国内名校毕业生创立、获得大牌VC投资。2012年完成A轮融资一年半后又获B轮融资,这家务实而又低调的P2P网络信贷平台一直坚持着自己最初创业时的模式——纯线上网贷平台。
  2007年6月,拍拍贷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俊与三个合作伙伴创立了国内第一家P2P企业,由于没有经验可借鉴,起初他们尝试熟人借贷的业务模式,但几个月的探索后,发现这个路子无法走通。拍拍贷进而转向了开放平台模式,这也是其纯线上模式的雏形。
  张俊回想当年创业时表示:“在公司成立的前三年时间里,一直没有什么业务,这也给了我们充分的时间来考虑公司如何提高核心竞争力。应该感谢这三年孤独寂寞的时光,让我们开发出了信用评估体系。因为拍拍贷是第一家P2P,才有优先选择、优先试错、优先进行一系列假设的优势。”
  “三年的时间我们想明白了两件事:一是风险管控、信用识别问题;二是融资成本问题。国内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主要原因是根深蒂固的抵押文化,小企业和个人没有资产可做抵押,国家又缺乏信用评估体系,因此难从银行借钱;此外,银行线下的审核流程长且复杂,难以压低成本,银行利差管控也意味着银行贷款的单笔金额必须足够大,成本结构亦决定了银行做不了小额贷款。”张俊透露当时的想法,“我们做小额贷款必须要解决这两个问题,考虑到我们四个创始人中两个银行出身,两个技术出身,最终决定通过技术实现银行风险管控的理念,逐步发展自己的信用体系。”
  七年来,拍拍贷坚守理念与创新,不参与借款交易,只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拍拍贷根据借款人提供的各项信息进行线上审查,平台无担保、不承诺垫付本息,这是拍拍贷在创业之初就定下的铁律。对于只收取2%-4%佣金的网络贷款公司而言,可谓是野蛮生长的P2P行业中一个特立独行的孤例,这也是为何七年来公司仍未盈利的原因所在。
  不过张俊对此似乎并不着急,他坚信只有先做大规模后才能创造出规模经济。“纯线上模式及无担保才是P2P的本源,在降低交易成本的同时,对借贷双方来说也是透明和高效的模式,可批量实现交易;而只提供平台收取佣金,不经手资金,也避免了资金池业务,防止变相成为‘影子银行’。”张俊对业界的好奇做出了解释。
  但即便如此,拍拍贷成交规模平均每年仍以200%的速度增长,去年公司注册用户数达到200万人,成交规模突破10亿元,累计规模达到16亿元。随着信用体系的逐渐完备,公司预期未来将以500%-600%的速度增长,今年底成交规模达到60亿元,并在年底开始盈利。
  在张俊看来,选择这种模式是基于中国目前借贷模式和未来发展趋势的双重考量,用互联网来改造传统金融模式,让小微金融能够真正服务于需求资金的小微企业主和个人。“这不仅是一种商业模式,也是一种公益形式。”

  在信息孤岛中找寻用户

  据介绍,拍拍贷的单笔投资是50元起步,一位融资1万元的借款人可能会在拍拍贷平台上找到200位债主,一位借出1万元的投资人可以将资金分散借给200位借款人。拍拍贷希望以这种小额投资模式向投资人传递分散投资、规避风险的理念。
  而对于融资方而言,仅仅3000元的借款门槛对比其他线下服务的P2P公司单个用户至少10万元以上的门槛而言,可以说是真正为互联网草根人群服务。
  数据显示,拍拍贷平台目前出借资金的主要用途在于企业经营及个人消费,两者综合占整体平台比例达到84.4%。而企业经营类借款中,电商经营性借款则高于其他企业类型。“截至目前,经营性借款的单笔金额平均为6万元,消费类借款的单笔金额一般在4000-5000元之间。”张俊介绍。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借款人群普遍为85后,主要分布在沿海的三、四线城市和内陆城市,而投资者则以一、二线城市居多。这也意味着拍拍贷将一、二线城市的闲散资金转移到三、四线城市的实体经济中去。
  记者从拍拍贷的网络平台上看到,发起借款需求的有个人也有企业主,不少个人因求学或家人生病少量借钱;也有不少淘宝企业主因换季批发需要周转资金,借款几万至几十万元不等。借款人都会在平台上详细描述自己的资金用途和财产情况,让贷款人能够清楚地判断对方的还款能力和信用情况。从借款利率看,年利率分布在14%-22%不等,平均约为18%,VIP用户则一般在8%左右,借款时间分为3、6、12个月不等。
  一位已在该平台投资了一年多的吴小姐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她所投的每笔资金每个月都能按时收到利息。虽然刚开始也持怀疑态度,但经过一段时间的投资发现,其实大家还是挺守信用的,不会为了那么一点钱而违约。只要能够做到分散投资,每笔资金少一些,并在投资前和对方沟通好,确定借款者的用途和诚意,风险相对要低很多。
  “其实,决定一个人是否还款在于其违约成本,如果一次违约造成其在互联网中的历史污点,对于这些依赖互联网生存的年轻群体而言,将是巨大的损失。”张俊透露,目前中国的信用状况呈现孤岛效应,将一个人散落在互联网中的大量信息集合起来,通过大数据分析,就可判断一个人的信用状况。比如微博中有多少粉丝,互动情况如何,有多少转发等,经过分析可以发现有截然不同的违约概率。
  “比如微博超过50个粉丝和50个粉丝以下的,以及每天发3条微博以上和3条微博以下的有很大的差别;又比如登录拍拍贷网站用户需要填写大量信息,正常用户3-4分钟填写完,那些只花1-2分钟和花了7-8分钟填写的用户其实都是高风险群体。”张俊透露。
  当然,对于户口、学历、婚姻状况等,公司还会通过第三方验证。而对于银行账户、个人资产等信息则视情况而定,对于经营性借款者会要求提交,而对于个人消费者一般不需要提供。
  张俊介绍,“现在我们平台的用户大部分都是信用状况非常好的。他们目前只是没有被金融机构瞧得起,因此和金融机构没有交集。由于这些人需要的资金量相对较小,借钱没有渠道,才会选择到拍拍贷这样的平台上来。并不是说他们的信用记录不好,而是还没有信用记录,那么就由拍拍贷为他们建立起信用记录。”
  事实上,拍拍贷一直提倡投资者分散投资。公司建议一位客户至少分为50笔投资;单笔资金不超过2000元;投资额不超过借款人借款额的三分之二。如果能够做到上述三点却还出现损失的,平台会进行赔偿。

  获千万美元B轮融资

  在拍拍贷的发展过程中,不断有风投找上门投资,但大都被拒绝了。张俊解释称,“不是我们不缺钱,而是没想明白为什么要钱,我们要的是聪明人的钱。”
  早在2011年红杉资本就有意投资拍拍贷,直到2012年红杉资本出资千万美元,完成了拍拍贷的A轮融资。当几家领先的P2P公司都已经先后拿到A轮融资后,2014年4月,拍拍贷在京宣布完成数千万美元的B轮融资。
  据悉,这轮投资金额在5000万美元左右,而投资方也都是带着资源而来的高质量资金。B轮领投方为光速安振,光速安振在美国曾投资了著名的互联网信用评估机构Zest Finance,在国内也投资了多家互联网金融创新公司,如“融360”等。此外,纽交所上市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诺亚财富和A轮投资方红杉资本也进行了跟投。本轮投资资金主要用于继续加强网络征信系统的建设,提升IT技术水平及高级人才招聘。
  “拍拍贷希望成为小额信贷行业的‘淘宝’,要实现这个目标,在线风控和征信系统的水平是决定性因素,也是P2P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张俊表示,与美国著名的互联网信用评估机构Zest Finance相似,拍拍贷会通过大约2000个维度去分析判断一个人的违约成本,这也是拍拍贷的风控系统与银行相比在模式上的重大创新。
  记者了解到,拍拍贷正在为其风控模型申请专利。与此同时,拍拍贷还希望进入更广阔的征信市场,不仅为自己的平台,而且为更多的相关公司提供征信服务。
  作为本次融资的领投方,国内多家互联网金融创新企业的早期投资人、光速安振中国创业投资合伙人韩彦直言,“风控是我们最核心关注的。我们发现,拍拍贷所使用的风控手段和工具不是其他地方能够抄到的,而是通过其自身长期积累下来的;同时,大量的用户数据让拍拍贷的风控可落地。这两点令人耳目一新。”
  光速安振中国创投董事总经理曹大容也认为,拍拍贷利用互联网平台和技术来撮合投资人和借款人,通过多年的数据积累和分析,形成了国内P2P行业最有效的风控系统和线上征信体系。
  诺亚财富则看中了拍拍贷的无担保、纯线上模式。诺亚财富创始合伙人、执行董事殷哲坦言,“谁承受风险,谁是投资人,这是作为平台性公司必须要思考的问题,而拍拍贷想清楚了这个问题。拍拍贷不承担风险,只建起了一座桥梁,但要让两个不认识的人彼此信任并不容易,拍拍贷运用了很多互联网技术,这是传统金融所做不到的。”
  诺亚财富董事局主席兼CEO汪静波相信,拍拍贷纯线上模式代表P2P的未来,线上业务的发展真正突破了传统金融模式及思维的束缚,进一步发挥了互联网的作用,在节省成本、提升金融效率等层面具有较大的借鉴意义。
  红杉资本在拍拍贷资金杠杆和运营效率杠杆方面看到了巨大的吸引力,这也是其持续投资的动力所在。红杉资本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表示,新投资将会提升拍拍贷的技术服务能力,以应对草根用户“单笔金额小,绝对笔数多”的交易特征。“我们期待拍拍贷在今年会有更好的表现。”
  提及拍拍贷的下一轮融资及是否有上市计划,张俊坦言,每一家公司都想上市,但在目前的状态下还没具体考虑这一问题。

  [延伸阅读]P2P进入加速洗牌期

  作为P2P企业之一,拍拍贷不得不面对行业洗牌的危机。
  平台跑路、坏账风波、政策监管“加码”,无疑对P2P网贷行业产生巨大的影响。据不完全统计,从2013年到今年年初,已出现85家跑路或倒闭的P2P平台,其中2013年全年共75家,2014初的一个月里就有杭州国临创投、深圳中贷信创、上海锋逸信创等10家,P2P网贷行业的淘汰率已高达4%。
  “P2P行业鱼龙混杂,无监管状态令各类打着P2P旗号的公司野蛮生长,而影子银行、非法集资猖獗,令行业风险激增。”新新贷CEO张扬表示,目前国内各类P2P公司超过1000家,但行业整体的交易量数据没有参考价值,许多平台存在借新还旧、虚假借款人、投资者杠杆率极高、自融等现象,故全行业交易量的参考价值较弱。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今年P2P行业将迎来加速洗牌期,同时伴随着监管的确定与跟进,整个行业不会再像过去一样无序地野蛮生长。进入2014年,不同性质的网贷平台将出现两个极端方向的发展,也将催生一大批企业“倒掉”。
  尽管有大量风投资本追逐P2P,短时间内对企业有促进作用,但张扬认为,目前风投是因为互联网金融热而不想错过这个机会,对P2P公司的投资是否真的能在理念上契合还是未知数。且风投是把“双刃剑”,未来风投如果退出,对企业亦会有影响。目前行业有可能经历洗牌,风投并不是P2P企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坏账率显然是判断企业情况的最佳标志。从国际小额信贷和国内商业银行的经验看,P2P行业的坏账率水平可能在5%左右,不同的企业在这方面也会有较大的偏差。不过,在张俊看来,坏账率在3%以内才可接受,拍拍贷七年来的坏账率仅为1.52%。
  日前,在银监会举行的会议上,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刘张君表示,银监会已启动P2P监管细则的研究工作。P2P网络借贷平台作为一种新兴金融业态,在鼓励其创新发展的同时,要明确四条边界:一是要明确平台的中介性质,二是要明确平台本身不得提供担保,三是不得将归集资金搞资金池,四是不得非法吸收公众资金。这也意味着,大量不符合规定的网贷平台将要关门。
  在张扬看来,明确监管部门对行业是利好,这是行业规范的第一步。“我们相信监管部门对P2P行业已经有了足够的了解,未来可能采用负面清单、底线监管的方式。我们希望监管不要急于发牌照,牌照带来的是变相垄断,是巨头的频繁进入,对行业的发展弊大于利。P2P始于市场化运作,应该通过市场化手段优胜劣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监管层警惕网贷平台涉非法集资 银监会牵头启动P2P监管 2014-04-22
· 网贷平台深圳旺旺贷疑失联 2014-04-17
· 拍拍贷获5000万美元投资 主流P2P融资逼近尾声 2014-04-10
· 网贷平台倒闭潮背后:P2P组团催生超60%高息 2014-03-17
· 淮安系P2P网贷平台骗局续 2014-02-2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