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聚焦包容性增长与就业
讨论涵盖促进结构性改革、加强抵御金融风险能力等
2014-05-08   作者:记者 李斯博 刘瑜茜 杨旸 王婧 阿布贾/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开幕

  第24届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于7日至9日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举行。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的900多位商界、政界以及公民社会代表将围绕“促进包容性增长,创造就业机会”的主题,共同探讨如何整合非洲大陆的各种资源,推动结构性改革,改善非洲人民生活。

  关注正确的增长方式

  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每年举办一次。今年的峰会将探寻把高速增长转化为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增长的模式,寻求实现经济多元化发展的机遇,力争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与会代表还将就深化投资合作,加快社会转型进程,增强教育、技术和医疗等领域发展进行讨论。
  此次峰会有关非洲如何实现包容性增长的讨论,将涵盖促进结构性改革、加强抵御金融风险能力、加强工业基础和吸引外来投资等主题。
  世界经济论坛非洲事务负责人埃尔西·坎扎表示,峰会的主要目的是推动非洲结构性改革和减少不平等现象,促进非洲经济可持续发展。
  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非洲经济高速增长,除2009年外始终保持着5%左右的增速。世界银行上个月发布的报告指出,去年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增长率为4.7%,今年或将达到5.2%,高于全球同期水平。
  然而,青年人失业、不平等、贫困和贫富差距等社会问题却是非洲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数据显示,该地区的26个国家集中了全球约四分之一的极端贫困人口(每日生活费用不足1.25美元)。
  “此次峰会不仅关注经济增长,更关注正确的经济增长方式。”坎扎在峰会前说,“非洲的经济增长是不均衡的,只有少数人享受到了发展成果。”
  分析指出,为缩减贫富差距,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促进包容性增长对非洲显得尤为迫切。包容性增长的根本目的是让经济全球化和经济发展成果惠及所有国家和地区、惠及所有人群,在可持续发展中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世行行长金墉曾表示,不平等的世界需要包容性的经济增长,这对实现减少贫困至关重要。要实现基本消除极端贫困的目标,就要在保持经济高速发展的前提下,把增长转化成为减贫和就业增长的实效,达到缩小贫富差距的目标。

  将增长转化为就业

  峰会期间,非洲的教育制度改革、职业技术培训、青年创业等也是重要议题。非洲各国普遍存在青年就业问题,目前只有四分之一的青年人拥有稳定的“带薪工作”。
  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目前有超过一半的人口是25岁以下青年人,未来十年每年约有1100万年轻人需要工作,而据统计,该地区每年创造的稳定“带薪职位”只能满足约一半的需求。
  造成非洲低就业率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多数非洲国家的经济增长过度依赖出口能源、资源和初级产品,而可以创造大量就业机会的农业和制造业技术落后,转型缓慢。世行的报告指出,目前制造业在撒哈拉以南地区国内生产总值所占比例甚至低于上世纪80年代。世界银行的报告建议,这一地区的国家应引导投资进入可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的大型企业,还应加大在基础教育、职业培训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投入,以缓解日趋严峻的青年就业形势。
  “非洲是全球经济增长第二快的地区,但非洲经济发展存在很大问题。其中之一就是经济增长并没有转化为工作机会,也没有对减少贫困产生重大影响。”坎扎说。
  坎扎认为,非洲要实现包容性发展,促进青年人就业,最重要的是大力发展教育。“教育对非洲青年人就业至关重要,要确保年轻人通过受教育获得必要的生存技能。”坎扎说。
  她认为,政府应作出更多努力,创造良好投资环境,维护社会稳定,让投资者对投资非洲有信心。“只有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企业投资,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解决就业问题。”她说。

  中非合作升级版

  此次峰会召开正值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非洲,李克强将在峰会上发表讲话。中非之间的贸易合作、民间交流等话题也将成为与会代表讨论的热点。
  李克强于4日至11日出访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安哥拉和肯尼亚四国,期间还将访问非盟总部和出席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全会。分析认为,此次出访必将成为对中非关系一次强有力的巩固,中非友好合作也将在未来应新形势不断充实新内涵,最终更好地实现“中非共赢”。
  李克强5日在非盟会议中心发表演讲时提到,中国愿与非洲国家共同努力,积极推进六大工程,打造中非全面合作升级版。
  此次李克强提出的围绕“升级版”概念开展的中非合作六大工程,则是打造“升级版”中非合作关系的着力点。六大工程中最核心的是产业合作工程,也是非洲国家最优先关注的领域,其他的金融合作工程、减贫合作工程、生态环保工程、人文交流工程和平安合作工程都是属于产业合作工程的配套工程。
  坎扎说,“中国此次提出的升级非中合作这一观点将会受到非洲国家欢迎。”她强调,非洲的发展离不开全球合作伙伴的支持,尤其是在需要大规模资金和技术协作的基础设施建设领域。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不必过度将经济增长与就业捆绑 2014-04-17
· “不要被就业吓住”太轻佻 2014-04-10
· 金融创新应为创业就业提供动力 2014-03-27
· 楼继伟:实现包容性增长要关注发展机会的创造 2013-03-24
· 基本公共服务规划助力包容性增长 2012-07-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