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中老板收购悍马闹剧:疯狂并购后消化不良
2014-05-07   作者:钱瑜 马骏昊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字号

    时隔近五年时间,腾中重工再一次站在了媒体聚光灯下。比起当年收购悍马的“风光”,这一次曝光显然并不光彩。日前,有消息称曾在2009年计划收购悍马的腾中重工已停工破产,主要原因是其幕后老板李炎(又名索朗多吉)涉嫌诈骗、非法集资、恶意逃废债务、伪造金融凭证等多项罪名被调查。从四川金融监管层人士处获悉,腾中重工确已资不抵债,几近破产。“华通系”资金链断裂波及建行(7亿-8亿元授信)、工行、华夏等多家银行。围绕李炎及腾中重工的重重疑云正待破解。

    华通系崩盘老板跑路

    在媒体接连曝光李炎跑路的消息后,昨日北京商报记者试图通过网络公布的电话联系腾中重工一位市场部李姓经理,但其电话一直处在关机状态。同时北京商报记者发现,腾中重工官网也从网上消失了踪影。一位工程机械大佬昨日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他也曾联系过李炎和腾中重工高管杨毅,但手机均无法接通。
    消息称,腾中重工资金链告急,其实际控制人李炎一手控制的华通系业已崩盘,牵涉多家当地银行及民营企业。据两份公开资料显示,成都金融办上月要求各地方金融办筛查摸底辖区内担保和小贷公司是否做了四川华通投资有限公司(即腾中重工同一实际控制人关联公司)及其子公司的业务,并于4月29日报送。另一份4月22日的法院查封公告显示,由于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成都华通博物馆的藏品抵押担保物已经被查封。申请人是中国农业银行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支行。
    一位四川的金融业内人士透露,去年9月,华通系资金链开始出现问题,崩盘前曾经在民间借贷市场用七八分的月息狂融3000万元,而今年春节前后资金链绷不住了。据悉,华通系资金链断裂涉及多家当地银行及民营企业,其中还有国内上市公司。包括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华夏银行、重庆银行等等。知情人士称“最惨的是建行,可能有7亿-8亿元的授信,去年9月还贷出一个亿”。
    虽然腾中重工上演消失戏码,但昨日下午一份落款为“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的声明出现在网站上,声明称,腾中重工公司目前运转正常,管理团队均在一线各自岗位正常工作,网传“破产停工”并不属实。此外,公司大股东四川华通投资有限公司并未直接参与公司日常生产经营工作。“鉴于目前状况,公司其他股东方已经着手接管公司,妥善处理相关事宜,继续保持公司生产经营的正常进行。”声明强调。
    同在昨日,有媒体在腾中重工大股东——四川华通投资处了解到,现场有多位债权人到公司处讨债。一债权人称,华通欠自己的债务有9000多万元,其中1000多万元是为公司修建新津厂房没付的工程款。另一债权人称,公司欠自己7000多万元,是在内蒙古一个工程项目的工程款。
    上市公司方面,李炎作为大股东的香港上市公司旭光高新材料也已于今年3月25日宣布停牌,迄今仍未复牌,年报也因此推迟发行。港交所数据显示,旭光高新停牌前的股价是1.25港元。今年3月下旬,海外沽空机构Glaucus质疑旭光高新造假,并给出破天荒的零元目标价。该机构曾成功阻截中国金属再生资源(00773.HK),中金再生自去年1月停牌后,目前仍未复牌。

    李炎背后的多重产业

    李炎被外界所熟知,源于其是悍马收购案的幕后老板。李炎信佛,为此他特意取了索朗多吉这个法名。“索朗”是福气、幸运的意思,“多吉”代表金刚,寓意坚韧、坚强。
    李炎之前在媒体上极少露面,也从未在富豪榜上出现过。公开资料显示,李炎,男,1968年出生,四川威远县新店区人,四川华拓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业界称其为华通系掌门人。
    李炎的产业主要为三大板块。其中之一就是李炎在自贡就开始做的聚苯硫醚业务,目前主要由华通系旗下的四川华拓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来做。该公司是由华通路桥集团、四川大学、中蓝晨光化工研究院、成都川大知识在线网络有限公司以及自然人发起设立的股份制企业,法人代表是欧晓梅。另一板块是目前在香港挂牌上市的旭光资源。2009年6月16日,旭光资源挂牌上市当天,李炎也出席了挂牌仪式。机械制造是李炎的第三部分产业,其旗下企业便是此前因为收购悍马而名噪一时的腾中重工。腾中重工的前身为四川腾中电子有限公司,后来几经股权和资本运作,形成了现在的腾中重工。
    与上述三部分产业有着紧密联系的四川华通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虽然其法人代表和董事长为张志刚,但是外界称其幕后老板也是李炎。
    一位熟悉李炎的人士表示,李炎旗下的产业从无到有,再到做大,更多是资本运作的结果。
    据媒体报道,李炎个人还特别喜欢收藏,专门在成都城南修建了华通博物馆,为其私有文化产业。华通博物馆于2004年正式在成都市文化局登记注册并对外开放,其收藏主要为书画、瓷器、汉代陶石、彩陶等,藏品数量达3万余件。
    不过,据四川媒体报道,目前李炎旗下的华通博物馆大门上已贴有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查封公告。公告称,查封成都华通博物馆所有藏品,查封期限自2014年4月22日至2015年4月21日止。
    据报道,李炎为人低调,平时开企业员工大会不坐主席台,就夹在台下普通员工中。但是,随着2009年收购悍马消息的爆出,腾中重工、李炎及其与他们相关的一切吊足了公众的胃口。虽然最后收购并没有成功,却可以证明,李炎确是宣传的擅长者。

    曾经的收购闹剧

    作为一家来自四川的民营企业,腾中重工一夜之间扬名天下,源于在2009年传出的其要收购美国悍马的消息。2009年10月10日,通用汽车与腾中重工签署协议,允许腾中重工收购通用的悍马品牌。
    不过,纷纷攘攘近九个月,闹得沸沸扬扬的腾中重工收购悍马事件最终在美国东部时间2010年2月24日以闹剧收场。
    对于此次收购失败,通用汽车和腾中重工方面都公开表示了失落。通用汽车公司负责企业规划和联盟的副总裁史密斯说,与腾中重工的交易不能完成,公司对此感到失望。腾中重工方面也表示公司对这一收购倾注了巨大的心力,并致力于通过收购悍马打造环保型的运动车,这样的结果显然不尽如人意。
    然而,与协议双方的失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网络展开的事件调查来看,对此事件表示遗憾的人士仅占少数。华尔街日报对此事件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仅有15%的人对此事件未能成功表示遗憾,61%的人认为在意料之中,24%的人认为无所谓。大多数网民认为,全球都在倡导减少碳排放,不收购悍马才是正确的选择,因此,多数人认为收购失败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虽然收购失败,但在半年多的时间里,腾中重工这个名不见经传的民企因收购悍马而迅速走红。有分析人士指出,腾中重工在此事件里并非是失败者,相反,受益不小。在收购事件的推进过程中,腾中重工收获最大的应该是知名度。通过这一事件,让这样一个不知名的四川民企迅速蜚声业内,这无疑是一项巨大的无形资产收益。
    据悉,在腾中重工与通用汽车就收购悍马签署谅解备忘录后,这家四川民企的实际控制人李炎及其所拥有的华通系开始浮出水面。公开资料显示,四川华通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多元化投资控股企业,投资领域涉及路桥机械、矿山开采、路桥修建等。腾中重工则是李炎着力打造的另一资本运作平台。
    而就在当时传出腾中重工将收购悍马的消息时,腾中重工旗下的旭光资源在香港上市,上市当天的股价逆势上涨也被认为与腾中重工炒作收购悍马有关。后来,旭光资源改名旭光高新材料,旭光资源的董事长就是李炎。
    其实,从腾中重工意欲收购悍马之日起,这一事件就饱受争议,多数观察者对此次交易的结果并不看好。业内认为,腾中重工是一家以建筑机械、新能源、石化设备产业等为主业的企业。先不说它是否有足够的经济实力,仅从其所从事的主业来看,根本没有生产乘用车的经历和经验。因此,收购悍马很可能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而是通过炒作增加曝光率,提高企业知名度。

    疯狂并购后消化不良

    虽然腾中重工官网已难见踪影,但北京商报记者从公开资料了解到,腾中重工原为四川腾中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于2005年1月。腾中重工自成立以来通过一系列成功的兼并收购迅速拓展业务领域,现已发展成为一个在全国各地拥有众多销售和服务中心,涉足特种车辆、道桥构件、建筑机械、新能源、石化设备产业的现代重工企业。
    在很多业内专家眼里,腾中重工体量并不大。而如今陷入困局,和企业的过快盲目扩张不无关系。“公司前期不合理的兼并重组,造成现在不良资产消化不了。”上述熟悉腾中重工的工程机械大佬介绍说。
    据了解,2005年,腾中重工收购四川长电电力公司并改名为腾中电子有限公司。2006年,腾中重工收购了于1958年成立的广元建筑机械集团。2008年,腾中重工从中国交通建筑公司收购了新津筑路机械厂。2010年,收购甘肃兰通机械厂。
    “企业的过快扩张,离不开前期国内机械行业市场黄金十年的有力支撑。”一业内人士表示,很多机械制造企业在此期间信心不断膨胀,同时也促进了中国机械行业的快速发展。然而,近几年,随着经济整体走低,机械行业陷入低谷。从各专业协会反映的情况看,今年一季度机械工业总体经济运行情况仍处于低位波动区间,在此背景下,身为行业内两大巨头的三一、中联在营收、净利表现上也难逃下降命运。据一季报显示,三一重工收入同比下降1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47.39%;中联重科营收同比下降10.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33.12%。
    “行业陷入低迷,不良资产产生的负面效应很容易被暴露出来。”上述业内人士感慨称。而这一次腾中重工幕后老板跑路疑云,也给本就信心不足的制造业增添了恐慌。
    据上述工程机械大佬介绍,由于不断有投资移民、技术移民,导致我国的制造业资金和技术空心化,跟国外差距越来越大。“很多国内有实力的工程师都选择出国工作,技术优势难再。另有很多投资者由于难以忍受国内多项政策及潜规则之压,对国内机械行业失望,才选择投资国外,这又导致了资金优势丧失。”这位行业大佬称,据其与机械行业内的企业负责人聊天了解到,由于机械行业内多项潜规则的存在,他们没法安心工作,此外,各种税收使他们难以承受。他认为目前中国机械行业的过剩依然严重,机械主要产品保有量达到450万台以上,开工率严重不足,很多设备被搁置。按其介绍,当前,有很多机械制造小企业深陷负债高企的漩涡,“接下来,机械行业将面临洗牌,会有一批企业被淘汰,不仅如此,行业的大裁员才刚刚开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传悍马求购者腾中老板失联 或涉农行等10家金融机构 2014-05-07
· 腾中重工李炎被调查:因涉嫌一起官员腐败案件 2014-05-07
· 传腾中重工李炎欠百亿跑路 华通投资被多位债权人讨债 2014-05-07
· 腾中重工曝资金黑洞 控制人李炎确认已失联 2014-05-07
· 为什么腾中购马失败 吉利购沃尔沃成功 2010-03-3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