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炎旗下博物馆4亿财产被查封 腾中重工有警车进入
2014-05-07   作者: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字号

    债主现场讨债,掌股公司股票停牌,多家公司慌了

    2009年收购悍马失败,腾中重工(全名: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虽然没能揽悍马入怀,但却赚足了眼球。沉寂5年后,前日,腾中重工又被曝出公司破产,老板李炎携款数十亿跑路,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前晚11时许,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腾中重工的员工龚多以及工业园区值班室李女士,他们均透露,公司运转正常。6日,记者前往新津华通园看到,腾中重工的员工仍在正常上班,公司下午发来的声明也称,管理团队均在一线各自岗位正常工作,网传“破产停工”并不属实。而对于李炎是否跑路?昨日记者从多个官方部门求证,但均未获得权威消息。

    现场

    时间:5月6日11:00—12:00

    地点:新津华通园(腾中重工园区)

    员工正常进出未见异常

    深圳一公司讨债3000万港币

    昨日上午11时许,华西都市报记者来到了“新津华通园”,大门两边的停车场分别停满了小轿车和摩托车。

    记者想要进入园区采访,但被门口的安保人员拦了下来,并声称园区在正常运转,并未接到任何通知。

    等待中,一位穿着衬衣的男士围上来说,“腾中重工欠了我们3000万港币呢!”这位3天前就从深圳赶到成都来的担保公司员工,边说边把合同拿出来给记者看。

    “今年签的合同,当时是和杨毅(音)签的字,李炎也来了的,不然我们咋可能借钱出来。”他说,但是来到成都之后,他给两人打电话都打不通了,所以只好来园区门口看能不能碰到杨毅。

    不过这位员工说完,突然变得非常警惕,声称要给公司领导打电话请示能否接受采访,电话汇报之后,该员工三缄其口,再也不说任何有关欠款的事情。
   
    随后的十几分钟以内,也有一些自称是与腾中重工有业务往来的人来到门口,但是被问及是否有欠款,他们都选择闭口不谈,大都看了一圈之后又驱车离开了现场。

    11点50分后,不少穿着正装和蓝色工作服的人从园区里涌出,有的直接前往饭堂吃饭,有的则是驾着摩托车、电瓶车离开。一位大姐告诉记者:“才发了工资的,都在正常上班啊。”

    面对门口的一大拨记者,不少员工也都觉得很诧异“咋个那么多记者来我们这哦,出啥子事情了”?

    不过,据金融投资报消息,下午该园区有警方和银行的车辆先后进入。

    时间:5月6日13:30-14:30

    地点:科技孵化园9号(四川华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华通博物馆已被查封

    4亿元范围内财产采取诉前财产保全

    从新津驱车回到成都,记者又前往位于科技孵化园的四川华通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后简称华通控股),该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李炎,同时也是腾中重工的大股东。

    对于网传的“停工破产”以及“李炎跑路”的消息,一位自称是后勤部门的员工表示“什么都不清楚”,而记者想要深入采访时,却无奈没有门禁卡,根本无法进入大楼内部。

    在公司旁边的华通博物馆,则是大门紧闭,门口及周围贴了多份法院的《查封公告》,上面署名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出具的《查封公告》显示,“成都一家银行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向本院申请对被申请人成都华通博物馆在4亿元范围内的财产采取诉前财产保全,本院作出的(2014)川民保字第10号民事裁定书已经发生法律效力。依据民事裁定书,于2014年月4月22日查封被申请人成都华通博物馆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科技孵化园9号园区的藏品抵押担保物。”

    公告同时称,查封期限自2014年4月22日至2015年4月21日止。“在上述期限内,非经本院同意,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被查封财产有转移、隐匿、毁损、变卖、抵押、典当、赠送等处分行为,否则将依法处理。”

    据公开资料透露,该博物馆有12个展区,主要的展馆为书画艺术馆、瓷器艺术馆、青铜艺术馆、汉陶艺术馆、明代陶俑艺术馆及金银工艺馆、当代艺术馆、佛教艺术馆等。其中,最具特色的馆藏是四川地区的汉代陶石艺术,其藏品内容丰富,种类齐全,包括画像石、画像砖,砖石墓艺术,动物车马陶塑,生活器具,人物俑等。

    回应

    否认破产停工公司其他股东方已着手接管公司

    “公司目前经营正常。”5月6日下午,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称,公司随后将发布公告。

    16时,腾中重工在发布给记者的公告里提到,公司目前运转正常,管理团队均在一线各自岗位正常工作,网传的“破产停工”并不属实。

    此外,公告还提到,公司大股东四川华通投资有限公司并未直接参与公司日常生产经营工作。公司已连续多年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并且是当地纳税大户,之前公司及其子公司没有任何不良信用记录。鉴于目前状况,公司其他股东方已经着手接管公司,妥善处理相关事宜,继续保持公司生产经营的正常进行。

    而对于网传的李炎是否跑路,杨毅对此并未发布任何观点,“我们没有新的信息要发布,要发布的信息都在公告里了”。

    记者也多方联系成都市相关职能部门,但都对此事都不予置评。

    震荡

    李炎旗下港股旭光高新停牌超一个月

    腾中重工、华通控股,卷入了此次传言的风暴中心,然而梳理李炎所控制的“华通系”,其实还包括香港上市公司中国旭光高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后简称旭光高新,00067.HK)。

    据公开公告显示,李炎在旭光高新中的持股比例为33.53%,是通过设在英属维尔京群岛的三家公司控制旭光高新的。该公司于2009年在香港上市,目前张志刚为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执行董事。

    今年3月25日,旭光高新的股票暂停交易,目前仍未复牌,停牌已经超过一个月,停牌当天股价下跌7.41%,收盘于1.25港元。此外,本报记者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旭光高新的股价下跌了17.76%。

    其实,也就是在其停牌的当天,美国沽空机构Glaucus发布报告,质疑旭光高新招股说明书和财务年报涉嫌造假。

    这个报告指出,旭光高新的销售收入可能较对外公布的少90%,应收账款、现金余额和固定资产都存在造价。在中国大陆还有大量未偿还的银行债务,至少要在今年进行重组或者发售10亿股新股才能偿还债务。因此,给出强烈沽售的评级,并将目标价定为0元。

    4月6日,旭光高新发布澄清公告,澄清Glaucus报告内有关其的指控或评论。

    4月23日旭光高新科技再出问题。据香港媒体报道称,旭光高新大股东兼前主席索郎多吉被指于2012 年3 月替其名下公司“Ascend ConceptTechnologyLtd”任担保人,向瑞士嘉盛银行借贷757万美元(约5905万港元),但有关贷款至今未还。嘉盛银行向香港高等法院要求追债。

    最新动态

    成都市经信委确认李炎已经失联

    6日下午,新浪财经消息称,旭光高新发布公告,称媒体有关其执行董事兼主席张志刚失踪的报道不实。

    声明称,公司于昨早与主席张志刚取得联系,张志刚表示他昨天也与公司的大股东索郎多吉(即李炎)取得联系,其表示一切正常。

    不过随后人民网记者被市经信委相关人士告知,此事已转与市金融办处理,并肯定李炎确已联系不上。省经信委相关人士向人民财经表示目前对此事还不知情。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黎王继高实习生王婷腾中

    往事

    曾宣布收购悍马最终未能如愿

    2009年,腾中重工高调宣布收购美国通用汽车旗下悍马品牌的消息曾轰动全国。不过,整个收购似乎是“雷声大雨点小”。到了2010年2月24日,美国通用汽车在底特律总部宣布四川腾中重工未能按期完成对悍马的收购,此项收购交易失败,通用汽车将逐步关闭对悍马的运营。

    通用汽车表示,因为四川腾中无法在拟议的交易时间里,获得中国监管部门许可,因此这项交易无法完成。

    “我们很失望,与中国四川腾中的交易不能完成,”通用汽车公司规划与联盟副总裁、约翰·史密斯说,“通用汽车现在将与悍马员工、经销商和供应商密切合作,以负责任的态度逐步有秩序地减少悍马的经营。”

    有趣的是,在通用宣布收购失败的同一天,商务部称没有收到过腾中收购悍马的任何申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腾中重工李炎被调查:因涉嫌一起官员腐败案件 2014-05-07
· 传腾中重工李炎欠百亿跑路 华通投资被多位债权人讨债 2014-05-07
· 旭光高新否认主席和大股东双失踪 李炎称一切正常 2014-05-07
· 腾中重工曝资金黑洞 控制人李炎确认已失联 2014-05-0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