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中重工李炎被调查:因涉嫌一起官员腐败案件
2014-05-07   作者:何顺岗 刘昆明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腾中重工前实际控制人李炎因涉嫌一起官员腐败案件被调查。证券时报记者昨日获悉,李炎被立案至今已有一段时间。

  5月6日晚间,香港上市公司旭光高新材料在其官网上发布声明澄清,公司在昨日上午已与董事长张志刚取得联系,而张志刚对公司表示,自己已经与大股东索朗多吉(李炎)取得联系,后者表示一切正常。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该公司尚未在港交所发布相同内容的正式公告。

  腾中重工撇清关系

  6日,成都当地政府部门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向记者透露,李炎被立案至今已有一段时间。“腾中重工前实际控制人李炎因涉嫌一起官员腐败案件被调查。”该人士说。

  谈起李炎,人们的第一反应都是“腾中重工”,该公司是一家曾在2009年宣称要收购悍马的四川民营企业。目前,尽管从四川华通投资与腾中重工等公司的出资人上看,均已没有李炎的身影,但因李炎是华通公司的创始人,并控制着旭光高新材料,曾担任主席和非执行董事,资本市场也一直认为李炎是“华通系”的幕后掌门人。

  6日,记者在致电腾中重工办公室询问李炎被立案调查的信息时,接电话的工作人员明确表示:公司一切经营正常,且强调公司现在与李炎已经没有任何关系。

  证券时报记者来到位于成都新津工业园区的腾中重工厂房外,一位自称小李的人指着腾中重工巨大的厂房说: “两天前就听说他们老板出事了。”小李说:“他们去年底还在新修厂房呢,不过,没听说工厂效益有多好,新津本地人很少去那里上班。”小李所在的化工厂与腾中重工仅有一墙之隔。

  在腾中重工的大门口,9名保安分两拨把守着大门入口处。不过,他们神情并不紧张,见到一拨又一拨的记者来访,从容应答,还能谈笑风生。一位在此呆了2年的保安说,这些年虽然工资收入没有多少增长,但也没有出现拖欠工资的现象,4月份的工资,5月5日刚刚发放完毕。对于记者们提出的采访要求,保安们一概以“上面要求不方便接受采访”为由回绝,只是建议记者们在上下班时间来看看,来证明他们所说的公司现在一切正常。

  一位出来办事的员工回答证券时报记者有关公司生产是否正常时说:“我们不知道老板是否出了事情,但大家都还在正常上班。”

  不过,证券时报记者围绕着腾中重工偌大的厂房转了一圈,虽然厂房修建得很漂亮,围墙也有铁丝网隔离,但透过围墙的窗户,依然可以看到里面的厂房车间空空如也。

  新津一位制造业领军人物在谈到腾中重工的老板时,对他的评价是“一个玩资本运作的人,从没有脚踏实地干过实业,出事情也不奇怪”。

  华通博物馆被封

  证券时报记者在现场调查中还发现,与李炎关联较深的“华通博物馆”大门紧闭,并贴着多份查封公告书,分别来自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和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而“华通博物馆”的牌匾后面有李炎的签名和签章。

  四川省高院的告知书显示:本院根据(2014)川民保字第14号民事裁定书,于2014年4月30日查封被申请人成都华通博物馆位于成都市高新区科技孵化园9号园区的藏品抵押物。查封期限自2014年4月30日至2015年4月29日内,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被查封的财产有转移、隐匿、毁损、变卖、抵押、典当、赠送等处分行为,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而在同时,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也公告查封博物馆所有藏品,查封日期则是2014年4月22日至2015年4月21日。

  有知情人士透露,华通博物馆是华通公司原创始人李炎的私有文化产业,曾被看成是回馈社会的一项善举。馆内的基本陈列有书画、瓷器、汉代陶石、彩陶及明代陶俑等藏品。

  距离华通博物馆不到200米的地方,是四川华通投资。市场也传言,华通投资资金链断裂,危机四伏。证券时报记者登门求证,经公司前台工作人员一番电话咨询领导之后,最终表示拒绝接受采访。而记者在华通公司现场时,曾听到前台工作人电话回绝其他媒体的采访请求。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在华通投资采访时,遇到前来收账的供应商。该人士表示,他们的供货都是分期每月结账的,上一次货款本应4月下旬结清,但至今仍未收到款,当天亲自登门也未联系到此前的交接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传腾中重工李炎欠百亿跑路 华通投资被多位债权人讨债 2014-05-07
· 腾中重工曝资金黑洞 控制人李炎确认已失联 2014-05-07
· 为什么腾中购马失败 吉利购沃尔沃成功 2010-03-30
· [关注]腾中“买马”告败网民褒贬不一 2010-03-02
· 腾中收购悍马疑云考验各方诚信 2010-03-0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