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腾中重工李炎欠百亿跑路 华通投资被多位债权人讨债
2014-05-07   作者:尹聪 刘溪若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字号

  ■ 人物

  李炎:

  资本运作埋下隐患

  2009年,因提起收购美国汽车品牌悍马,李炎和旗下公司腾中重工一举成为舆论关注焦点。同年,他本人以35亿元身家荣登胡润百富榜单。此后,通过一系列错综复杂的资本运作,李炎构建起了属于他自己的产业资本平台。

  从养路工人到“买马”富翁

  现年51岁的李炎,又名索郎多吉,四川自贡人。上世纪80年代初期,高中毕业后进入四川省公路段,先后在资中和荣县路段做一名养路技术工人。1993年,李炎下海经商。

  1999年,李炎开始关注一种名为聚苯硫醚(PPS)的化学项目,之后,李炎获得了当时四川德阳市政府无偿提供的400亩土地和2000万元启动资金,在德阳成立了一家特种新材料的公司,成为当时全国最大的PPS生产企业。

  2000年前后,李炎通过幕后操盘收购了腾中重工,这家企业也成为他日后资本运作的有力平台。

  2009年6月,美国通用公司突然宣布,与来自四川的民营企业腾中重工就出售悍马一事达成备忘录。此前名不见经传的腾中重工立即成为全国媒体关注的焦点。同年10月,李炎以35亿元的身家登上了胡润百富榜单。

  “资本运作”债务缠身

  2010年2月,通用和腾中双方突然宣布收购无法如约完成,但这笔“蛇吞象”式的并购让腾中重工借此赚足了眼球。借助买“马”被媒体炒得热火朝天的契机,李炎旗下公司旭光资源2009年在香港悄悄上市,此后更名为旭光高新。

  曾有行业内人士对李炎的行为评价,意图鲸吞悍马的收购更像是市场炒作,为旗下公司登陆港股造势。

  事实上,无论是并购悍马还是李炎的其他投资项目,经常能在身后看到美林、摩根士丹利等国际投行的身影。行事低调的李炎惯于通过各种资本手段,融资运作,把旗下的公司盘子做大。

  据昨日四川当地媒体报道,李炎旗下的腾中重工涉嫌资不抵债,其一手建起的“华通系”债务被指牵涉多家当地银行及民营企业。李本人也被指诈骗、非法集资、恶意逃废债务等多项罪名。有分析称,李炎善于资本运作,不把实业利润放在眼里,“像在钢丝上跳舞”。


12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腾中重工曝资金黑洞 控制人李炎确认已失联 2014-05-07
· 为什么腾中购马失败 吉利购沃尔沃成功 2010-03-30
· [关注]腾中“买马”告败网民褒贬不一 2010-03-02
· 腾中收购悍马疑云考验各方诚信 2010-03-01
· 通用宣布腾中收购悍马失败 2010-02-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