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仍要坚守抑制投机底线
2014-05-07   作者:李佳鹏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实践证明,房地产行业多年畸形发展催生了畸高的房价,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投机性需求兴风作浪,诱导很多刚需和投资客跟进,放大了楼市供需矛盾,致使一些地方房价过快上涨,百姓只能望房兴叹。

  悲观预期笼罩下的楼市正令部分地方政府如坐针毡,地方对楼市调控政策的微调已由传闻演变为实际行动,其中,南宁、铜陵、无锡、杭州萧山区通过松绑限购、下调购房入户标准等方式“救市”,而天津滨海区、福州、郑州也已放出消息,拟分类、分地区对购房政策进行调整。另据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监测,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温州、徐州、舟山已开始局部放松限购政策。在楼市步入新一轮调整期之时,楼市调控应坚守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底线,消除房地产泡沫,防止变相放松限购政策,防止不实信息炒作误导市场走向。
  本轮调控以来,房地产市场发生了两个显著变化:一方面,大量的投机投资性需求被挤出市场;另一方面,房价涨幅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控制,部分城市房价甚至出现下调。与2005年、2007年及2010年的市场上涨相比,调控以来房价虽有上涨,但投机投资性需求不再是主要推手,自住性需求特别是刚性需求成为接棒者。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楼市的投机投资“猛兽”,从未真正离去,只是等待合适的时机,随时可能反扑。
  尤其是在楼市降价预期不断强化的背景下,地方政府试探楼市调控底线将渐成趋势。由于土地出让金收入锐减,地方政府放松调控以活跃房地产市场的意愿也会愈发强烈,一旦调控政策松动,投机投资性需求很可能会“死灰复燃”。根据中原监测数据显示,4月十家标杆房企购地金额仅为17亿元,环比3月大幅回落89%,创2012年以来月度新低。如此低的购地金额,曾在2011年11月至12月期间出现过,当时中国楼市正处于低谷,房企纷纷降价促销。
  另据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截至5月4日,沪深两市共有117家上市房企披露了一季报及业绩预报。受毛利率下滑等因素影响,有61家公司业绩利润出现同比下滑或亏损。117家房企的合计净利润为96.49亿,相比2013年同期的127.36亿,下调幅度达27%。房企业绩的下滑势必放缓购地步伐,这将使得地方政府的财政荷包进一步缩水。
  目前,抑制投机投资性住房需求,在社会上已形成一定共识,但地方政府的救市举措很可能会令楼市预期发生转变,此前已经尝过或者看别人尝过投资楼市甜头的各路资金,自然会寻找重返或者进入楼市投资、投机的门路。事实上,近年来,资产价格飙升,使得一些企业脱离主业,赚快钱之风盛行。尤其是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实体企业面临“成本太高、利润太薄”的压力,与非实体经济之间的投资回报形成巨大反差,做实业不如做投机和投资赚钱多、赚钱快,比较利益诱导要素流向非实体经济。“宁炒一座楼、不开一家厂”便是这种心态的真实写照。
  实践证明,房地产行业多年畸形发展催生了畸高的房价,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投机性需求兴风作浪,诱导很多刚需和投资客跟进,放大了楼市供需矛盾,致使一些地方房价过快上涨,百姓只能望房兴叹。
  面对可能到来的楼市调整,各级政府在着手防范风险的同时,更应保持调控的定力。现实告诫我们,要想让房价保持平稳,必须坚守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调控底线,合理引导自住型和改善型住房需求。反之,楼市很可能会故态复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王石:楼市一降价消费者就闹事 政府同情弱者袖手旁观 2014-05-06
· 对楼市下跌前景需做好政策准备
2014-05-06
· 楼市进入“空间”换“时间”通道 2014-05-06
· 五一成交惨淡 楼市下行概率增大 2014-05-05
· 北京楼市五一成交骤降八成 2014-05-0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