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业再现“打鼠”风暴
2014-05-06   作者:吴黎华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在日益边缘化的中国公募基金业中,能够引发市场关注的,除了余额宝之外,似乎就只剩下老鼠仓了。5月5日有市场传言称,华宝兴业基金的基金经理牟旭东、华夏基金的两位基金经理以及多家保险公司资管部门在内的数十人正在接受监管部门的调查,涉及老鼠仓。


  其中,华夏基金有两名基金经理被带走协助调查,其中一名为女性基金经理罗泽萍,目前罗泽萍已不在国内。《经济参考报》记者随后向华夏基金进行求证,其市场部有关人士表示,对该传言并不知情。公开资料显示,罗泽萍2004年4月加入华夏基金,曾任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兴华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兴安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华夏行业精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LOF)基金经理等,后任华夏优势增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4年3月17日,罗泽萍因“个人原因”离任。


  另一位被卷入这场漩涡的则是华宝兴业前基金经理牟旭东,公开资料显示,牟旭东自2003年1月加入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高级分析师、研究部副总经理、研究部总经理,曾担任华宝兴业强债A/B、华宝兴业宝康灵活、华宝兴业多策略等基金经理。


  实际上,早在2013年底,上海区域的多家基金管理公司就传出了卷入老鼠仓、并被监管部门要求协助调查的消息。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85家基金管理公司中,有45家出现了基金经理离任的情况,涉及基金经理人数达到了83名,上述离任的83名基金经理中,只有1名留在了公募基金行业内。其中,富国基金今年以来有高达5名基金经理离任,农银汇理、海富通、信达澳银则各有4名基金经理离任。而在2013年同期,离任的基金经理的人数则是51人,整个公募基金行业今年以来的动荡可见一斑。


  一位基金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老鼠仓”是一条“高压线”,监管部门态度已经非常明确,从近期查处力度来看,涉及老鼠仓的基金经理无论是在职位,还是公募基金中的地位,都有向上发展的趋势。在他看来,这并不意外——早在2013年,证监会主席肖钢就公开表示,坚决查处欺诈发行、违法披露、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老鼠仓等违法行为,提高违法违规成本。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公私募基金论市:看淡五月行情 2014-05-06
· 前4个月11只基金净值涨一成 QDII占近半壁江山 2014-05-06
· [高端访谈]高坚:应优先推动货币市场基金发展 2014-05-06
· 15只基金重仓20只创业板股 2014-05-05
· 基金大规模配置优先股可能性较低 2014-05-0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