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高坚:应优先推动货币市场基金发展
2014-05-06   作者:记者 刘凡 实习记者 唐曙/纽约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国家开发银行前副行长、哈佛大学访问学者高坚日前接受新华社《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金融改革应重视发展资本市场,完善货币市场基金,放开银行存款利率,并推动资产证券化。
  关于中国金融改革的优先次序,高坚认为,应优先推动货币市场基金的发展,让银行存款合理地分流,使老百姓有更多正规的理财产品。
  “因为存款放在银行回报率低,如果合理分流,让货币市场基金买股票,买债券,买资产组合,这样老百姓找到了出路,不用去冲击房地产,不用去冲击股票。让专业机构来做,就不会导致不合理的过热。”高坚说。
  他认为,第二步就是放开银行存款利率。“银行在这个时候,可能就得逼着它们改革,对商业银行确实是很大挑战,但现在要鼓励它们这样做。”
  高坚说,中国的金融企业长期受到国家保护,竞争力同国外相比还有待提高。美国银行业经历过很多变化,在危机、大萧条及建立法案的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银行业得去适应市场变化,在市场中生存,在市场中成功。”
  高坚表示,传统的银行存贷款模式将难以为继,必须大力拓展中间业务,如信用卡、消费信贷、结算、国际银行等。
  第三是资产证券化。他说,银行要改革,资产证券化很重要,现在很多资产都死了。通过资产证券化可以让它们流动起来,达到改变资产组合、减少和分散风险的目标,也会丰富基金市场的投资对象,并增加社会需求。
  第四是发展资本市场。“其实发展资本市场应该放在前面,因为没有一个好的资本市场,就不能有一个市场的基础。另外,投资和理财对象也得不到保障。”高坚说,固定收益产品是投资组合中的基本组成部分,相对稳定,再加一些股票等风险相对大的资产,就能提高总的收入。
  最后,需要将相关监管部门合并。他说,监管部门分割有很大问题,它们各自保护自己的领域,使市场分割,对监管不利。“它们认为有利的就重复监管,不利的就会有很多空白,债券市场就是一个例子。”
  他认为金融改革不会像想象的那么容易。“银行体制中有各自的利益,大银行依赖存贷款,真正利率市场化以后,肯定对它们挑战大。存款利率会上去,贷款利率会下来,这样利差就小了,它们盈利就没那么容易了。”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最近一周货币市场基金净流入332.1亿美元 2013-09-12
· 惠誉:中货币市场基金二季度现大规模资金流出 2013-07-26
· SEC一致表决同意收紧货币市场基金规定 2013-06-06
· 惠誉:中国货币市场基金遭遇散户撤资 2013-04-26
· 最近一周货币市场基金净流出资金152.9亿美元 2013-01-2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