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将退出国际救助计划
财政紧缩和经济改革仍将持续
2014-05-06   作者:记者 王婧/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资料图片
  葡萄牙总理佩德罗·帕索斯·科埃略4日宣布,葡萄牙将完全退出 “三驾马车”(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国际救助计划,不需申请预防性信贷。这被视为欧元区国家财政和经济状况持续好转的最新例证,受到国际贷款方和欧元区国家欢迎。

  不申请预防性贷款

  科埃略4日晚间在总理府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说,葡萄牙政府决定不申请预防性信贷,于本月17日退出“三驾马车”的救助计划,恢复完全市场融资能力。他说,这是最正确的选择,将更有效地维护葡萄牙及其人民的利益,更符合国家和人民对未来的期望。
  2011年5月,葡萄牙与“三驾马车”达成总额为780亿欧元的救助协议,并承诺采取一系列财政紧缩和经济改革措施。“三驾马车”上周结束了对葡萄牙的最后一次财政状况审计,为发放最后一批贷款扫清了障碍。
  申请预防性信贷可以令葡萄牙在融资市场再次出现危机时获得紧急资金支持,但前提仍是需要附加一系列条件,可能包括进一步的财政紧缩措施。科埃略表示,政府选择不再寻求额外的金融援助,是因为葡萄牙可以在国际市场上“不受限制的”融资。科埃略还表示,葡萄牙拥有的资金储备至少足以在一年内应对可能出现的金融动荡。
  完全退出援助计划显示出葡萄牙政府在实行了大量的财政紧缩和经济改革措施后,正在重新赢回投资者信心。
  欧盟对葡萄牙退出援助表示欢迎,并表示将继续支持葡萄牙政府和人民。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西姆·卡拉斯表示,葡萄牙付出的巨大努力和牺牲得到了回报,该国的经常项目赤字已经转为盈余,预算赤字缩减了超过一半,主权债务市场也得到了很大改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4日也在一份声明中说,葡萄牙政府在公共财政整顿和深化结构性改革方面已经取得很好成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期待与葡萄牙政府继续合作,解决余下的问题。

  危机再现风险仍存

  葡萄牙曾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经历了自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最严峻的危机。接受国际援助后,葡萄牙必须按照国际援助方要求采取大量的财政紧缩措施。财政紧缩措施使得葡萄牙经济萎缩更加严重,人民不得不接受增税、减薪、养老金和社会福利的缩减。
  但去年葡萄牙经济开始重新增长,财政状况持续改善。据葡萄牙政府预测,今年葡经济将实现1.2%的增长,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将降至4%以下。
  同时,葡萄牙的融资状况今年以来也持续改善,长期国债收益率走低。分析指出,经济形势好转及融资能力不断增强促使葡萄牙决定不申请预防性信贷而完全退出救助,但这并不意味着葡萄牙经济和财政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该国还需继续深化经济结构改革,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发展,避免危机重现。
  葡萄牙的主要反对党社会党表示,并不认为退出援助是一场胜利。葡萄牙社会党认为,长达3年的财政整顿计划,令葡萄牙的失业人口增加了30万人,经济遭受了更严重的萎缩,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高达130%,并且推行了持续的财政紧缩措施。
  退出救助计划并不代表德国等欧元区国家将放松对葡萄牙继续整顿财政的要求。葡萄牙政府目前仍在执行最新一轮的财政紧缩措施。同时,葡萄牙的债务在GDP中的占比较接受援助之前的93%也大幅上涨。经济规模较接受援助前仍萎缩了近三分之一,失业也高达15.3%。这些因素均令葡萄牙选择不申请预防性贷款的风险上升。

  欧元区形势向好

  葡萄牙成为继爱尔兰之后第二个退出救助的欧元区国家。爱尔兰去年12月也选择完全退出援助计划,不申请预防性信贷。西班牙也在今年1月退出了对其银行业的国际援助。目前只剩下希腊和塞浦路斯仍在接受国际援助方贷款。
  在债务危机最深时,葡萄牙曾被认为将会和希腊一样出现债务违约。此次葡萄牙完全退出救助计划再次显示出欧元区国家财政和经济状况的持续好转。
  分析认为,葡萄牙退出援助计划也将受到欧元区其他政府的欢迎。因为德国、荷兰和芬兰等国都面临来自国内的压力,无意为欧元区困难国家提供更多援助资金。同时,葡萄牙退出援助也显示德国等欧元区国家为债务危机开出的“财政整顿”药方是有效的。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4日表示,葡萄牙退出援助再次显示出欧元区国家共同选择了正确的道路。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葡萄牙自接受救助以来首次独立发行长期国债 2014-04-24
· 葡萄牙出售12.5亿欧元短期国债 2014-04-18
· 葡萄牙总理称葡不需要第二次国际救助 2014-02-18
· 惠誉确认荷兰3A评级 标普降葡萄牙展望为"负面" 2014-01-17
· 葡萄牙宣布新经济刺激方案鼓励投资 2013-05-2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