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进行时]“读者传媒”拟冲击IPO募资5亿
业内认为,募投项目“太传统”前景难被看好
2014-05-06   作者:记者 赵婧/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证监会日前发布第九批30家IPO预披露企业名单,其中兰州的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读者传媒”)拟募资5亿在上交所上市。在同行业的传媒类公司中,读者传媒旗下主营产品为《读者》,属于为数不多的非娱乐类“传统”媒体,加之其募资项目主要投向期刊群建设等领域,引发了市场人士对其前景的质疑。 
  依据读者传媒《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招股说明书》,本次发行保荐机构为华龙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此次IPO包括发行新股和老股配售两部分,其中新增股份不超过6000万股,老股发售不超过3800万股,合计发行总股份最高将达9800万股。IPO以后,读者传媒总股本最高不超过2.4亿股。 
  招股书还显示,读者出版传媒近三年营业收入分别为6.1亿元、7.48亿元以及8.72亿元,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4亿元、1.46亿元和1.61亿元,基本每股收益分别为0.81元、0.81元和0.9元。 
  虽然传媒板块近年来在市场上热度不减,作为读者传媒主营产品的《读者》杂志发行也领军中国期刊业,但读者传媒作为“传统媒体”的身份能否有好的前景却引发不少争议。 
  据了解,此次IPO所募资金,读者传媒将主要投向刊群建设出版项目、数字出版项目、特色精品图书出版项目等5大项目,这5大项目将耗资5.04亿元。 
  其中,刊群建设出版项目计划三年内投资2.55亿元,陆续开发或升级改版综合阅读、社会漫评、科普探索、家庭理财、高端时尚、健康生活等6类期刊,其盈利模式为“期刊发行和广告收入”。
  值得注意的是,近三年,读者出版传媒期刊业务的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39.8%、35.79%和30.72%,教材教辅业务的营收比例为42.43%、40.48%和38.31%。也就是说,教材教辅业务才是读者传媒的“支柱”业务。业内人士认为,耗资2.55亿在刊群建设上,更显前景不明。 
  另一个项目“专题资讯手机报”募资投入1348.7万元,将以“手机报”的形式,向特定的目标客户提供法律法规、医药资讯、保健养生、幼儿启蒙和居家生活等五方面的专题资讯。盈利模式为“定制用户包月付费的方式,通过通信运营商的网络平台向用户推送手机报产品”。 
  手机报也很难让投资者看到光明前景。这些募投项目在市场人士看来,都“太传统”,很难看好其前景。不少市场人士表示,“在手机电脑阅读大行其道的今天,传统纸质期刊是否有生存的空间,值得怀疑。”
  针对这些质疑,《经济参考报》记者多次联系读者传媒董秘,未打通电话。而招股说明书中的联系人之一刘顺芳告诉记者:“目前媒体提出的问题也比较多,我们希望主动面对这些质疑,并称联系到董秘会尽快回复。”截至记者发稿仍未收到回复。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暴风影音IPO募资或为"屯粮备战" 2013-08-02
· 《读者文摘》申请第二次破产保护 2013-02-25
· 步<读者文摘>后尘,<普知>也遭停刊 2012-07-05
· 上半年IPO募资695亿 创新低 2012-06-26
· 今年IPO募资同比降逾60% 2012-05-1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