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时点提前预期升温
失业率降至五年来最低点
2014-05-05   作者:记者 廖冰清/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资料图片
  美国劳工部5月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美国非农业部门新增就业岗位升至两年多以来最高水平,失业率则降至五年多以来最低点,远超此前普遍预期,增强了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的信心。但数据同时显示,美国就业市场仍面临劳动参与率下跌、工资上涨停滞等问题。在美联储削减量化宽松规模近半之际,好坏参半的就业市场表现或将加剧外界关于加息时点的争议。
  劳工部数据显示,4月份非农业部门新增就业岗位28.8万个,创2012年1月以来最高;失业率从前一个月的6.7%降至6.3%,为2008年9月以来最低。当月私营部门新增就业岗位27.3万个,遍布建筑业、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交通和仓储、餐饮酒店、教育及医疗等众多行业。政府部门新增岗位1.5万个。
  同时公布的修正数据显示,2月份新增岗位数量从19.7万个上调至22.2万个;3月份新增岗位数量从19.2万个上调至20.3万个。这意味着过去三个月的月均新增岗位数量超过20万个。
  法新社报道称,4月份是美国连续第50个月实现就业岗位增加,经济衰退时期损失的870万个就业岗位现已几乎全部恢复。有分析认为,这份就业报告标志着美国企业对经济前景感到乐观,在经历一季度受严寒天气影响的经济增速放缓之后,这一数据将推动经济增长在二季度实现回升。
  美国商务部日前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几乎陷入停滞,仅微增0.1%,增幅低于前一季度的2.6%,大幅低于市场预期。但美联储认为恶劣天气过后,经济活动近期已开始回升,4月份的就业数据一定程度上印证了这一判断。此外,本周出炉的个人消费开支和制造业数据也均超市场预期。分析人士认为,这些对第二季度来说是好预兆。
  这份好于预期的就业报告反映了美国经济的温和复苏,对美联储削减量化宽松规模的政策决定起到支持作用。美联储4月30日宣布,从5月起将月度资产购买规模从550亿美元削减至450亿美元,同时承诺继续保持货币政策宽松。按照当前的节奏,美联储有望在今年完全退出资产购买计划。
  此外,向好的就业形势使投资者对美联储提前加息的预期再次升温,针对何时加息的辩论会变得更为激烈。一直以来,促进充分就业和保持价格稳定是美联储的两大政策目标。有经济学家预测,强劲的就业数据或促使美联储提前开始加息,很可能最早在明年6月加息,早于此前普遍预期的2015年下半年。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单看乐观的失业率数据不足以改变美联储的政策决定,因为尽管4月份就业数据喜人,但这份就业报告中也指出一些问题,反映了美国就业市场的改善程度和经济复苏进程仍然脆弱。
  首先,劳动力人口和劳动参与率下降。4月份总劳动力人口下降80.6万,与3月份增长50.3万形成反差。当月重返劳动力大军的失业者人数较前月下降41.7万,初次求职的人数也下降12.6万,显示更多尚未工作的人在“场外”观望。此外,还有约78.3万人因求职受阻而放弃主动求职,因而在统计上不再被记入劳动力人口。受上述因素影响,衡量在职和求职人口总数占劳动年龄人口的劳动参与率从前一个月的63.2%降至62.8%,重回三十多年来的最低点。高盛集团分析认为,劳动参与率的下滑将是美联储不急于加息的关键因素。
  其次,就业增长并未导致工资增长。4月份私营部门员工平均时薪为24.31美元,与前月持平。工资增长停滞可能延缓经济增长,因为70%的经济活动来自消费者,工资不增长就无法刺激消费。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在过去一年中,美国私营部门的工资增长仅为1.9%。
  此外,这份就业报告也表明了美国房地产市场复苏仍然较弱。尽管4月份建筑业增加了3.2万个工作岗位,但仅有41%来自住宅建造领域。据美联社报道,由于这一比例通常为50%左右,而4月份低于平均值的数据显示住宅建造仍然疲软,这反映了今年住房市场的降温局面。商务部数据显示,上个月新屋销售下跌14.5%。
  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贾森·弗曼认为,虽然4月份就业数据超预期,但仍与就业市场近来的趋势基本保持一致。有分析人士认为,在前几个月干扰经济的严寒天气结束后,4月份的就业数据中多少夹杂了“追赶”因素。据美联储预测,到今年第四季度,失业率将在6.1%至6.3%之间。
  美联储在4月30日例会后发表声明时也指出,决定接近于零的利率持续时长,将综合参考劳动力市场状况、通胀压力和预期以及金融市场状况等多项指标。即使在通胀和就业两大指标接近政策目标的情况下,基于经济表现,一段时间内仍有必要将基准利率保持在长期正常水平以下。目前,美国的通胀率仍维持在1%的低位。因此,尽管关于何时加息的辩论可能变得更为激烈,但断定美联储开启加息周期的具体时点仍为时尚早。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美联储例会料将巩固政策立场 2014-04-30
· 美联储对通胀立场温和 股市走高 2014-04-17
· 美联储加息前景未明 非美货币延续震荡 2014-03-28
· 美联储加息不远 美元跌势放缓 2014-02-21
· 美联储加息前景黯淡 美元十连阴 2011-05-0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